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他们是那样长大的3部新戏——60年代青春片总动员(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01:28 北京娱乐信报
  好像约好了似的,三部关于“文革”时期北京青少年的电视剧即将面世。而在他们之前,今年年初最热门的中国电影《孔雀》也是以生活在“文革”尾巴上的河南少年为主角。他们都是生于上世纪60年代前后的人。

  这股迟来的“60年代青春片”热潮会在今天出现,不是一种偶然。上世纪60年代的这批人是人生经历最复杂的一代中国人,他们在成长的过程里经历了中国历史上最疯狂、最极端的一些事件。现在,他们的少年时代不但是他们自己津津乐道的事情,也值得他们的后辈们了解。因为60年代生人现在处于35-45岁,所谓人生的鼎盛时期,本人也已经成为我们国家的“栋梁”,他们的成长故事不但铸造了他们为人处世的方式,也间接地影响着中国社会的主流。

  现在,让我们先说说这些戏,再看看那些人。

  《与青春有关的日子》:

  “叶京三部曲”渐入佳境

  叶京说,《梦开始的地方》是他怀旧题材创作梦想中的一部分,而《与青春有关的日子》是又一部分。
他们是那样长大的3部新戏——60年代青春片总动员(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与青春有关的日子》

  《与青春有关的日子》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作家方言从警察口中得知儿时的伙伴高洋离开人世的消息展开故事,追忆起他和儿时一群伙伴的成长故事。他们都是50年代末出生在北京某军队大院里的孩子,一起玩模拟打仗的游戏,一起在青春萌动中追女孩子……70年代中期,他们先后参军离开了北京,有的上了大学,有的到广州下海经商,在广州又与以前的女友意外重逢,几个昔日好友又经历了一场剪不断理还乱的感情纠葛。最终,几个一起长大的朋友有的失踪了,有的去世了,有的历尽商海艰险后毅然决然地回到北京……

  曾经凭借具有浓郁怀旧气息的《梦开始的地方》而闻名的叶京,时隔几年,依然坚持怀旧风格,依然以追忆的形式,来表现上世纪50年代末出生在北京某军队大院里的孩子成长的过程。叶京在上世纪50年代生于一个军人家庭,和军队大院里的一帮孩子一起长大。有人说,《梦开始的地方》里就有很多叶京的影子,而《与青春有关的日子》也不例外。甚至有人表示,《与青春有关的日子》是电视版《阳光灿烂的日子》。叶京表示,《梦开始的地方》是他的怀旧题材创作梦想中很小的一部分,没包括改革开放前后那段时期,而《与青春有关的日子》是又一部分,这个梦想还没完,后面还会有一个从建国初期一直写到现在的三部曲。

  佟大为在剧中扮演作家方言,他期待通过这个“特殊时期”不一样的人物,改变以前一直在大家心目中的“青春偶像”形象。剧中还任用羽·泉组合中的陈羽凡作为主角,与佟大为共挑大梁。陈羽凡说,他演这部戏,主要是因为他本人与他扮演的许逊实在太像了!羽凡说,他与叶京一直是好朋友,两年前叶京在创作《与青春有关的日子》剧本时,突然想到他,在后面的创作中,许逊这个人物几乎都是按照自己的特点来写的。使羽凡接拍的原因还有他的怀旧情结,羽凡说:“我是一个很怀旧的人,那个年代的生活我也算赶上了一个尾巴,小时候也穿过蓝裤子、懒汉鞋,背过军挎书包,用钢笔在书包上画画等。”

  《与青春有关的日子》目前已经杀青。叶京表示,他的这部作品更生活化,更体现人性化。它绝不是一部单一的言情剧,也不是纯粹的青春秀而是一部让所有经历着、经历过青春的人能产生共鸣的怀旧青春剧。该剧预计今年年底能和观众见面。

  《血色浪漫》:

  塑造一个超级顽主

  “他们外表嬉笑怒骂,玩世不恭,实际上他们很痛苦,因为他们心中的理想始终没有泯灭。这和现代青年的玩世不恭是完全不一样的。”

  由刘烨和孙俪首次联袂主演的32集电视连续剧《血色浪漫》已经在全国各电视台陆续播出,引起广泛关注。剧中刘烨扮演的超级顽主钟跃民,以其鲜活的性格让观众不得不随着他的命运起伏而揪心、感叹。导演滕文骥这样评价自己的这部作品:他们身上有着整整一代人的影子。
他们是那样长大的3部新戏——60年代青春片总动员(组图)
《血色浪漫》

  他们的父母曾是高官和将军,他们曾是满怀激情的红卫兵战士,但在那特殊的年代,这个群体正在残酷的青春中茫然游荡,为单调的生活寻求着刺激。钟跃民、周晓白、袁军、张海洋、李援朝、郑桐、宁伟、罗芸等一群自命不凡的年轻人,以他们对待生命的热情,在那个年代挥洒着他们的浪漫;在北京街头,他们穿着从家里箱子底翻出来的将校呢军服,他们身怀利器,随时为微不足道的理由大打出手,他们“拍婆子”、看白皮书或灰皮书,他们有自己的一套仪式、礼俗和黑话,他们有着张扬的个性,用自己的青春、热血挥洒着属于那个年代的浪漫人生。

  滕文骥说:“这一代人现在都是栋梁,但反映他们这段时光特别是深入其情感和内心世界的影视作品并不多。他们外表嬉笑怒骂,玩世不恭,实际上他们很痛苦,因为他们心中的理想始终没有泯灭。这和现代青年的玩世不恭是完全不一样的。”

  滕文骥说,《血色浪漫》最感人的地方,就是塑造了钟跃民这个个性色彩极浓的超级顽主形象。他是一个从不安生的时代弄潮儿,他永远会击碎自己的成就和生活,提出新的挑战。

  《血色浪漫》有好多情节和场面都以极其大胆的手法还原历史真实,让观众体验到比《阳光灿烂的日子》更为残酷的青春。

  《血色浪漫》最出彩的亮点,是两位偶像演员刘烨和孙俪的首度牵手合作。滕文骥表示,同类题材的《阳光灿烂的日子》和《梦开始的地方》等剧,姜文、傅彪等演员是经历过那个年代的。而刘烨和孙俪都是当红年轻演员,他们没有经历过那个年代,这部戏对他们是极大的考验。据悉,从目前来看两人的表现都非常不错,滕文骥说,他们俩演出了那时候年轻人的感觉。

  该剧的主题曲《血色浪漫》由红遍大江南北的刀郎自己作词谱曲并演唱。滕文骥导演说:“我跟他谈了许多次,刀郎认真地按照剧情修改歌词并演唱。我感觉他那另类的嗓音又和钟跃民放荡不羁却不乏执著的性格极为吻合。”

  《血色青春》系列正在筹备中

  《天伤》《天祭》《天爵》《天罡》也要上荧屏

  王山的《血色青春》系列,一共有四本,分别是《天伤》《天祭》《天爵》《天罡》。这部系列作品在北京非常出名。内容是北京城在“文革”期间,一些平民和出生不好的少年成为顽主,而高干子弟则成为红卫兵,两派人物在1967、1968年展开血腥的厮杀和械斗。这两股势力的首领就是本书的主角。

  《天伤》是最有名气的一部,浓墨重彩地描绘“文革”期间,京城黑社会流氓团伙和红卫兵之间的械斗。《天祭》,则是《天伤》的另一个侧面,主要讲述几个顽主首领的命运。《天爵》讲的是顽主首领下放农村的故事。《天罡》则是改革开放后他们从商的故事。

  《血色青春》流行已久,但因为不少情节有“过火”嫌疑,一直没有改编成影视作品。据悉,目前已经有影视制作公司决定将这部《血色青春》改编后搬上荧屏。

  信报记者 任嫣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