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寸草心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16:08 深圳晚报

  妈妈,永远是个操心的角色。

  以她为主角的长篇电视剧里,总有一大帮孩子围着她转,此起彼伏地制造危机。似乎只有如此,一个慈母的形象才立得起来,才能让观众对日渐衰老的她满怀感恩。

  电影里,妈妈的待遇会稍微好一些,起码不用每个45分钟都有磨难。但有得必有失,
电影要吸引人,在这一个半到两个小时的片长里,妈妈必定得具备更强硬的神经,因为肯定有更头疼的问题等着她解决。在《海南鸡饭》里,张艾嘉妈妈要抖擞精神,防止第三个儿子也变成同性恋。

  电影开场,她已经是一个事业成功的女强人,打理一家生意兴隆的店面。尽管单身,但身边不乏追求者。两个儿子同性恋的身份是她圆满人生的一点缺憾,既然生计和感情都不成问题,小儿子的终身大事就成为她发挥余热的舞台,热情如火如荼,一发不可收。

  她一人身兼数职。不计辛劳做幕后策划——到处求神拜佛,人定胜天的想法让她决定力挽狂澜;她可以做导演——使用调包计,把朋友家的法国女留学生弄来自己家;她不惜扮演小丑——在儿子和女学生之间周旋,施展小伎俩,让两人来电……一颗天真而固执的心,可以产生永动的力,让她不到喜剧收场的那一刻绝不罢手。

  无奈,一番折腾并没有把儿子拉上她预定的轨道。儿子朦胧的感情在同窗好友登上飞机的一刻终于清晰,她愤怒地给了他一耳光……在家庭的小天地里,妈妈多少都有几分女皇垂帘听政的野心,权力欲膨胀,结果四面楚歌。

  生活中,许多出力不讨好的妈妈,陷在灰败的情绪里,渐渐地老了。《海南鸡饭》让我动容的一点,是三个让张艾嘉妈妈失望的儿子,从始至终在用点滴的温暖去回馈她的母爱。大儿子要和爱人举行婚礼,因为妈妈反对便决定取消;二儿子走马灯一样换男朋友,代理洗发水的、饼干的、牙膏的,每次都不忘带一包回家给妈妈用。最让妈妈操心又最让妈妈失望的三儿子,更是在最后的烹饪比赛现场,当着无数观众的面,对妈妈说,他们爱她。

  尽管,我觉得这样的表白有点肉麻,我和妈妈之间,更习惯于日常的含蓄的情感表达。可是,我乐于看到这样一个结局。那些打理事业一样打理我们生活的妈妈,已经把握不住我们,在我们的生活格局里渐渐远去。可是,就为她那不甘又落寞的心,我更是要感激她体恤她。所以,尽管《海南鸡饭》结尾的处理落入通俗剧的俗套,我还是清晰地体会到导演温暖的用心。

  作者:史小岩 发表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