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有《蹇氏祖谱》为证——“驸马坟”货真价实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04:45 重庆晚报

  本报讯3月4日,本报报道了位于北部新区鸳鸯镇长岭村明代驸马坟被盗一事。由于重庆不是明代都城,对于驸马坟的主人到底是不是真正的驸马,众说纷纭。近日,本报记者和热报一起,寻得一套顺治年间的《蹇氏祖谱》。该家谱证实,此坟主人为货真价实的“驸马”。

  提供这套家谱的蹇胜安是重庆卷烟厂退休职工,64岁,蹇家第24代族人。他告诉记者
,该家谱中写道:“五世祖讳荃明仁宗皇帝招驸马与公主俱少卒合葬蹇家观后山墓”。市考古所刘春鸿表示,家谱中提及的墓,方位和鸳鸯镇长岭村墓基本一致。家谱记载蹇义的四个儿子依次是蹇英、蹇芳、蹇芸、蹇荃,也就是说,与公主阴亲的“荃”乃蹇义的“幺儿”。基本可推断,长岭村墓是一座真正的驸马坟。

  据悉,这是重庆发现的第二座明驸马坟,第一座是1957年在北部新区竹林镇发现的,两坟相距10公里左右。当时市考古人员根据清道光版《江北厅志》“蹇芳未婚即亡,恰逢公主未婚夭折,明成祖朱棣赐蹇芳为驸马,将两人结为阴亲……”的记载,确定这座明代墓葬为蹇义之子蹇芳的“阴亲驸马坟”。也就是说,这两座驸马坟埋的是两兄弟。

  既然驸马同为兄弟,为何《江北厅志》只见哥哥,不见弟弟呢?原来这和官职有关。蹇芳生前被封为天下第一的武进士,官至正二品,而蹇荃仅是正五品。《江北厅志》仅列出明代进士,正五品官并未列入。

  至此,重庆驸马坟之谜水落石出。西南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蓝勇高兴地表示,一些民间家谱有时可以填补史料记载的空白。

  (18日《热报》将专题报道此事)链 接

  蹇义其人其家

  蹇义,原名蹇镕,字宜之,巴人,是明朝首屈一指的“蹇天官”。明洪武十八年(1385年)进士,授中书舍人。因孝义有佳,明太祖赐手书为其改名为“义”。蹇义整整任了50年高官,曾历任大夫、少师、太保兼吏部尚书(天官),为六朝皇帝(明太祖至明英宗)依仗之重臣。永乐七年(1409年),明成祖赐蹇义之父蹇源斌为寿父,其继母为一品夫人,皇家隆恩可见一斑。蹇义享年73岁,明英宗赐封太师并赐谥号“忠定”,令大学士杨荣为其撰神道碑墓志铭。网络编辑:翁正平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