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炒炒冷饭再想想当年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01:59 京华时报

  作者: 来源:

  最近,一向低调的老歌手许景淳在上海举行了怀旧演唱会,在谈及现如今“五大唱片”垄断乐坛的现象时她不无忧虑地表示,“五大带来了国际化的商业运作经验,但也抹煞了很多有个性的歌手。现在乐坛已经没有了自由的人文气息,如果有朝一日所有本土歌手都被打败,那么歌迷的耳朵灌输的也许就只剩下一个声音了。”想必对此有着切身体会的莫过于
歌手张惠妹了,想当年她还是台湾本土公司丰华唱片一手栽培的当家花旦,到如今却沦落到“五大唱片”里最不被看好的“过气天后”,其中的滋味也许只有阿妹本人能够体味了。巧的是,上周丰华唱片刚刚举行了成立10周年的“同学会”。而据传只剩一张唱片合约在身的阿妹也要倦鸟归巢重返“丰华”了,看来回家的感觉真好……

  相比于内地的那些音乐颁奖,台湾金曲奖还算有点意思。在今年金曲奖提名出炉之前,有“金曲奖前哨站”之称的台湾中华音乐人交流协会公布了2004年度的十大专辑与十大单曲。除了周杰伦、孙燕姿、F.I.R这些歌坛大红人,出现了陈珊妮、彭靖惠、自然卷、旺福这些真正优秀的个性之声,甚至内地的姜昕也榜上有名,着实令人眼前一亮。

  得奖开心,落选的自然郁闷。年初发片改玩儿“Chinked-Out”民族嘻哈的王力宏,新专辑的尝试显然不太成功,被人认为“有抄袭的可能性”。和王力宏一样,刚刚发片的F.I.R也卷入了抄袭风波,有人指出《千年之恋》的副歌旋律抄袭张卫健的《冷眼旁观》,“旋律几乎90%相同”。不过在“千人一声”的中文流行音乐里,“抄袭”还是“巧合”倒是越来越说不清道不明了。

  如果玩儿不出新花样,还是继续炒炒冷饭吧。一年之前的F.I.R何等风光无限,虽然新唱片只是上张的翻版,但起码还能借助“冷饭”延续人气。这么说来,李玟就没那么幸运了,以肉色比基尼“勇敢”出境的MV当即遭禁,为了继续性感Coco付出了惨痛的代价。也有不用炒冷饭就能吸引眼球的。“当爱已成往事”的蔡依林不得不在音乐里另寻“新欢”力宏哥,因为唯有如此才能博得人们的同情。

  许久未露面的莫文蔚将于六月在香港红馆举行她的巡回个唱。而失踪许久的许茹芸终于复出歌坛了。只是如今的她不会再重拾起当年的流行歌了,而是要与黄耀明在爱情歌剧中擦出“另类”的火花。(琳距离)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