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树立权威最好的方法是赢球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09:56 南方都市报

  一周话题

  事件

  14日上午,屯兵青岛准备后天于客场与山东鲁能队中超比赛的深圳健力宝队召开全队会议,主教练迟尚斌宣布:鉴于王新欣、张永海在前段时间训练不积极,比赛不尽力,教练
组决定让二人马上离队。在13日与青岛队的比赛中,另一名国脚级球员陈永强则被排除在出场名单之外。在前三轮中超联赛中,卫冕冠军深圳队三战三平。

  大连人迟尚斌在深圳掀起一场整肃军纪的风暴。这场风暴暂时的结果是使迟尚斌站在了球队和舆论的对立面上。

  将王新欣、张永海二人“驱逐”出队,在舆论看来是大连人清洗前任主教练“残留”影响的延续。因为两个多月的时间里,球队原教练组成员全部被东北人取代,而被“军法从事”的王新欣、张永海以及在青深之战前被排除在出场名单之外的国脚陈永强据说都是前任主教练的“嫡系”。

  也许将这一系列的事件看做是迟尚斌“清除异己”的证据,也未免太“小看”这位曾带领大连队创造辉煌并辅佐米卢率中国国家队历史性地杀进世界杯的功勋教练了。在我们看来,迟尚斌的举动也许只是为了树立自己的威信,将深圳队带出联赛开战以来连战连平的低谷。

  不过令人遗憾的是,迟尚斌对处罚王、张二人并没有给出让人信服的理由,尤其是能让球队信服。以至于引发了更大的对迟尚斌不利的猜测——“杀鸡儆猴”。而就在人们以为所谓的“猴”也许正是球队中的几位“大哥级”球员时,迟尚斌却又对与自己相熟的大连总编级记者透露了其他“内幕”:“队伍限薪,队员情绪有波动,我们千方百计做工作,但有的俱乐部负责人却随意地说不负责任的话,甚至和某些队员一起吃喝玩乐。”(见昨日出版的《体坛周报》和大连《足球周报》)

  人们据此难免会把这个“猴”猜测成俱乐部总经理张健。而且近来张健已不再随队去客场。对于外界在这方面的怀疑,迟尚斌已经有了正面的回应:“我从来没搞过什么派系”。不过由于现在队中的教练组成员都是在迟尚斌上任后亲自请来的,而且其中还有他的弟弟迟尚国,尽管他也曾经说过“举贤不避亲”之类的话,但难免不被人理解。所以当迟尚斌当初在队中宣布自己制定的队规,将小帮派、小团体列为重点打击对象的时候,队员之中已经有了这样的议论:怀疑我们搞小团体,先把教练班子的组成形式跟大家说清楚了再说。

  其实说到一个新教练在新球队树立威信的问题,深圳队前主教练朱广沪倒可以为迟尚斌借鉴。当初朱广沪刚做主教练时,深圳队内也有不买他账的大牌球员,甚至不想受教练的纪律约束,自己开着车就回家了。但朱广沪最终还是凭借自己的指挥才能率领球队渐渐打出好成绩,并真正树立了自己在球队中不可动摇的领袖地位。

  有道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但正所谓发展才是硬道理,迟尚斌高高举起的“杀威棒”是不是真的就能将深圳健力宝队这支卫冕冠军拉回到自己认为的正确轨道之上,谁说了也没有用,只有球队在赛场之上的表现,才是最终的“试金石”。在这支卫冕冠军的队伍身上究竟还会不会出现新的悲喜剧?我们还是慢下结论的好。

  陈阵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