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我们听他的演唱会——内地乐坛四大天王的崛起(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12:58 金羊网-新快报
  贺雅佳

  【内地乐坛风起云涌,一群男子气概十足的唱将正逐渐征服歌迷的耳朵,一改阴盛阳衰的历史。或者音域宽广或者才华横溢或者情深款款或者个性十足,没有谁能够独霸天下,也没有谁能够能够取代对方。在经历众多音乐颁奖礼的洗礼后,内地四大天王孙楠、朴树、沙宝亮、杨坤呼之欲出,成为流行音乐界的宠儿。】

  孙楠

  作为内地流行音乐的领军人物,孙楠是四大天王的首选。孙楠加入乐坛已经有十五年之久,1990年在广东音像出版社推出了他的首张专辑《弯弯的月亮》,十五年间他的唱片总销量突破千万张,这在市场不规范、盗版盛行的今天,实在是个让人咋舌的天文数字。因为电影《不见不散》和电视剧《永不瞑目》的热播,孙楠演唱的主题曲随之深入民心,《不见不散》奠定了孙楠在内地歌坛的地位,更确立了他大气的音乐风格,而《你快回来》则让他的歌唱事业蒸蒸日上,更上一层楼。从那时候开始,孙楠成为了内地几大音乐颁奖典礼的常客,一次又一次地捧走最受欢迎男歌手、最佳男歌手的奖座,一时风头无两,而他高亢的声音更被不少音乐人视为难得的天籁之声。在上月举行的第五届音乐风云榜颁奖典礼上,孙楠破纪录地连续五年夺得最受欢迎男歌手殊荣,就连他自己也忍不住兴奋地说:“只要我去的颁奖礼都能拿到男歌手奖。”
我们听他的演唱会——内地乐坛四大天王的崛起(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音乐没有国界,好歌手也日渐国际化。孙楠成为迪士尼电影《海底总动员》中文主题歌的演唱者,2003年成功翻唱韩国热门歌曲《IBE鄄LIEVE》,加盟华纳唱片后孙楠的唱片更请来了日本顶尖的制作人操刀,一曲《燃烧》唱遍了两岸三地,更唱到了东瀛和韩国。举办个人大型演唱会、海外宣传、参加跨国音乐交流,孙楠将内地最棒的男声带到更宽广的范围,他的人气和魅力持续“燃烧”。

  朴树

我们听他的演唱会——内地乐坛四大天王的崛起(组图)
  曾经朴树的歌是大学生心声的写照,那时候他是莘莘学子的偶像,2003年《生如夏花》让朴树的音乐更加被大众所接受,他成为了大众的偶像。从那一刻起,朴树的名字一次次和孙楠放在一起,有人说他将取代孙楠“一哥”的位置。

  朴树

  最突出的特点是他的才华,无论是演唱还是创作他都得心应手,不弱的文化底蕴让他在浮躁的乐坛显得格外不平凡,犹如一个游走的音乐诗人。不管是校园民谣还是广告歌曲,朴树处理得游刃有余,在他的歌声中除了优美的音符还有生活的味道,他的歌曲总是恰如其分地击中歌迷心中最柔软的部分。

  朴树

  曾是个“愤青”,他抱怨无奈的生活,挥洒诗句,玩弄旋律,是一个撞击理想的顽固分子,他忧郁、任性、言语不多行动也不多,不高兴了他可以摔奖杯。2003年,《生如夏花》多了些开朗、多了些阳光,他在专辑封面上写下“在阳光下,献给你,我最好的年华”,他的音乐更加流行更加时尚,而他也更加入世。马不停蹄地全国宣传没有白费,2004年初朴树成了乐坛最大的赢家,这一年被称为“朴树年”。

  横扫内地乐坛所有颁奖典礼的他被一致看好可以取代孙楠成为领头羊,朴树也说要当个更职业化的歌手,在唱片业不规范的现在他要学会自己保护自己。很可惜他并没有那么做,他的状态很快陷入了低迷。没有曝光、没有新歌、在忙着各地商演之外唯一的新闻是他秘密娶了老婆。朴树的音乐才华不容置疑,但他始终不是高产又高收的优质品种,在内地流行乐坛他有着自己不易动摇的地位,但却离“一哥”还有段不小的距离。

  杨坤

我们听他的演唱会——内地乐坛四大天王的崛起(组图)
  因为阿杜的流行,杨坤凭着一把沙哑的嗓子迅速窜红,2002年至2004年间他是内地流行乐坛最大的黑马,一首《无所谓》让他一出道就被冠上了“新人王”的名衔。

  1990就开始在老家呼和浩特唱歌的杨坤1994年漂到北京,那时候原本有着一把很干净嗓子的他因为声带小结没好好休息而因祸得福变得沙哑变得特别。直到2001年5月签约唱片公司前,他把北京大大小小的酒吧唱了个遍,积累了丰富的现场表演经验。和那些属于录音棚的歌手相比,杨坤是属于舞台的,他的舞台煽动性和表现力让人佩服。2002年首张专辑中的《无所谓》让歌迷的耳朵有了新鲜感,他的形象和声音让人有种莫名的激动,那是一个有着生活阅历的老男人的歌声,歌声里深深地刻着岁月两字。一夜成名,杨坤从穷得叮当响的北漂一族变成了万众瞩目的明星。

  第二张专辑问世后,杨坤顺利地从“新人王”变身“新天王”,他接连在几大颁奖礼上夺得男歌手奖项,他胜在舞台的经验、成熟的阅历上,同时又在创作上不落人后。在自身的唱功、唱片公司的运营模式和传媒的支持下,杨坤自然被推上了内地天王接班人的位置。这是唱片工业的惯用手法,杨坤自然也成为了滚雪球中最大的受益者。长江后浪推前浪,杨坤的锋芒在2004年中曾被盖掉,直到年底《天下无贼》的上映,才让他的人气打了个翻身仗,也用实力再次奠定了自己的江湖地位。

  沙宝亮

我们听他的演唱会——内地乐坛四大天王的崛起(组图)
沙宝亮

  是四大天王中最幸运的,也是负面新闻最多的。曾经是杂技演员的他,有着和杨坤惊人相似的出道过程,著名音乐人三宝将他引上了正轨,而他的走红过程又和孙楠有着某种程度上的默契,靠着《金粉世家》主题歌《暗香》,他唱遍了大江南北,更唱回了国际奖项。

  乐坛的流行指标会随着时间的变化而不同,在阿杜、杨坤为代表的“沙哑派”流行了一段时间后,耳朵又呼唤干净而温柔的声音。沙宝亮就在这个时候出现,他的嗓音和唱功让人折服,情深款款成了他的标志。那一年,沙宝亮凭借《暗香》夺得了几乎所有重要音乐颁奖典礼的新人奖,甚至在一些音乐颁奖典礼中他还同时入围最佳男歌手奖项,这是非常不容易,也是罕见的。

  第二张专辑沙宝亮的曲风彻底改变,让人看到一个更多元化的表情,可是接踵而来的官司和丑闻却几乎让他的音乐事业在刚起步的时候就夭折。《暗香》作者指责沙宝亮是法盲,官司打得昏天暗地,而在夜总会嗑药的新闻更让他的形象尽毁,沦为“涉毒艺人”。

  风平浪静后,沙宝亮依旧凭借实力在2005年初获得了一项重要的男歌手奖项,但他的影响力在四大天王中仍显单薄,未来除了在努力唱好歌的同时,沙宝亮更重要的是要修补形象。

  第五天王

  第五天王

  总是尴尬的,李克勤因此等了足足十几年,在四大天王土崩瓦解后,他才正式坐上天王宝座,和年轻一辈争奖项。内地乐坛也有“第五天王”,而且有两位。
我们听他的演唱会——内地乐坛四大天王的崛起(组图)
  论年龄,许巍是内地四大天王的长辈,但他的走红却要比大家都晚。整整十年,许巍的歌声是青春的记录,而他的音乐也在岁月中变得更加成熟。2004年的全新专辑《每一天都是崭新的》为许巍赢得了多不胜数的奖项提名,遗憾的是他最后却与其中的很多失之交臂。对于奖项,许巍看得很淡,他平静地说:“得什么奖项对我根本不重要,我已经很知足了,不能贪心。”创作、音乐已经成为他生活中的一种习惯,就像阳光和空气。年近四十岁的许巍依旧有点木讷,依旧那么真诚,当不了天王的许师傅更钟情于做一个好音乐的制造者,一个用音乐记录青春的人。
我们听他的演唱会——内地乐坛四大天王的崛起(组图)
  另一位“第五天王”是许巍的小师弟,年仅23岁的胡彦斌。从2001年录制第一首单曲开始,胡彦斌就开始为人关注,他未满十八岁的时候发行第一张专辑《文武双全》,整个华语唱片界立刻被征服,这张唱片好评如潮,有人说他对周杰伦是一种挑战。的确,胡彦斌和周杰伦一样是“音乐才子”,最开始他们的音乐风格类似,R&B里融合了Hip-Hop,就连唱起情歌来也是同一种调调。周杰伦的成功在于坚持自己的风格不改变,胡彦斌的成功则在于多变,去年推出的第三张专辑《MUSIC混合体》里胡彦斌唱起了摇滚。著名音乐人张亚东说胡彦斌是近年来内地乐坛最耀眼的新人,的确他的表现也没让人失望,今年榜中榜拿下男歌手奖后,又在音乐风云榜中战胜孙楠等人捧走了最佳男歌手奖。他的获奖甚至让一些媒体怀疑是造假,因为这个时候他才仅仅22岁。称胡彦斌为“第五天王”仅仅因为他还年轻,依旧有些青涩,假以时日,他极有可能成为内地最优秀的男歌手之一。

  (夏子/编制)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