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故事团掀起美国故事热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12:39 金羊网-新快报

  魏保珠人们已经对这种面对面的联系太饥渴了,现代社会里通过高科技人们可以互相联系,获得信息,我不确定他们是否可以理解我们,但我想故事能够让他们理解。有一个流传很广的监狱故事问道,你知道什么时候一个犯人会说谎吗?答案是:当他张开嘴的时候。TheMoth故事团正在用这样的故事,这样的笑话在世界上最现代化的纽约恢复从罗马传下来的传统———讲故事。从荷马史诗到少年时代和朋友们去露营,在篝火旁讲鬼故事,这样的经历对现代人来说已经很稀有了。1997年,怀着每个人内心里都爱听故事的信念,作家乔治·戴
斯·格林组建了TheMoth故事团。多年来格林一直想重温少年时代和朋友们躺在夏夜的庭院里讲故事的感觉,于是集合了一些演员在自己身边。故事团第一次面向公众是在格林的卧室。从那以后,超过3.5万人,以口口相传、发邮件、寄信的方式听到了他们的召唤。TheMoth故事团开始了每月一次的在纽约的舞台讲故事。TheMoth故事团也在旧金山、洛杉矶、科罗拉多等地区表演。组织者们计划这个秋天去波士顿,希望能够筹集资金多去美国的一些城市做巡回演出。“人们已经对这种面对面的联系太饥渴了,现代社会里通过高科技人们可以互相联系,获得信息,我不确定他们是否可以理解我们,但我想故事能够让他们理解。”

  没有剧本的故事人们多多少少都有打听别人的生活细节的癖好。每个月,大约250人付20元每张票,去各个有着柔和灯光的俱乐部或者长廊来听他们讲故事。这些故事的主角从上层人士到底层母亲,无所不包。在他们很好地组织起来的故事里。“我上瘾了。”故事团的演员之一,一个热情洋溢的20岁左右的电影编辑,因为喜欢这种即兴艺术的氛围,已经坚持了很长一段时间。在他们表演的时候,讲故事的人不能够读剧本,也不能够看笔记,而要围绕一个预定的主题讲故事。在最近曼哈顿的一个夜晚,单身的,成双成对的,20多岁的,30多岁的,40多岁的人们围坐在粉碎大厦俱乐部,倾听“纽约故事”。出演过《黑道家族》的演员约翰·温迪明格利亚在讲述一个深夜,他在自己的公寓里被打劫的故事时候,引起了观众的尖叫。而作家泰德·康乃尔凭监狱里的笑话,让听众们神魂颠倒。

  故事团的归属感为了将他们的艺术发扬光大,TheMoth故事团开设了培训课程,两年一期,教人们学会讲故事。有时候,他们为了让学习者认同自己会让他们把自己最心爱的故事刻成CD。“这个课程让我觉得有了我属于某个地方。”学员们如是说。对爱西斯·理查德森这样一个中学8年级生来说,她在这个节目获利收益匪浅,获得了“当众讲话,不顾虑他人看法的自信。”14岁的时候,理查德森梦想进入哈佛学法律,而现在她是TheMoth故事团最年轻的成员。她给人们讲了她离开学校后,在模特界的历险。在她的故事里,模特公司引诱小女孩,给他们一个浮华的梦想,从她们身上压榨金钱。康乃尔,正式的职业是记者,讲述了他看到的故事,一个犯人,被控有强奸罪,在监狱里不停地申辩他是无辜的,终于,漫长的几年过后,他被DNA测试证明是清白的。在讲故事的时候,他清晰地感到了听众的动容。“那就是你给观众造成了冲击,得到了来自他们的反馈的时刻,这种现场反应太棒了。”TheMoth故事团在每个夜晚用不同的故事提醒人们,这个世界很广阔,有着各种各样的现实,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核心———人性。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