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研究生学员讲经营课 王红丽讲民营剧团的生存和改革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01:28 北京娱乐信报

  4月13日,中国戏曲学院第四届青年演员研究生班开了堂特殊的课。这堂课上没有主讲老师,而课程的主题就是由同学们自己来畅谈文艺体制的改革。

  第四届研究生班学员、河南省小皇后豫剧团团长王红丽是研究生班开办以来,招收的惟一一位在民营剧团工作的演员。虽然班主任张关正要求大家都要发言,但对于剧团体制改革这个话题,王红丽毫无争议地被推荐为发言的第一人。

  不卖鸭子办剧团

  戏剧不景气,剧团陷困境,这是全国范围内的老问题了,但王红丽挑班的河南省小皇后豫剧团12年来却经营得有声有色。他们创排了10部新戏,其中《风雨行宫》已演出了4000多场,并被全国好几个剧种移植演出。12年来,他们没用国家一分钱,每年演出400多场,并演到了台湾,成为全国5000多个民间职业剧团的一面旗帜。汇报起这些成绩,王红丽的话题从她卖鸭子说起:“那时候团里不让我唱戏了,为了赌气、为了证明我不唱戏也能活,我卖了两年鸭子。余笑予导演知道后给我打电话,说你应该回去,国家培养了你10年,不演戏太可惜了。但当时惟一能唱戏的方式就是成立自己的剧团,于是我就筹办了小皇后豫剧团。”

  戴的花都是演员做的

  王红丽挑班的小皇后豫剧团并没有挂靠什么企业,完全以演出来维持运转。王红丽讲:“一个剧团,要在演出市场中生存,必须有名角和好戏。我们打破大锅饭,引进竞争机制,剧团实行全员聘任合同制;在管理上,实行经理负责制;在分配上,根据演员艺术水平高低、贡献大小、剧团收入情况,合理拉开档次。种种举措,大大激发了演职员提高自身素质和参与演出的积极性,使这个新型艺术表演团体充满了活力。”

  王红丽还举例说:“民间剧团一切都要自力更生,所以我们格外注重艰苦奋斗。刚建团时,没有排演场,我们租用电影放映室。白天人家要放电影,晚上12点以后我们才能进去排练,常常排练到太阳升起。为了节省开支,小皇后剧团从不请小工卸台装车,所有的活都是自己干。服装道具甚至连头上戴的小花都是演员自己做的。就这样只用了22天,两出大戏就排成了,其间还恢复了两出叫座的老戏。”

  “团长学员”们兴致极高

  近两个小时,王红丽的“往事”被同学们的掌声一次次打断。大家虽然并没有发言,但都饶有兴趣地问王红丽有关团里改革的结果,看得出同学们对于改革的话题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和冷静。

  班主任张关正告诉记者:“之所以专门开设了这一堂课,是因为我们感觉到现在研究生班的同学们不仅要演好自己的戏,更应该懂得市场。现在来研究生班学习的学员中,担任着院团领导的人越来越多,大家就更有权对市场如何开发、怎样做好领导等问题有自己的发言权。各个院团存在的问题都不一样,大家都谈谈自己的经验,相互交流,能使他们负责的院团今后少走弯路。”

  信报记者 唐雪薇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