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小周“拍”电影当“发育”成为问题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09:57 重庆晚报

  影片名:《早熟》

  导演:尔冬升

  主演:房祖名、薛凯琪、曾志伟、黄秋生

  剧情简介:房祖名和薛凯琪扮演的两个学生,因为谈恋爱而偷尝禁果,导致了女方怀孕。双方家庭背景完全不同,对这事的反应和态度也不同。房祖名的父母由曾志伟、毛舜筠扮演,父亲是开小巴的,母亲在酒楼里做领班,属于普通家庭。而薛凯琪的角色则来自中产家庭,律师父亲由黄秋生扮演,余安安饰演母亲。忍受不了父亲苛责的薛凯琪与房祖民私奔,而人生观同样不成熟的房祖名决定负起男人的责任……

  上映日期:4月15日先板起脸来说个严肃问题,青少年要进入青春期,这是每一个人都要面对的。如何处理、对待,是每个家庭、学校都应思考的。别笑我正经,因为这个严肃话题,是新鲜出炉的香港金像奖最佳导演尔冬升在新片《早熟》中所探讨的话题。

  对于早恋这样的冷题材,内地影视人也在作品中常有触及。不过,这些作品多给人形式虚假的感觉,难以让观众产生共鸣。让我惟一还记得的是电视剧《十六岁的花季》。但当时这部电视剧对一些敏感问题也只作浅尝,相比之下,电影《早熟》则来得朴实自然,深情感人得多。

  对发育、早熟、青春期等,我也可算作过来人。但我周围的许多“老前辈”,却并没有从中积累到真正有益的经验。正如影片中的黄秋生,他因为怕自己的女儿重走老一代人的弯路,处处在为女儿规划人生。父亲的出发点固然不错,却未料到高度重压之下,会让女儿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出轨。

  日前我在香港采访金像奖颁奖礼时,曾在尔冬升的酒吧和他探讨拍摄此片初衷,他的一番话我至今记得:生活中是有很多困难要去面对的,尤其是在感情上所遇到的问题,年轻人自己往往难以解决。但这是人生历程中必经的阶段,是合乎自然规律的。我们生活的世界实在玄妙,造物主当初倘若只造了一个亚当,或者仅造了一个夏娃,人类或许就不会有那么多麻烦问题,当然也就失去了很多源于自然的欢乐。对于正在发育的万物生灵,我们应耐心呵护而不是去阻碍,哪怕是你的动机良好,也要防备由爱到恨的哲学转换。

  最后想提提剧中的两位主演,房祖名演技实在很嫩,不过正好适合了该剧的角色需要。薛凯琪对内地观众而言还很陌生,但在香港已是人尽皆知的新人,她在此片中的表现会让你产生眼睛一亮的感觉。

  主持:周秋含网络编辑:王敏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