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濮存昕仰慕弘一法师 自称二一之徒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16:26 北京晚报

  从弘一法师到鲁迅,再到明星版《雷雨》之中扮演周萍,濮存昕始终没有离开公众的视野。记者从他淡定的笑容之中,似乎感受到了一丝禅意。不知道这是否来自于他梦寐以求所扮演的弘一法师角色之感染,他的这种魅力好像并不源于媒体业界对他表演的认同,也并非坊间大众对他光环的追捧。这是来自于一个演员内心深处的某种力量,这大概就是佛家禅宗所讲的“平常之心”。

  记者:能不能谈谈您这一次在北京人艺剧院之外再度出演《雷雨》的感受?

  濮存昕:《雷雨》这个戏,学生演、工人演,业余剧团演、专业剧团演,中国人演、外国人演,所有人都在演。虽然曹禺先生是北京人艺的院长,但是这个戏并不是只属于北京人艺。

  记者:也就是说北京人艺是座最经典诠释雷雨的剧院,但是它并不是惟一的?

  濮存昕:应该是这样。陈薪伊导演是夏淳导演的学生,她对雷雨的准备是充分的,而且是独到的,这一次合作我充分感觉到这样一位女性导演的诗意、灵感和心情。她可以在某个一定的空间之中跳离出剧本本身的内容,这是很不容易的。而且他所跳出的有道理、精彩、有审美价值和真正的艺术价值,这不是故弄玄虚、标新立异,所以我们对陈导演的赞许就在于她自己的理解、喜好、想象以及操作的方式手段都是有新意的,而且这种新意在演出了这么多场之后得到了认可,不仅得到了上海、北京专家们的首肯,也得到了广大观众的认同。

  记者:您在北京人艺扮演周萍已经有10多年的历史,这次在明星版《雷雨》之中扮演周萍有什么不一样的感受吗?

  濮存昕:正因为陈导和北京人艺不一样,所以我也肯定不一样。我一直期待着重新去改变我的一些东西,我一直没觉得我演这个角色演得特别好,有一段时间我深深地陷入到痛苦之中。在北京人艺,我跟演员、导演都有过探讨,为什么观众会对我的角色发笑?应该说有一部分原因出于观众本身,还有一部分原因是我还没有极大的能量使得观众沉浸在悲悯之中。当然大部分观众能体味到人物的悲剧色彩,但是还有一部分观众破坏了这样的艺术氛围,每到这个时候我就特别敏感,我就老问自己是不是我错了,这个痛苦就是我的所谓明星身份。王蒙先生曾经批评过我演的周萍身上有明星气,在雷雨之中是不谐和的因素,我接受他的批评,我希望这一次他能再来看看我演的周萍。这些有价值的、触动我的批评我都会记一辈子,包括田壮壮对我的批评,侯咏对我的批评,包括以前和另一些前辈们的合作,大家对我的批评,非常有建议、有价值的批评,我这个人就记这个。

  记者:您和潘虹这是第二次合作,您怎么看待这位优秀的女演员?

  濮存昕:一个演员碰到一个好角色不容易,潘虹给大家留下最深刻的印象是《人到中年》,我相信她自己最得意的作品也就是一两部。我相信她一定能演好繁漪,因为她的理解能力、想象能力、表达能力都没问题。

  记者:您这几年相继扮演了不同的文化名人形象,从弘一法师到鲁迅,您扮演这些伟人,有什么样的感受呢?

  濮存昕:我刻了一个章叫做二一之徒,这是仰慕弘一法师自称二一老人的名号,也正是源于那句话———一事无成人渐老、一钱不值何消说。这在一定程度上指导了我今天的为人处世。于是之先生说曹禺先生的著作滋养了几代人,我有幸成为他们中间的一个。我扮演这些角色,虽然我不是他们,也不可能是,但是我曾经和他们的精神世界接近过,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到自己,我脑子中就会慢慢形成一个审美的标准,我会不由自主地根据曾经影响过我的一些观念去改变自己,这一定是可能的。我这个人的经历比较特殊,我没有学历,别人怎么看我我管不了,但是我自己知道我的根本是什么,我就是一个演员。云无心以出岫,鸟倦飞而知还。老练的演员能在自己的境界之中圆融通达,年轻人总想让别人知道他有意而为某事,但积累到一定程度之后,突然间通性见心,他就会觉得自己所有的无意也都有价值,下意识说的话也可能是真理。

  记者:您曾经说过您在55岁的时候还要扮演李白,如今看起来这个愿望不难达到,迄今为止您在舞台上有什么特别得意的作品吗?

  濮存昕:应该说是令我陶醉其中的作品,《李白》就是一个例子,剧作结尾已经到了得意忘言、大象无形的地步,那是一种天地一体的感受。我觉得自己远没有作满,你看我至今也没有演出过小剧场剧,这都要看剧本和缘分,我需要碰到好东西才成。

  记者:您最近一些年非常热心公益事业,这是否也是您从佛家得到的启示,要回报社会?

  濮存昕:人生有三大事:第一是健康,有了健康的肌体才能快乐地生存;二是要有出息,无论身在哪个行业都要自食其力才能有出息;第三是报效,要懂得知恩报恩,对父母、朋友、师长、祖国,所有帮助过你的人要知道回报。佛家还有一个第四境界是众生,作为演员,是观众养育了我,观众买票看戏我就要对得起人家。

  记者:您最近有什么新的剧作计划吗?

  濮存昕:今年下半年人艺会推出一部新戏,就是林兆华导演的《白鹿原》,我在其中演白家轩,这是林兆华的一个大动作,他几天前在电话里激动地告诉我他有招了。(笑)我想到时候这出戏会成为一个亮点。满岩 吴穷

  网络编辑:赵志芬

  《青春爱人事件》银幕“扫土”

  《东藏记》:文学的另一种道路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