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张火丁唱青衣的另类女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11:54 黑龙江日报

  人们常说:“人生如戏,戏如人生。”张火丁的人生就是如此。她从9岁开始考戏校,连考6年未被录取;15岁时她成了天津戏校历史上第一个也是当时惟一的自费生;23岁时她拜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大师程砚秋先生的得意弟子赵荣琛老先生为师,成了程派最优秀的继承人……7日,她来哈尔滨演出京剧《江姐》时,记者采访了她。

  张火丁喜欢穿黑色的唐装,喜欢屋子里永远飘着百合的香气。张火丁得过“五个一”
工程奖、“梅花奖”,还曾经为电视剧《青衣》配唱,剧中女主角所有的唱段都是她唱的。记者问她,作为青衣看《青衣》这部戏有什么感受。她告诉记者,她觉得《青衣》里把京剧演员写得有点过分,甚至写得有点脏。

  “想没想过,或许有一天,你也会像《青衣》中的女主角那样失去自己的舞台?”“我从来没想过这个问题。自从我到剧团工作后就一直很顺,没有考虑过会失去舞台。但年纪大了的时候,终究是要把舞台让出来的。”张火丁说。

  “不得不承认,与电视剧相比,今天的京剧是寂寞的,你如何看?”张火丁说:“我对自己有个要求,如果有个人是第一次到剧院来听戏,我要尽自己最大努力,让他喜欢上京剧。”

  在京剧界,1971年出生的张火丁是颇为年轻的新秀。她将现代京剧《江姐》拍成了电影,她像流行歌手一样奔忙于全国各地去做京剧的巡回演出,而且她还是中国京剧演员中第一个拥有个人工作室的人。张火丁的工作室创排的第一部作品就是《梁祝》,她本人在其中自导自演。张火丁总是忙忙碌碌的,她说她觉得演出没有终点。(黑龙江日报)

  作者:赵宇清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