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女性命运的当代解答—读初志英的小说《守望》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10:1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兰传斌从《彼岸》写到《守望》,从中可以看出作者初志英的写作正在实现着由自发到自觉的转变。而这种变化,正是写作走向成熟的标志。

  《彼岸》是作者2004年出版的作品,《守望》是前者的姊妹篇,《守望》回答了《彼岸》留下来的诸多问题。《彼岸》是一部牵涉人物颇多的小说,主人翁是两位白领女性———朱奇和林单云。围绕着林单云在下乡时被恋人出卖以及后来的复仇和释恨,作者演绎了一
个错综复杂而又引人入胜的故事。但该书在以情节取胜的同时,为读者留下了许多悬而未决的问题,其中还有不少极有深入研究的必要。《守望》承担了继续追问和尝试作答的责任,许多《彼岸》曾经涉及却未曾展开的话题在这里作了解答。比如,在《彼岸》中从家庭出走的银行经理陆雅心,她将面临着怎样的爱情选择?这是一个与上世纪初人们反复追问的“娜拉走后怎样”惊人相似的问题,也是一个在百年文学史中备受关注的问题。

  鲁迅先生在谈到娜拉出走时说:“出走其实并不难,难的是出走之后怎样,是进入迷茫的又一程呢,还是真正步入幸福,这是一个问题。”

  “娜拉走后怎样”是一个常解常新的问题,《守望》便赋予了这一历史问题以全新的情境和内涵。鲁迅将娜拉在家庭中的困境归结为“最要紧的是钱”,这是契合世纪初叶妇女解放运动的时代背景的;《守望》则探讨的是,钱的问题解决了之后,女人就可以得到真正解放了吗,等等一些问题。在“走后怎样”这一问题的回答上,鲁迅一代人有着悲观的清醒:“但从事实上推想起来,娜拉或者也实在只有两条路:不是堕落,就是回来。”而《守望》则给了陆雅心更多选择和一次又一次重新来过的机会:她与画家廖阔的痴迷之爱、与前情人鲁辉的暧昧之情、与公司老板孙宏林冷静而深邃的感情,从各个不同的层面塑造了陆雅心这个当代女性,在经济上获得独立之后,自我意识的觉醒以及对爱情的理性思考。她在欲望与爱情的挣扎较量中,逐渐从一个信奉婚姻制度的传统女性转而背弃和拒绝婚姻,在感情的不断更新中,与真情和满足越走越近,却离婚姻的感觉越来越远。虽然陆雅心几经蹉跎坎坷,但她始终没有像鲁迅所预测的那样“堕落”或“回来”。小说给予了主人公充沛的同情,甚至用一种浪漫主义的笔法将陆雅心写成了一个理想人物,并为她的辛苦生活平添了一个美丽的花环:她愈挫愈勇,终于找到真爱,从而避免了遭到鲁迅对娜拉那样的绝望宣判。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