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蔡琴:我永远不会弃唱民歌(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09:58 扬子晚报
蔡琴:我永远不会弃唱民歌(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一件粉红色外套、新染的栗色头发,华人音乐界当之无愧的巨星蔡琴,昨天下午满脸喜气地来到苏州。此行她专程为4月28日将在苏州举办的“银色月光下”个人演唱会而来,短短半个多小时的新闻发布会,蔡琴个人风采展露无遗,她的亲切,她对音乐的理解、她的智慧与自信、她的敬业态度,都让各路老记深深折服。

  亲切:待人接物风度翩翩

  准时出现在人们面前的蔡琴,亲切得有如一位大姐。刚落座,她就回味起与苏州的缘分:“上个世纪我就经常来苏州,不是为了表演,而是为了苏州的美食。我吃到的正宗苏州菜,恐怕比许多苏州人还要多。”这番话赢得一阵掌声,当主持人表示蔡琴前一天刚刚挂完水时,她的敬业态度赢得了老记们的尊重。

  亲切归亲切,做过播音员的蔡琴,在评论起当下的电台主持风格时,还是就背景音乐的问题发表了犀利的观点。“我过去做电台,从来不放背景音乐,那样会让对话变得很乱,削弱了谈话的主题。我喜欢清楚的主持风格,用言谈的内容吸引听众。”这番批评从蔡琴嘴里说出来却不觉刺耳。每个与蔡琴相处的人都会发现,她的个人魅力会在不知不觉中感染你,以至于你全盘接受了她的言谈。

  自信:我的演唱会不施粉黛

  短短一年时间,蔡琴的“银色月光下”演唱会,就成了华人音乐界的一大品牌。之前她在内地举行的8场演唱会,不但快慰了追随她多年的歌迷,也让蔡琴拥有了大量新生代歌迷。《无间道》中那首《遗忘的时光》固然让蔡琴人气急升,蔡琴演唱会的高品质,才是让更多人喜爱蔡琴的真正理由。乐界公认蔡琴演唱会的音响和她的声音,是其他演唱会听不到的。“是一次发烧友的聚会”。而蔡琴的声音更是各大音响器材商钟爱的试音天籁。蔡琴对于自己声音的魅力毫不避讳。“我的演唱会没有歌舞、没有嘉宾、也没有其他爆炸效果,就像一个不施粉黛的美女,靠的是真正的实力。”言谈间,蔡琴的自信表露无遗。

  骄傲:民歌是“世界名片”

  在人们印象中,蔡琴的歌都是老歌,是给怀旧的人听的,其中大量的民歌元素,更是现在的年轻人不容易接受的。然而蔡琴急窜的人气,正是因为她对民歌的出色演绎,成为中国音乐的骄傲。蔡琴略带骄傲地说,她永远都不会放弃唱民歌。

  在2003年,她到纽约当了三个月学生,毕业考试时她演唱的英文歌曲,得到各国老师们的一致认可。一位美国老师随即提出,要她唱一首中国歌曲。在那样的场合里,蔡琴很自然地选择了演唱《茉莉花》。蔡琴说,三岁小孩子都知道茉莉花,康定情歌也无人不知,民歌应该是中国的“世界名片”。然而,民歌在日常生活中却并不普及,甚至陷入某种教条。当她发现将欧美的配乐、现代音乐元素注入民歌后,能让民歌散发出新的时代感时,蔡琴决定做推广民歌的工作。“观众听我的民歌会觉得奇怪,怎么会有那么多异国情调?但这确实很好听,也让很多年轻人喜爱上民歌。”

  敬业:生活因此更多彩

  不知不觉,4月28日的苏州演唱会,已经是蔡琴的第9场内地个唱。这些年来,她不断在音乐领域寻找新的突破,还尝试着演出音乐剧。忙碌的工作也带来不一样的压力。然而蔡琴在面对这些工作时却很轻松,她说,她不会强迫自己在身体状况不佳的时候继续工作,处理各种事务的办法,就是把娱乐时间砍掉,工作加休息就构成她的全部生活。然而这并没有让蔡琴变得机械和无趣,减肥与时装都是她日常关心的话题,她甚至就头发的颜色问题开起玩笑:“栗色是今年的流行吗?那我是误打误撞买对了染发膏。”蔡琴笑了,这位屹立华语歌坛几十年的巨星,用她典雅浑厚的声音,她的个人魅力,倾倒了歌迷,倾倒了苏州。本报记者 王晔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