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这世界不再有耐性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09:56 南方都市报

  Eros,希腊文原意为“爱”。在古希腊神话中,是美神维纳斯和爱神Aphrodite的小儿子。爱神象征着“对真善美的爱”,“两颗心灵间自觉的相互奉献和怜恤照护精神”,“不强求自己所爱的人回报自己的爱”。

  安东尼奥尼在10年前的《云上的日子》里说过:每个导演都无法停止,当一部电影一段旅程结束后,在他内心中开始酝酿的是新的作品——这大概就是《爱神》中第一段《危险
关系》的创作由来。这位92岁高龄的意大利电影大师对生活的洞察力丝毫不减,如果说10年前《云上的日子》仍在坚持“克制”与“柏拉图式想像”之美的情欲,那么,10年后这个命题随着时移世易也发生了改变。开场男女主人公如同世间大多数夫妻一样争吵,女主人公叫嚷着:“我们之间还有什么?除了性还有别的吗?”接下来是男主人公和一名陌生的女子一夜情,毫无来由。这10年之间,世界变得不再有耐性,一切都是简单直接,甚至没有前戏直奔主题。《爱神》和《云上的日子》算是一个比照,了却大师一桩心愿。

  《手》是《花样年华》和《2046》之间的过场小品。手和口是男女之间两大调情“工具”,王家卫选择的切入点独到而准确。手在影片里的象征无处不在,甚至对《2046》中同样由巩俐扮演的那位神秘女赌徒的那双神出鬼没的“手”眨了眨眼。《手》是《爱神》里最长的一段,这出小品仍然具备王氏电影风格的所有特征;就“情欲”的表现度来说,也是王氏所有作品中最直接、最大胆的。整体而言,其水准算是不过不失,对于这种杂锦命题作文来说交足了功课。

  相对于两位情调大师,好莱坞的电影神童史蒂文·索德伯格的《平衡》就显得无趣多了。这位神童又玩梦境解释又玩黑白彩色交替,絮絮叨叨煞有介事的对白更近乎取巧。或者这正好暴露集锦片的一个致命弱点:风格不统一。但在家看碟的话,大可以不按顺序挑着来看,或许还能领略这锅情欲麻烫的味道。

  案件分析

  漫谈集锦片——

  快餐拼盘还是大师盛宴?

  影史上第一部集锦片已难以稽考,但是集锦片拍摄最蔚然成风肯定是法国新浪潮和意大利新现实主义时期,其代表作有1962年法国的《七大罪》(The Seven Deadly Sins),集合了当时如戈达尔、雅克·德米、克劳德·夏布洛等新锐好手,各自拍摄一段短片以阐释《圣经》典故。意大利新现实主义时期,集锦片是广受欢迎的形式,如维斯康蒂、德西卡、费里尼等人合作了《三艳嬉春》(Boccaccio’70)等。

  不可否认,最初短打快打的集锦片曾是新浪潮或新现实主义诸子最为青睐的武器和手段之一;然而发展到后来,则更多地成为一种形式主义的纪念,好比是一次师出有名的饭局。譬如1995年为纪念法国卢米埃兄弟和电影诞生100周年,由全球40位导演合作拍摄的集锦片《卢米埃与四十大导》(Lumière and Company);2004年,由拉斯·冯·提尔牵头拍摄的纪念片集《欧洲二十五面体》,由欧盟25个成员国的著名导演各自拍摄五分钟短片,表现个人观点中欧洲的现在与将来,突显它的自由文化及多元创意。

  在电影工业高度商业化的今天,集锦片通常是一种操作简单、投资风险较小的商业行为——只要紧记一条金科玉律:大导演+大明星。只要有票房号召力,关公战秦琼,不同风格的导演都可以组成电影大拼盘。集锦片的好处和弱点都是很明显的,在短短的一部电影内,让你能领略不同导演的风采——对“消费者”来说,是不是有买一送二的快感?但是,通常这类集锦出于命题作文,而各导演又或不擅短片,仓促交货的也不是少数,便令集锦片的欣赏性大打折扣。总之,是电影的快餐拼盘抑或大师的盛宴,就要看你自己的口味了。

  类似案件

  《11分9秒零1》

  2002年,9·11事件一周年之际,11位不同地区的导演(包括英国、埃及、以色列、伊朗等地),各自拍一段长11分9秒零1格胶片的短片,表达对9·11的感想。日本大师今村昌平也难得参与作为压轴之作。

  《德国之秋》

  为反击弥漫在社会上的新纳粹恐怖阴影,九位不同党派、观点的新德国电影运动主将合拍了一部集锦电影《德国之秋》(1977)。其中感人至深的,公认非法斯宾德所拍段落莫属,法斯宾德和他的母亲,两代间的一问一答化成了片中的撼人影像。

  《纽约故事》

  以三个独立的故事串连而成的,三个故事分别由三位新好莱坞电影导演执导,他们分别是马丁·斯科西斯、弗兰西斯·科波拉与伍迪·艾伦。关于纽约,有谁还能比他们更有发言权?

  《好莱坞有间怪酒店》

  1995年,事业正当高峰的昆汀·塔伦蒂诺集合了其他三位人气正旺的独立电影人联合拍摄了这部杂锦片。电影划分为四个各自独立但前后连贯的故事,由门房阿德贯穿四个房间四个短小的故事。最大噱头是两大明星麦当娜和布鲁斯·威利的客串助阵。

  《三人三色》

  本周新鲜上市,“三人三色”是韩国全州电影节的一大环节,每年都会资助三位导演拍摄一段数码短片,志在推动数字电影的发展,贾樟柯、蔡明亮、简·坎布拉三人曾于2002年合作拍摄过。本周上市的这张DVD来自2004年奉俊昊、石井聪亘、余力为三位日本、韩国、中国(香港)青年导演的最新合作。

  《果酱短片集》

  《果酱短片集》(Jam Films)来自日本,主题并无一定,总之天马行空。自2002年开始拍摄第一集,请来饭田让治、岩井俊二、北村龙平、篠原哲雄、堤幸彦、望月六郎、行定勋等现今日本最顶尖的商业导演主理;去年拍摄的第二集则请来4位在影界默默无闻但在广告界大有来头的导演拍摄,这两集均有DVD出版。第三集现正在日本上映,这次则请来7位在MV界有名堂的导演领军,颇令人期待。

  《儿子的大玩偶》

  1982年三位台湾新电影的代表侯孝贤、曾壮祥、万仁执导的三部小短片组成的集锦片,三个故事都是描述台湾发展时期面对的社会问题以及时代变迁带给台湾普通民众的酸涩和痛苦。 专题撰文:蒋郎

  图:

  重案区《爱神》

  品质鉴定:

  《果酱短片集2》(上图)和《德国之秋》(下图)现在都能买到。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