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熊召政反对借古讽今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05:12 北京青年报

  获茅盾文学奖作品《张居正》被改编成电视剧剧本———

  凭借长篇历史题材小说《张居正》,熊召政近日终于成为唯一一位以全票通过获得本届茅盾文学奖的作家。昨日,就此次文坛大奖评选引出的一系列话题,包括历史题材文艺作品与商业市场的关系,以及《张居正》一书改编电视剧等事宜,熊召政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并明确表示:“我反对以历史题材文艺作品借古讽今的做法。”

  文坛大奖应引导纯正文学发展

  尽管这位武汉作家早在1981年便成为了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但多年来,成就熊召政的一直是他以诗人身份著就的若干本诗集,而真正意义上的小说创作,这还是第一次。换句话说,熊召政就是靠自己的这部处女作赢得中国文坛最高大奖的。听来有些神奇,但熊召政认为:“这并不奇怪,我一直在告诫自己,小说创作一定要厚积薄发,特别是历史题材的作品。”

  针对本届茅盾文学奖的评选结果所引发的种种争议,特别是一些脍炙人口的作品未能入选的问题,熊召政并没有一一而论,只是对记者提道:“我报刊发的一篇采访作家王海鸰的文章中提道,‘茅盾文学奖一直被认为是业内专家依靠个人喜好和口味评选出的专业大奖。就本届而言,莫言的《檀香刑》、贾平凹的《怀念狼》等都受到关注和热捧……他们的落选再次印证了专家口味脱离群众趣味的说法。’不知你对此有何看法?”

  熊召政说:“首先,我认同王海鸰说的文学奖应该具有帮助获奖作品拥有更多读者的能力,但我也想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作品不一定畅销,畅销的不一定获奖,这完全是两个概念,两个审视、衡量标准,有交叉但不矛盾。任何一个文坛大奖,都应承载引导或修正纯正文学发展轨迹的作用。”

  历史的外衣就应该包裹历史的身躯

  说到这双重标准,《张居正》一书其实早已分别遇到了伯乐,从文学创作角度,金庸在2003年时便给予了该书充分肯定,并在媒体上刊发过一篇该书的读后感。另一位伯乐则是紫禁城公司的总经理张强,“非典”期间,他借机阅读了该书,并一眼看出这是一部优秀作品,且非常适合拍成像《汉武大帝》那样的鸿篇巨制,于是几经周折很快先下手为强,击败了包括中影集团在内的若干竞争对手,早早买下其影视版权。以至该

  书在获得茅盾文学奖的同时,由熊召政亲自改编的电视剧剧本也已基本出炉。改编后的剧本,在洋洋洒洒的80万字中,重写的部分就多达30万字。熊召政说:“我认为对于历史题材的文艺作品,最重要的是不要用今人的心态去评价古人,我更反对现在很流行的那种借古讽今的做法。我们不应该把今天的事物、道德观、世界观披上一件历史的外衣,而是历史的外衣就应该包裹历史的身躯。比如,在明朝,如果我的朋友家穷、无妻、无后,我买一个女子送给他当老婆,为其传宗接代,这在当时看就是一种美德,但你非要用现在的标准说那是一种道德败坏或是不尊重妇女……那就没有意义了。这也是我创作小说以及改编剧本的原则。”

  事实上金庸也持同样观点,他在盛赞《张居正》的文章中说道:“历史小说有‘古为今用’的作用,但不能以‘古为今用’作为目标而写小说,那可能有牵强附会,勉强影射的作用。在文学上,‘主题先行’的作风从来是不会成功的。要写主题,就清楚明了,直截了当地写一篇政治论文。我欣赏《张居正》,因为作者……并不勉强将他(张居正)推入现实的框子里,影射现实……古人就是古人,真实地抒写古人,就是很好的历史小说。”

  为剧本宁删得意之笔

  此外,在熊召政对纯正文学与畅销书、市场与评奖间的矛盾问题进行回答时,同在采访现场的紫禁城影业负责人张强还补充道:“我认为熊召政在这方面做得很好,因为他非常尊重读者以及观众。比如我们在交流中,他就告诉我,他的原著原本有很多他自己很得意的部分。但为了改编成更适合电视观众的收视习惯,他硬是删去了很多这样的内容。这一点不是每个作家都能做到的,我们就经常会遇到那种很自恋的原作者……”

  熊召政听了笑道:“小说与影视作品确实不一样。我必须提醒自己要听取别人的意见。比如我们曾把原著交给唐国强,他就提出,在小说里,你可以利用文字等其他方法来吸引读者,但在电视剧中,你必须要让张居正这个人物有个贯穿始终的对手……我觉得在这方面唐国强比我更有发言权,于是在不违背小说基本构架的情况下,我添加了一个相应的‘对手’。当然,事还是那些事。”

  另悉,电视剧《张居正》的拍摄将于今年9月启动,预计明年春夏与观众见面。

  作者:郑叶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