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收的是古玩藏的是文化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15:38 北京晚报

  中国农工民主党文化工作委员会主任张新建先生谈收藏

  随着我国全面进入小康社会,手有余钱心有余暇的平头百姓纷纷尝试购买文人字画、古瓷老玉,使得近年来古玩收藏热不断升温,古玩字画的市价也不断抬升。为此不少社会学家忧心忡忡,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工民主党文化工作委员会主任张新建先生对此却颇为乐观,他认为当前社会古玩收藏热是一件好事,是太平盛世里最为具体的一种表象。

  乱世窖藏,盛世收藏。在战乱年代,即使富裕人家也不会去收藏而往往是窖藏。何谓窖藏就是人们为躲避战争、瘟疫或者自然灾害,背井离乡,趁着夜色与嫡子把不能带走的金银细软、珍珠宝器藏于地下。在今天的财政部办公大楼里,有一块几十万个铜钱锈蚀在一起的堆积,那就是窖藏的铜钱。由于年深日久,铜钱与泥土锈蚀在一起,宛如一座铜钱铸起的假山。看到它,今天的人们对历史的变迁、财富的增长理解得更透彻。

  张先生认为,当前艺术品收藏与艺术品收藏热的主流是好的。古玩收藏实际上收藏的是中国古代文化和民族传统文化。古玩收藏热恰恰是以市场形态、以社会参与的形式,保留了这部分珍贵的历史文化。说到底收藏就是要收藏文化、收藏历史。

  古玩就是历代流传下来的珍宝,藏之名山,散之村野,岂是轻易可得,而我们在古玩市场听说的某某身怀巨宝、经仙人指点一夜暴富的故事都是极为偶然、极为罕见的,更没有必要以赌博心态倾其所有,以命相搏,最后留下的是非死即伤的悲剧。

  中国人素来有崇古好古的传统,因此古人仿古,今人仿古。由于中国的古玩市场起步较晚,发展较快,管理滞后,古玩市场也存在着秩序混乱、赝品充斥的问题。一方面,政府部门应该加强古玩市场的法律法规建设,依法管理、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另一方面,就需要建立相应的鉴定机构,由专家学者来为社会公众和收藏爱好者普及古玩鉴定和收藏常识,不断提高古玩爱好者的欣赏水平和识别能力。这样才能为古玩市场的全面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农工民主党中央文化工作委员会是一个由党内专家学者组成的专业工作机构,今天他们在高碑店古典家具民俗园举办鉴宝活动,邀请故宫等博物馆和文物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免费为社会公众鉴宝。他们计划每个月都组织一次这样的免费鉴宝活动,每两个月组织一次文物古玩鉴赏讲座,为老百姓普及相关知识,提高收藏鉴赏能力。

  网络编辑:李亚敏

  中山公园音乐堂音乐周“跨国跨界”

  木偶戏送进校聋哑儿拍红手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