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再出新专辑怀旧吴涤清在深圳扒歌成名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16:07 深圳晚报

  倒退20年,吴涤清的名字几乎无人不晓,《梅兰梅兰我爱你》、《阿里巴巴》、《爱的路上千万里》等一首首港台歌曲,最初都是由他唱红的。昨天,吴涤清又露面了,他把80年代中国内地最早流行的20首歌曲精选为一张专辑,专辑名字叫《无敌》,是取其名字“吴涤清”前两个字的谐音。新专辑收录歌曲包括《爱的路上千万里》、《送你一朵勿忘我》、《阿里巴巴》、《妹妹的眼睛水汪汪》、《梅兰梅兰我爱你》、《三月里的小雨》、《若问》等。

  把吴涤请说成一个“音乐扒手”并不过分。80年代初期,港台流行歌曲只有通过走私才能进入中国沿海城市。1984年,吴涤清从温州一家文工团来到深圳的侨社歌舞厅,这让他如鱼得水,因为深圳有大量港台流行音乐磁带,谭咏麟、张国荣、费玉清、刘文正、青山、邓丽君的,都能找到,任由他们扒。所谓“音乐扒手”,就是抄人家的曲子、歌词,然后到歌舞厅演唱。那时根本没有著作权法一说,就这样,吴涤清把港台歌曲唱红了,这也使他成了中国内地第一代职业流行歌手。

  在昨天举行的新专辑《无敌》的视听会上,吴涤清说:“在我们那个年代,无所谓原创还是翻唱,重要的是让年轻人听到了真正想听到的音乐。”后来,吴涤清到上海演出。在上海万人体育馆,他演唱了两首最流行的歌曲,一首是谭咏麟的《爱在深秋》,另一首是张国荣的《莫尼卡》,又和两个女歌手合唱了《请跟我来》和《在雨中》,结果轰动了,唱片公司都找他录音。就这样,吴涤清的磁带歌手的生涯也开始了,在短短3年时间里,他录制的磁带,销量都超过了100万。就在那几年间,吴涤清与陈汝佳等一批歌手成为了当时中国内地的红歌星,同时,他开始了“中国巡回演唱会”,直到港台流行歌曲被允许进入内地为止。

  作者:本报记者裴军运/文冯明/图

评论锦瑟华年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