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日落日出》深剖腐败者心理(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01:28 北京娱乐信报
《日落日出》深剖腐败者心理(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在宋云天(张伟忠饰)的规劝下,方小荷(舒锦霞饰)终于交出了林一山犯罪的证据。

  彻查豆腐渣工程幕后操纵者,突破了越剧的传统模式

  信报讯(记者唐雪薇)怎样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怎样坚定理想信念?由浙江越剧团创排的反腐题材越剧《日落日出》,在这些方面给了观众一些启迪。

  《日落日出》由剧作家钱林森创编,故事讲述的是:春江市花了近亿元建起的一座跨江大桥,开通不到半年,轰然垮塌。市纪委成立专案组,对隐藏在豆腐渣工程背后的腐败内幕展开调查。大桥腐败案的幕后操纵者、副市长林一山指使方小荷进了市纪委副书记、大桥专案组副组长宋云天家当保姆,借护理五年前因车祸成植物人的宋云天之妻怡冰,打探消息并对宋云天施“美人计”。林一山的妻子柳春燕为了良心解脱,向宋云天说出五年前车祸真相:包工头孙海为拉拢林一山,故意制造车祸帮其当上副市长;林一山将大桥工程包给孙海二人分赃,酿成大桥垮塌。林一山想利用因他而怀孕的方小荷污陷宋云天;方小荷认清了林一山只是把她当颗随时可弃的棋子,交出了替林藏匿的几十万元赃款。一切水落石出,贪官受到惩处进了监狱。编导特意安排林一山到烈士陵园向父亲的陵墓忏悔、告别,可是怎么也找不到父亲的墓碑。原来是林妈妈请人抹掉了墓碑上的碑文,为的是使林一山今后无法再来惊扰革命先烈。这个意想不到的结尾,为全剧画上了一个精彩的句号。

  这台仅有两个小时的舞台剧,巧妙地把破案过程作为背景,把大量笔墨放在人物的心理刻画上,这对擅长表现故事情节的越剧是一个突破。浙江越剧团为了这出戏酝酿了一年多的时间,导演杨小青为了使该剧有别于那些反腐倡廉题材的电视剧,让破案的过程成了隐藏在戏后的背景,那些直指人物精神层面的深刻剖析在戏里却有了明确的彰显。为了能让观众更易理解剧中所传达的内涵,吸引更多的人观看该剧,杨小青突破了越剧的传统模式,特意把《日落日出》导得像是一场唱着越歌的话剧。在简洁的舞台背景之下,没有支点的道具代替了传统的一桌二椅,《神秘园》的流行音乐时常响起,导演刻意地把越剧现代化了,使得原本擅长才子佳人的越剧演绎出一场复杂的正义与邪恶之间、廉洁与腐败之间、原则与亲情之间的情感冲突戏。

  据介绍,浙江越剧团以现代戏为主,50年来坚持男女合演。扮演宋云天的演员张伟忠是该团的当家男小生,他的演唱在范派的基础上进行了较大的创新。方小荷的扮演者舒锦霞嗓音圆润,把“戏”与“歌”结合得紧密而自然,生动地刻画出这个“反派女人”的转变过程。贪官林一山由该团另一位男小生李海明扮演。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