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贾樟柯:谁能接受你的《世界》(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16:0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周重点

  文艺片的另一种可能

  一面是灯光辉煌的舞台和衣着光鲜的模特,一面是阴暗潮湿的地下室和狭窄逼仄的地下过道,贾樟柯的《世界》一分为二,我的心也仿佛一分为二,一半在为这部并不算贾樟柯最优秀的作品走出地下在银幕上放映而沸腾,一半为影片营造的真实可触的忧伤而沉静。走台的模特个个高贵典雅,可你知道吗,她们之中的一位叫赵小桃的姑娘脚上正裹着创可贴,看上去颇为艺术的时装背后的拉链是用别针卡住的,在表演完毕之后,她要穿过一条漫长的地下过道,回到某一间地下室裹着雨衣睡觉,借以抵抗会侵蚀骨头的湿气。一个所谓容纳了世界主要景观的公园,就是赵小桃们的世界,她们在这里生活、爱、痛苦、希望……银幕下的我们,又何尝不是在一个看似广阔实而狭小的世界中踯躅、挣扎……

  提到《世界》,无法不言及贾樟柯其他几部电影,《站台》、《任逍遥》、《小武》,他的作品似乎更像一个整体,每部电影可以独立欣赏,但如果放到一起,他所要表达的情感则更为整齐、明显。相对而言,《世界》中单一、纯粹的东西少了,集中、宽泛的东西多了,也许是他将故事背景放在大城市的缘故,也许是他向市场寻求妥协的缘故。看《世界》,不再那么百分百地沉浸其中,以旁观者的身份参与到电影中去,居然也可以体会到切肤的真实。

  看完《世界》后,在街头看到身穿制服的保安,莫名地觉得亲切,有上前去了解他们的冲动。成太生是世界公园的保安队长,他有着一只可以指挥别人的对讲机和一辆面包车,他自我感觉良好地为刚进城的老乡介绍公园里的景观,如数家珍,世界公园在他的把握之下,公园外面的世界却令他无比惶恐,所以他在地下室对以身相许的赵小桃说,这个世界是谁也靠不住的。后来,情人发给成太生的短信让赵小桃验证了他的话,在与苦闷的俄罗斯女人安娜喝二锅头喝得酩酊大醉之后,她们伤心地走在繁华的大街上,镜头里只有她们两个人的特写,背景音乐是那首忧伤的《乌拉巴托的夜》……许多人认为这是《世界》最感人的一个镜头,我也未能免俗,因为那一刻,我的心绪仿佛已经散发到影片中的夜色里,随着歌声飘荡在这个庞大的虚假的城市中。

  《世界》有六段FLASH镜头,感觉有些突兀,但正是这种突兀使得影片的形式感更强,借助形式、背景音乐来烘托电影气氛是贾樟柯的一贯手法,将FLASH放进电影里,是一种新鲜的冒险的尝试,但是还好,我承认这种尝试在某种程度上加深了影片的冲击力。我的个人观感是,看了《世界》,再回想很多国产电影那种假模假式的样子,会觉得很可笑。贾樟柯《世界》的公映,为国产文艺片开辟了另一条道路。(韩浩月)
贾樟柯:谁能接受你的《世界》(组图)

  图:贾樟柯的《世界》以400万美元爽快卖掉北美版权,国内票房却要“长线作战”

  把矛盾和困惑推给观众

  《世界》不是一部烂片,但是直觉告诉我它的问题很大。

  矛盾是所有文艺作品的核心,但是在《世界》里,矛盾最后都消失得无影无踪。保安背叛了桃子,他们不声不响又在一起了,连个杯子都没摔;小魏背叛了小牛,但是一点打火机突然就结婚了;满眼新鲜闯世界的二姑娘,死了后家里人收了钱烧了纸就完了。这样的故事也太敷衍,太不了了之吧?

  影片一味的妥协,贯穿始终的是灰色和迷惘。对于这群“认识的人没一个坐过飞机”的弱势群体,面对这社会种种的不公平和强权,妥协是最常见的态度。有人说看到二姑娘的爸爸默默地把赔偿的钱揣进衣服里还摸了摸这一场景流泪了,是的,老实巴交的农民似乎只能妥协,不敢闹,也不会闹,但是别人也拍出了《秋菊打官司》和《一个都不能少》啊。保安队长成太生,在电影里没有人性的光辉,也没有高潮,从头到尾就是市侩,灰色。别的电影也有反映反面角色的,例如天才雷普利,但是它对于雷普利的人格转变过程,以及他自己内心的激烈的人性斗争都作出了深入的刻画。但是在《世界》里,这个保安队长除了好色没有其他亮点,这个从头到尾没有内心斗争的主角到底是想表现什么?电影也不知道,导演根本就没想给我们答案,他能做的只是摆出他的迷惘。

  我相信即使那些生活在最底层的人们,也拥有很多美好和充满希望的东西,但是在这部电影里,在所有主要角色中,除了桃子的善良,我没看到一点美好,这是否也是一种不客观呢?电影给了我们很多困惑、脏乱、丑恶、压抑,但却没给我们一点指引或召唤,甚至不给我们一点希望,贾樟柯淹没在他自己的迷惘里,自己都找不到出路。(napalicn)
贾樟柯:谁能接受你的《世界》(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世界变“黑”了赵涛变胖了

  贾樟柯的《世界》,是一部黑色的电影。从《小武》、《站台》到《任逍遥》,贾樟柯的电影里虽然一直表现着来自底层的生活,但是在那种嘈杂、低俗中,贾樟柯执意地用着他特有的抒情姿态表现着来自底层的真切与自尊,那是一种理想主义的残存,然而到了《世界》,仅有的一点残存也破灭了。

  贾樟柯的电影依然关注微小个体的同时,表露着他对他们的敬仰。那种质朴,以及那种超越于现实,游离于意义之外的“轻松”,正是他一贯所追求的。《世界》里二姑娘临死前写下的欠条让我们为之动容,《小武》中小武那种独立,何尝又不是我们希冀而又缺乏的呢?人生是孤独的,乌兰巴托的夜空很遥远。从《小武》到《世界》,理想主义的色彩一点一点在暗淡下去。当赵小桃以她的方式与她的爱人一起死去的时候,他们躺在高耸的烟囱以及沉寂的厂房下,那一刻,他们的身体是黑色的,世界,也是黑色的。

  《世界》与贾樟柯以前的影片相比,也有一些比较大的不同,比如多了些叙述的支线。就像老牛与他女朋友的故事、二姑娘的故事等等。这些线索在整合上,似乎有点问题。贾樟柯在多条线索讲述故事时,多少有点手忙脚乱,顾此失彼。在《世界》里有两个好笑的地方,一个是皮三老蒋他们做的动画,另一个是有关手机的一些情节,这两个都让我联想到一个人———冯小刚。贾樟柯一不留神,显露出了他在某些方面与我们冯导的贴合。

  赵涛比起在《任逍遥》里胖了些,我一直觉得在《任逍遥》里,赵涛饰演的那个草台班子的女演员实在是太出色了。那种矫饰的冷漠孤傲外,又透着勾人的艳丽。《任逍遥》里那个角色有着浓浓的风尘味,那是一种自我的毁灭,是一种孤傲的拒绝。在《世界》里,赵涛的身材有点走样了,脸部的线条也不再有棱角。正如她所饰演的角色展露出来的一样,世界在改变着,某些东西失去了,永远地不会再回来。(地下丝绒)
贾樟柯:谁能接受你的《世界》(组图)
图:移民城市的观众更能理解这群打工仔的生活状态

  (紫/编制)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