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苗圃为“剧本工厂”做代言 编剧联合起来共维权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05:12 北京青年报
苗圃为“剧本工厂”做代言编剧联合起来共维权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苗圃

  在不久前的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礼上,尔冬升说:“第一个奖就颁编剧,可见编剧地位有多低。”在台下盈盈的笑声中,也分明有酸楚涌动。剧本,又称脚本,是一剧之本,但与投资方、导演和明星比起来,国内编剧的地位和收入与其所处的地位真的太不相称。

  “为编剧维权”,这个呼声从来都没停止过,但也仅仅是一种声音。日前,北京黄金
档影视文化有限公司,一个专门从事剧本生产和文字写作的公司,决定为编剧们讨个说法,并请演员苗圃终身为这家“剧本工厂”做形象代言,号称“黄金档‘苗圃’行动”。

  据“黄金档”总经理秦溱透露,苗圃已经捐出了此次代言的全部酬劳,并成立了“黄金档影视剧本基金”。此后,“黄金档”将每年委派专家评出本年度电影与电视剧目最优秀的剧本,分别给予高额奖金以资鼓励,为编剧的合法权益和文学作品的合理地位抗争。

  缘起:剧本遭遇更改署名

  谈起此次行动,秦溱从自己的亲身经历说起,“可能很多编剧都曾与我有过同样遭遇。我去年完成《生如夏花》剧本,但投资方竟然要求把署名改成海岩。后来苗圃把剧本推荐给了郑晓龙,郑晓龙看了后拍板买下。”之后,秦溱成立了黄金档影视文化有限公司。“我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打破影视圈所谓的‘行规’,吸引大家重视剧本创作,保护编剧利益,强化版权意识。”

  目标:要和霸王条款抗争到底

  在采访中,秦溱多次提到所谓霸王条款,那么其中都有哪些不合理的内容呢?对此秦溱义愤填膺地说,编剧行业里的霸王条款太多了,最常见的两条就是:第一,剧本质量要达到投资方要求的标准为止;第二,剧目不开拍不给编剧税后的酬金。这听起来冠冕堂皇,其实根本就是变着法儿地拖欠编剧稿酬。首先,质量的认定标准十分模糊,完全由对方说了算,很多投资方都直接奔着利益去,凭良心论质量的已经越来越少。其次,开拍与否根本是编剧无法决定的,资金不到位、演员不到位的情况远超出了编剧的能力范围。此外,由于条款中

  牵涉方众多,因此编剧对剧本的修改权遭到恣意的侵犯。剧本审查过程中谁都可以给编剧提意见,很多时候不商量就给改了,甚至不通知编剧。

  苗圃:我愿意为编剧做事

  苗圃对记者说:“我并不知道他们请海岩做编剧那件事,我只是给他们引荐了一些影视公司,他们的剧本说服了北视中心。像所用演员一样,我本人喜欢好的剧本,为剧本、为编剧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我都愿意。当然,好剧本不是靠空喊就会出现的,要靠一整套市场机制。我们应该考虑,考虑为我们的电视剧制作水平提高多做一些努力。好剧本,我就愿意演,谁都愿意演。现在编剧的地位实在是太低,他们在一部影视剧中所得到的回报与地位实在是与他们巨大的付出不成比例。”

  编剧的稿酬怎么拿

  据秦溱介绍,制作一部电视剧本,编剧和投资方一般要经历:谈构思→列分集大纲→订合同→获取定金→写剧本→后期修改→再拿部分定金→跟组拍摄→获得全部报酬这一过程。不同的编剧,定金在全部报酬中所占比例也不同:对于大腕和熟人来说,前期多则可以拿到五成定金,但大部分编剧只能拿三成,甚至是更低的二成。投资方对支付编剧报酬时限切分得越细,对每一个环节越有主动权,编剧随时被“炒”的可能性也就越大。

  目前海岩一集一般在3万元以上;《渴望》、《过把瘾》的编剧李晓明是每集3万元;《雍正王朝》的编剧刘和平每集约为2.5万元到3万元,这已经算编剧行业的顶级标准,但这些报酬,依然仅占一部戏预算中的5%至10%。比起大明星动辄上百万的片酬,编剧智力投资的回报都显得有些寒碜。而且,对于不成熟的剧本或“不够腕儿”的编剧,投资方还可能随时撤资或者放弃剧本。

  专家评说

  郑晓龙(北京电视剧艺术中心主任)核心问题就是版权经济

  如今影视业的核心问题就是版权经济。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的过程中,有很多人都还不能适应,最明显也最直接的表现就是在版税的问题上。《哈里·波特》的编剧罗琳去年赚了6700万美元,很多人竟不能理解,其实这正说明了知识版权的经济时代已经到来了。版权经济是文化产业的根本,成熟的文化产业应该是有了版权以后的称谓。根据这个版权不断地复制、协作,大批量地生产、制造,像雪球一样越滚越大,使版权拥有者从中获得巨大收益,成为刺激文化生产的原动力。

  丁小鹏(西影厂副厂长):

  编剧的地位几乎被全部抹杀

  剧本是拍摄的依据,是思想转化为影响之前的一个文学形象。你看现在的毗邻国家中,日本影视圈在每年举行的盛大的红白对抗赛上,编剧占有重席;在电视金像奖颁奖典礼中,编剧一定是站在全体得奖合照的正中央;文化基金赏、向田邦子赏、桥田赏等多项剧本大奖都是直接为编剧设立的奖项。在韩国,编剧成了质量和收视率的保证。一些名编剧纷纷树起自己的品牌,他们可以自由地对演员、导演进行筛选。而在中国,几乎所有的颁奖礼上,凡是颁发最佳编剧奖时,台上前来领奖的往往都是导演、副导演;在电视剧前期精心策划的宣传册或宣传海报上,一般除了海岩、王朔等大牌作家几乎看不到任何编剧的名字;在任何场合,编剧的地位和作用几乎被全部抹杀。编剧的署名受到非常严重的歧视,甚至被剥夺。一些维权意识差的编剧甚至在投资商或制片人找他们写剧本时说,署名的时候把我署上,我不要钱。可是实际情况是,署名权决定获酬权。各种海报、宣传资料、VCD封套上抹杀编剧署名权的情况比比皆是。编剧们应该联合起来,共同维护自己的权益。作者:齐石

评论星光无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苗圃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