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我得到了一个女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16:08 深圳晚报

  她注意到了对面人行道上的一株茱萸花,那堵长长的寂静的墙,夕阳在屋脊上折射出细密的光线。停顿几秒钟之后,她拧开了那间酒吧的门锁。

  窗帘是拉上的,她的眼睛还不能适应屋子里的暗,屋子里甜腻到近乎腐败的气味使她呼吸慌乱,手心里有了细细的汗:他只不过是一个盲人,为什么要这样紧张?

  她看到了钢琴凳上的男人,戴着墨镜的男人,一套蓝色衣服的雷·查尔斯。“是露茜亚吗?”盲人很警觉,头偏向了她的方向,手指开始在钢琴键上飞舞。露茜亚即刻觉得遭受到了电击,整个人凌空了,血液像飞行蜜蜂的翅膀一样急促颤动,她的眼睛奇怪地开始湿润。男人歌唱了。布鲁斯的嗓音,糅合了宗教乐手的重复和嘶吼。露茜亚被一种前所未有的感觉围裹,失去了控制,她的身体感觉到了羞耻,隐秘和激荡夹击下的羞耻。

  你的音乐里面藏着一个魔鬼。我听出了高速的汽车,跳舞,少年的冲动,初恋。从来没有一个人像你这样演绎爵士乐。女人说。

  你不觉得罪恶吗?布鲁斯的节奏是大逆不道的,我却将它和宗教音乐嫁接在一起。你不觉得低俗吗?绝大多数美国人认为古典音乐才是惟一高雅的作品。男人说。

  是的。你的声音让我想起在拉丁人聚集区看到两个小流氓跳探戈舞,他们的动作夸张到扭曲,成为了掩盖和揭示交配冲动的一种仪式,或者是男性锋芒之间的试探和争斗。听你的歌唱,我的思维已经不能控制自己,在你的声音里,我好像不是我了,却又像迷路许久终于找到了回家的路。女人说。

  你真是抬举了,我只不过是用一把刀子割开了我的胸膛。听,这是一个简单纯净的音符,在演奏的时候你可以降半音,或者升半音,让它混浊,让它嚎叫,随心所欲,这就是全部的秘密,像你说话一样,只需要把嘴张开就行了。男人说。

  真神奇,你可是一个盲人,什么都看不见。女人说。

  6岁我就失去了视力,但上帝没有抛弃我。我能看到你,用自己的耳朵。如果你现在闭上眼睛,你可以听到墙角那只老鼠的窃窃私语。你知道莱蒙·杰佛逊吗?爵士乐上第一个真正的大师,他也是盲人,他说过音乐是上帝从黑暗中给他打来的电话。男人说。

  早晚有一天,你会闻名世界的,像奥立弗,像路易·阿姆斯特朗,像马蒂·沃特尔斯,像B·B·金,成为高手中的高手。因为音乐已经融入了你的血液。能告诉我,你刚刚唱的那首歌的名字吗?女人说。

  我得到了一个女人。男人说。

  注:本文为虚构文本,素材来源于第76届奥斯卡最佳男主角获奖影片《雷》。“我得到了一个女人”是雷·查尔斯创作的巅峰之作。

  作者:董谦 发表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