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拉萨勒专访:我是一个充满怀疑的戏剧老师(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04:43 北京青年报
拉萨勒专访:我是一个充满怀疑的戏剧老师(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拉萨勒:我是一个充满怀疑的戏剧老师

  北京大学戏剧研究所请来重量级大师———

  作为中法文化年和2005年北京大学戏剧研究所系列大师工作坊的活动,法兰西喜剧院前艺术总监雅克·拉萨勒从3月7日起为北大戏研所学生排演法国剧作家马里沃的经典名著《爱情偶遇游戏》,该剧将于4月23日在朝阳文化馆“9个剧场”公演。作为法国当代戏剧代表人物,拉萨勒的到来为戏研所的大师工作坊增添了沉甸甸的砝码,近日,拉萨勒先生在排练场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记者:这是您第一次来中国执导戏剧创作吗?

  拉萨勒:是的。在1992年我任法兰西喜剧院院长时,曾设想过将我执导的莫里哀的《唐璜》带到上海、香港、台北巡演,但那时候的社会条件还不够成熟,未能成行。作为我个人,这是第一次真正认识和发现了中国,真正与中国的同行合作,用中国的语言和中国的年轻演员以及林兆华剧组的工作人员一起工作。

  记者:来之前您对中国的文化了解多少?

  拉萨勒:早在1970年我还是很年轻的导演时,曾经排演过关汉卿的《望江亭》。“文革”后又接触了鲁迅的作品,对《阿Q正传》很感兴趣,也感到震惊。后来读过翻译的《道德经》和《水浒传》,并且在法国看到很多中国戏曲的演出。特别是90年代后,我看了很多中国当代的电影,非常喜欢,比如陈凯歌的《霸王别姬》,还有王家卫的一些作品,我还很喜欢台湾的侯孝贤导演,我通过这些影片,了解到中国的戏剧艺术。我对中国文化的了解可以代表一部分法国人,或许很片面,但却是很深刻的,当然这些仍不是我这次来所见到的、接触到的真正的中国文化。

  记者:您怎么评价这些与您合作的中国学生?

  拉萨勒:首先我非常喜欢他们。一开始我很惊讶,他们并不是我所想象的一个完整、严肃、有纪律的团体,甚至几乎不是一个团体,他们来自不同的地方,经历、学历、演戏的水平和经验都不同,雄心和希望也不一样,而且很不一样。我先要做的就是真正组成一个班子,让这十几个人形成集体。然后我们一边翻译剧本,一边解释分析每一句台词,找到共同的工作方法和交流的方式。到今天,我感觉到大家对这个剧的信心,我们已经组成了一个真正的集体,互相信任、尊重,这些年轻的演员已经能够透彻地理解这部18世纪的非常法国式的马里沃的戏剧,这是很神秘的,今天的法国人也很难真正理解这部作品。正是这样一部深刻的作品,让我们双方的合作迈进了一大步,让我们有共同的担心、共同的快乐和共同的梦想。

  记者:您认为中法两国的文化差异会给您的工作制造障碍吗?

  拉萨勒:我不这么认为。刚开始我曾经犹豫过,但是在后来的工作经验中我发现差异并不是障碍。我个人这是第八次导演马里沃的作品,与法国的很多著名演员合作过,导演《爱情偶遇游戏》是第一次,我认为这些年轻演员在某种程度上甚至比法国的年轻演员更好地理解了这部戏剧,通过戏剧的交流完全能够增进彼此的了解。在艺术文化方面,一个人具备真正的个性,真正的生活情感和传统的记忆,这些在历史发展过程中遗留下的“文化根”,只要持有开朗、解放、接受的思想,与其他国家的文化碰撞,能够更好地找到自己的位置。不仅是在戏剧方面,面临一个即将没有差异的文化市场,接受文化上的差异是我们人类拥有的一个很好的传统。

  记者:您正在排演的《爱情偶遇游戏》是马里沃的作品第一次被介绍到中国,您能否介绍一下马里沃?

  拉萨勒:马里沃是法国很重要的剧作家,他在18世纪上半叶创作了大量的作品,除了戏剧外还有小说、散文、哲学评论等等。他被法国的观众和读者认为是一位娇贵、典雅、细腻的作家,但是也因此不被列为一级大师。他的作品表现的是“爱的惊喜”这同一主题,注重发挥女演员的作用。1750年到1950年这200年间,马里沃的五部作品通常只在法兰西喜剧院上演,与莫里哀的作品一起堪称上演最多的剧作,《爱情偶遇游戏》被认为是他的代表作。马里沃的剧作被法国乃至欧洲其他国家的不同导演以不同的风格和方式反映,为很多伟大的导演作品提供蓝本,现在我们更重新认识并发现了马里沃作品中深刻的社会、政治和哲学意义。

  记者:您怎么看待戏剧教育中理论与实践的关系?

  拉萨勒:我不了解中国戏剧教育的情况,但在法国,戏剧理论和实践的矛盾在相当一段时间内存在,也就是大学培养的是戏剧研究人员,像戏剧教师、戏剧教授、评论家一类,这与培养戏剧行业的实干家的手段和教学方式是不同的,而理论家和实干家的差异也是很大的。我一生做了很多工作,都是在调和大学教育和实干家的关系,让他们见面、对话,到了今天却形成了新的危险,就是他们之间界限的模糊,变成所有的人才都要由大学培养。这些声称被培养的实干家,其实是一些无所事事的人,他们没有自己的目标、训练手段和方式方法,得到的只是对社会和戏剧需要没有实际意义的文凭,这一问题是相当严重的。

  记者:您曾经说过“从事戏剧事业需要热爱和反叛者两重天赋”,您对待戏剧的态度是怎样的?

  拉萨勒:我一生穿越了不同的戏剧历史,受到很多戏剧流潮的冲击,我的戏剧实践活动离不开这些。但是我回避官方的,人们一致认为很好的模式,越是人们说好的,我的怀疑性越大。我从事的戏剧是很个性化的,不是事先设计、预测好的,需要及时性和即兴性。我是一个充满怀疑的戏剧老师,我尽力在舞台上和在生活中一样,和大家分享我所寻找的,而并非我所知道的东西。作者:孙滢

  

  
评论影行天下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