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点评电影:《圣殿》(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16:00 金羊网-羊城晚报
  后窗魅影

  与现实同步呼吸

  80分

  与那些电子情书、网络情缘之类关于网络的浪漫爱情片不同,《圣殿》不虚美,而是真实地再现了网络生活给现实生活的影响,深入剖析了网络游戏者的生存状态。该片通过一个网吧给我们描绘了一群形形色色的沉溺在网络里不可自拔的网迷,除了主人公金鱼店伙计邱东匪夷所思的网吧不吃不喝60天外,还有偷拿了家里2万元钱离家出走泡网吧的初中生、不顾一切千里追寻网络情人的东北小伙、苦练游戏本领的小玩家、为了还债鼓励网民们通宵达旦上网的老板……在丰富的写实细节下,这批网迷们的痴迷、癫狂、扭曲着实让人看得心惊。不过难得是,影片最后离家出走的中学生跟家人回去了;东北小伙梦破失望而归;老板良心未泯决定关了网吧;主人公邱东最终也冲出了网吧,感受着初生的阳光,还有那《罗生门》式蕴含着重生救赎意味的一声新生婴儿的啼哭……这种走出网络、回归现实的结局似乎是对网络的否定,但编导王竞并没有廉价地迎合时下各界批判网络成瘾现象的潮流,没有简单、粗暴地进行“玩物丧志”之类的说教与指责,更没有居高临下的指手画脚;对于网络本身也没有任何的褒贬之意。整部影片而是采用了一种平等的、尊重的视角去关照网民们,最大限度去理解他们的生存境遇及选择。

  虽然,这部不足200万元的低成本、小制作影片,在声、光、色方面无法与好莱坞大片相提并论,甚至一些幻想场景显得简陋而粗糙;导演对一些现实与梦幻之间的切换也缺乏铺垫、过渡,易让人产生混乱……不过,这部真正触及网络本质的《圣殿》在题材选择、主题开拓上都有着一定的开创意义,与当下中国现实保持了同步的呼吸。(明光暗影)
点评电影:《圣殿》(图)
图:《圣殿》里网迷的痴迷在生活中不难见到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紫/编制)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