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新华书店总店“剥离改制”求新生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17:18 扬子晚报

  本报讯记者昨日获悉,隶属于出版业巨头中国出版集团公司的新华书店总店将于4月24日与英国派可多投资有限公司及国有出版社、国内民营资本共11家股东组建“新华出版物流通有限公司”,之后再将此合资资产在海外打包上市。记者随后电话采访了新华书店总店办公室主任张雅山,他告诉记者,作为所有“新华系”书店中第一个引入外资进行控股的企业,新华书店总店与外资分别占有40%%和23%%的股份。

  老牌书店的创新之举

  从2003年5月1日,我国允许外国投资者在我国市场上从事图书、报纸和杂志的零售业务开始,标有“新华书店”商标的中国老牌书店就面临着巨大的市场压力。此后国内各地的新华书店纷纷开始改制求生,不过此次新华书店总店的“剥离改制”却是前所未有。张雅山告诉记者,这次改制并非整体改制,而是通过引进外资、民间资本催生出一个新的企业———新华出版物流通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图书市场的发行、出版以及对全国图书市场的整体物流业务。对于新公司业务和新华书店总店的业务非常相似的情况,张雅山表示:“总店在这方面会进行一定的调控,避免业务‘撞车’的发生。”

  外资进入新华书店总店,会不会对目前的图书零售市场特别是外国图书的引进、挑选产生影响?张雅山称,目前只有政府特许的机构才有引进外国图书的权力,即使即将挂牌的外资合股新企业也没有资格直接引进外国图书,只能在已引进的范围内进行挑选。改制后的新华书店总店,将会引进更加先进的管理理念和运营体制,从而做到更加细化的服务。“如果运行得好,将来也不排除像图书大厦或是南京书城一样建一个大型的图书零售卖场。”

  对江苏地区新华书店并无影响

  记者随后采访了江苏地区新华书店系列的江苏新华发行集团有关人员,对于新华书店总店的引进外资进行改制,他表示有所耳闻。同时称,虽然同为“新华系”,但是江苏新华发行集团和新华书店总店只存在业务关系,而没有隶属关系。因此,新华书店总店的此次改制对于江苏地区的新华书店并没有什么影响。目前江苏新华发行集团基本完成了从事业单位向企业单位的改制,属于国有独资公司,暂时没有引进外资或是民间资本的计划。(蒋玮)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