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传媒视点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08:42 南方都市报

  英国《卫报》

  中日关系令人担忧

  除了大型纪念日以外,欧洲已经摆脱了纳粹阴影的影响。在最近举行的欧盟峰会中,法国总统希拉克甚至站出来支持德国总理施罗德,这表明法德两国之间已消除了过去的敌意
状态。然而,在亚洲,中国和日本之间情况却非如此。中国政府和人民一直强烈抨击日本通过新版历史教科书,美化日本30年代到40年代侵略中国的事实。中国总理温家宝要求日本必须勇于面对历史。然而,这种状况让人费解,因为中日两国经济关系近来非常紧密,中国已超过美国成为日本最大的贸易伙伴。但中日两国关系依然令人担忧。在台湾问题以及要求成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上,日本已逐渐开始采取强硬姿态。

  埃及《埃及新闻报》

  自相矛盾的布什

  美国总统布什11日同以色列总理沙龙会晤后在记者招待会上的表态前后矛盾。他首先要求沙龙履行国际社会支持的“路线图”计划,冻结所有犹太人定居点计划。随后,他又强调以色列有权在将来同巴勒斯坦达成的任何协议中保留目前占领的大量巴勒斯坦土地。他在2004年就曾因类似的讲话激怒了整个阿拉伯世界,今天他又旧话重提,这不得不令阿拉伯人怀疑美国能否成为中东和平进程中的公正调解人。美国政府的立场显然背离了联合国要求以色列撤出它占领的所有阿拉伯土地的决议。如果美国在巴以问题上的态度总是这样反复无常,中东和平前途渺茫。

  德国《世界报》

  德国“争常”步子不能太快

  国际社会2004年用于发展援助的资金达到创纪录的约800亿美元。但仔细评估,就会发现这一纪录具有很大的局限性。早已承诺应当支付给国际组织以及对阿富汗和伊拉克的援助资金是导致去年国际社会用于发展援助的资金大幅增加的原因。这一情况2005年则不会再次发生。早在35年前,这些国家就承诺,将当年国内生产总值的0.7%用于发展援助。目前德国的这一比例只有0.28%,排名最后的美国仅为0.16%。2000年世界各国曾达成一致,到2015年使全球生活在绝对贫困中的人口数量减少一半。要实现这一目标,发达国家每年用于发展援助的资金就必须在现有基础上增加一倍。此外,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希望将发展援助资金是否达到0.7%作为一个国家能否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前提条件。由于目前德国预算中难以筹措到所需资金,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讲,德国争取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步伐不应迈得太快。

  美国《纽约时报》

  博尔顿将毁掉联合国?

  布什提名的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人选博尔顿的确认听证会进行时间越长,人们就越气愤他为何会获得提名。博尔顿对联合国的毁灭性蔑视,为其外交职业生涯打上了浓重的印记。一些人担心布什提名博尔顿的目的就是为了凿沉联合国这条船。但更可能的而且同样令人不安的是,这是布什倾向于奖赏那些忠于他的人,尤其是那些帮助他鼓吹对伊拉克开战的人,而不是让官员们对自己的错误承担责任的又一个例证。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