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单飞”,家政折翅之痛(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11:07 长沙晚报
“单飞”,家政折翅之痛(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家政服务正变得越来越专业。图为身着制服的家政服务员在工作。陈飞 摄

  “昨日又走了一人,有订单也不敢多接呀!”佳美洁家政服务公司老板湛玲娜向记者倾诉,员工接二连三地“单飞”,不仅挖走她的客户源,而且还制约公司规模化发展。5年前,身为下岗女工的湛玲娜谋划自己能一年一台阶,而如今,她却要拼命地为维持公司正常运转伤脑筋。近日,记者走访星城家政服务行业发现,“单飞”现象已成为家政行业整体提质的一块绊脚石。据市家政行业协会统计,去年,我市共有38家家政服务公司受此不同程度影响而宣告倒闭。

  100%的公司面临困扰

  所谓“单飞”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在不辞职的情况下,私自接单,向公司瞒报实际工作量;二是带走一部分客户,理直气壮地“另起炉灶”。记者通过走访发现,无论是万众和、精诚、市妇联家政等行业领头羊,还是分布于各社区的零星小公司,“单飞”都是困扰各公司的顽症。万众和老总黄跃佳告诉记者,该公司上月开除的一名“单飞”员工还是去年的优秀员工。“除了开除,我们不会有第二种处理办法”,黄跃佳表示,“单飞”造成的直接影响就是行业滥价,其次是制约公司向规模化迈进,影响了整个行业的提质。精诚的老总曾波告诉记者,1999年,该公司曾因“单飞”原因造成1/3的营业额流失,至今想起来都后怕。能否挺过“单飞”成为公司能否“做大”的最大考验。

  引发行业原地踏步

  “单飞”能成功吗?黄跃佳给记者算了笔账,当某个员工手中掌握了10位相对稳定的客户时他就开始“另起炉灶”,按每位客户每月消费100元,他能获得每月1000元的收入,但其中没有包括成本支出和风险投资。当客户需求发生变化时,这种仅靠“廉价”结成的供需链条即马上断裂,“单飞”者也随即夭折。万众和多年来跟踪客户发现,客户需求要素排序分别为:安全可靠、优质服务、价格合适,而前两者恰恰是“单飞”者无法与公司抗衡的致命弱点,因此,家政行业出现不断涌现小公司又不断倒闭的怪现象。

  那为何有人热衷“单飞”?眼前利益!无论是“单飞”者还是消费者,均为能省下几元钱“中介费”而“庆幸”,在他们看来,仅靠一根电话线、一张桌子起家的家政公司谁都能干。曾波说,正因为人们对家政行业一直存在仅是低级操作的体力劳动的偏见,导致行业自身提质相对滞后,无法应对人们服务口味的日益提高。

  “公司制”遏制“单飞”

  努力由单纯的“中介”式经营转变为“公司制”经营,成为各领头家政公司遏制“单飞”的最佳出路。“不能纯粹以赚钱为经营目的!”黄跃佳介绍,万众和从起步之初单一的家政服务正逐渐向社区服务产业化转变,充实服务内容,精确服务等级,树立品牌意识,促使消费者去依靠一个可信赖的机构。员工采用底薪加奖金的模式,并通过旅游奖励、晋级等手段加深员工对公司的归属感。“帮员工购买保险,替他们垫付无效劳动所得,”黄跃佳认为,该公司“单飞”现象逐年减少得益于员工和客户两方对公司安全感的增强。

  据了解,目前已成功转向为公司制经营的万众和、精诚、市妇联家政等领头企业均内部设立“黑名单”,拒绝接受“单飞”者。

  变“单飞”为“群飞”

  不能否认家政行业存在巨大的市场潜力,随着城市化生活节奏加速,按照城市人口5%的比例计算每人每年仅消费200元的家政清洁服务,全市即存在1800万元的利润,包括保姆、钟点工等延伸服务,将达到1亿元的市场空间。然而,目前,我市家政服务市场份额还不到10%。我市共有家政公司400余家,上规模的不超过10家,陷入“单飞”漩涡是他们无法完整消化市场的根源。记者从市妇联家政服务中心了解到,“有事没人做”是目前家政市场面临的最大难题。

  “单飞”难题,既不能简单地用道德去谴责更不能用法律来强制,只能通过正当的市场竞争中的优胜劣汰来控制。目前,市家政行业协会正在商议建立行业准入制度,制定行业技能标准,包括客户赔付、劳务纠纷等,促使家政行业零星作战向规模化、制度化提升。(来源:长沙晚报)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