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痛贬网络歌手 陈旭:谁在搞垮音乐界?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16:07 深圳晚报

  本报记者黄蕾报道2005年,中国音乐界出现了一个全新的群体,他们在网络上迅速走红,继而出专辑、上春晚、写小说、拍电影、走穴商演,参与一切与盈利直接或间接有关的活动。他们的歌老百姓耳熟能详,无论在网上下载和卡拉OK点歌榜中都名列前茅,专辑销量达到了让人胆战心惊的数字,他们就是网络歌手。中国目前最炙手可热的代表人物分别是唱《丁香花》的唐磊、《老鼠爱大米》的杨臣刚、翻唱《江南》走红的香香、《别说我的眼泪你所谓》的东来东往、《两只蝴蝶》的庞龙,当然我们也不会忘记使网络歌曲大火的开山鼻祖
雪村和刀郎。

  最近,在网络歌手名单里,又出现了一批年轻的网络红人,他们的名字和歌曲逐渐被网迷认知和喜爱。代表人物是以《触电》宣战歌坛的陈旭、代言盛大网络游戏《梦幻国度》并演唱主题曲的美少女梦洁等。这批新人外形俊俏,吸引眼球,他们同时具备专业音乐人的素质和训练有素的舞台表现能力,但他们拒绝被称作“网络歌手”。

  歌曲土掉渣

  以主打歌《触电》征战歌坛的陈旭曾以《东北特产不是黑社会》在网上受到广泛关注而被纳入网络歌手的名单中。在韩国学习音乐制作、舞蹈、表演达三年之久的陈旭昨日接受记者独家专访时告诉记者,他并非有意伤害网络歌手的自尊心,只是有些现实他实在看不过眼。“我经常跟国内一些音乐人讨论,到底为什么这些网络歌曲会如此走红?他们也很茫然。现在走在街上听到的音乐,让我感觉很沮丧,这些网络歌曲真的好土!”陈旭说知道自己说出这些话一定会得罪人,但也还是要说出来。“我觉得中国流行音乐有一种怪现象,跟风的风气很严重,一种风格的音乐受追捧,这类风格会迅速蔓延。听众也奇怪,同阶段只喜欢欣赏一种类型的歌曲,直至听腻为止。”陈旭希望大家可以尝试去欣赏别的类型的歌曲。

  抄袭别人没商量

  “有一次,我们有一大群制作人在聊天,突然聊到由东来东往唱火的《别说我的眼泪你无所谓》,有个制作人说,这首歌的高潮部分与《有多少爱可以重来》近似,这首歌曾经流行一时,粤语版是王菲的《爱与痛的边缘》。后来在网上看到唐磊说,一首歌有四小节旋律一模一样才构成剽窃,否则都不算。我们一致认为,这是作者在钻法律空子。”陈旭现场给记者哼唱两首歌,副歌部分的旋律真是惊人相似。

  欠缺舞台风格

  陈旭曾在深圳演出,客观地说,接受过音乐、舞蹈的专业训练的他在演出时确实鹤立鸡群,舞蹈动作和台风都十分抓人眼球,而且演出服装华丽考究,还自带专业舞蹈演员伴舞。相比之下,让同台演出的非专业网络歌手好不难堪。“网络歌手都是对音乐充满挚爱却又缺乏机会的人,因为从来没有唱片公司的眷顾,他们只好通过网络发表自己的作品。但因为非专业人士多,一旦成名以后,因为缺乏舞台经验和训练,便很难招架直接面对观众的展示自身魅力的舞台。”陈旭坦言,“如果目前网络歌手的音乐成为主流的话,我们的歌坛就会被整垮;如果大家继续支持网络下载,那正版就玩完了。唱片公司该怎么生存下去?”

  作者:本报记者黄蕾 发表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