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中印关系进入新的历史进程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08:42 南方都市报

  朱锋专栏

  上周末中国国家总理温家宝对印度的访问,是亚洲两个巨人携手的标志。虽然目前两国关系在贸易额以及合作的范围与深度等问题上还不能算是政治和经济上的“紧密型”关系,但双方在此次政府首脑会晤中所达成的一系列成果,例如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政治性指导原则、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及发展能源合作与两军军事交流等项目,无疑将会使得两国
关系从此告别不愉快的过去,而开始起区域意义、甚至全球意义的战略合作新进程。

  印度在过去十年间对中国的认识发生了实质性的转变。传统上,印度一直认为中国落后于印度;同时,由于中国和巴基斯坦之间的密切关系,印度一直也把中国视为一种“威胁性”的力量。再加上双方曾出现过的不愉快的历史和在西藏问题上的争论,中印两国曾被称为是亚洲难以和解的大国。但近些年来,中国的崛起以及在印巴之间所采取的“一视同仁”的战略性政策调整,使得印度深知这个亚洲最大的邻国不仅意味着印度经济发展的机会,同时,也是印度加强国家安全和能够成为世界级大国的重要伙伴。新德里逐步开始用一种新的目光打量中国,开始真正意识到印、中两国携手对于两国人民以及亚洲在整个世界舞台上的地位究竟有多么重要。

  在经济上,从1995-2004年的近十年间,两国贸易已经从区区20多亿美元发展到了187亿美元。中国不仅是印度铁矿石最大的买家,也是印度钢铁业海外投资的重要区域。2004年12月印度最大的塔塔钢铁集团与湖南菱钢达成了合作意向,印度钢铁业开始进军中国市场。在能源合作领域,中印两国的合作前景也无比广阔。印度的石油有70%需要进口,2004年以来印度对海外石油业的扩张非常迅猛,是中国海外石油的最大竞争者之一。一旦中印两国能形成能源合作,将对世界石油市场的走向有重要的影响力。此外,从伊朗经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天然气输气管线工程也在紧锣密鼓地洽商之中。如果能够最终成行,对改变亚洲的能源战略格局将产生深远作用。

  在政治层次上,中印两国都坚定地支持反恐国际合作,都珍惜和致力于维护周边和地区稳定。对于美国绕开联合国发动伊拉克战争,两国都持坚定的反对立场。印度正在努力争取成为有世界影响力的大国;对于这个进程,中国不仅支持而且欢迎。我们相信,一个热爱和平、同样和中国一样有着悠久文明传统的孔雀王朝的子孙,是世界进步、和平与繁荣事业的重要力量。

  在战略层次上,近年来印度成为世界大国战略竞相关注的重点。布什政府上台以来,积极推行大国均势战略,希望主导国际战略平衡与大国政治。新德里是华盛顿竭力拉拢的对象,也是东京在争取所谓牵制中国的亚洲战略格局调整过程中想下出的“好棋”。但是,印度敏锐地意识到了什么是自己想要的真正利益,也很清楚他们心目中究竟追求的是一个什么样的世界。中、印、俄三国已经形成了每年联大会议召开时三国外长的磋商机制,印度也在争取加入上海合作组织。在战略层面上,中印团结是亚洲稳定与安全的基石。在印度看来,未来的亚洲不是中国或者印度的,未来的亚洲是中国和印度一起的。

  这并不意味着两国要在亚洲谋求扩张的利益,而是两国坚信,他们之间的合作和选择代表了亚洲的未来,代表了一个更加团结、合作与繁荣的亚洲成长的最大动力。为此,我们有充分的理由为中印关系喝彩。

  作者单位: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