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地图2》六月泉州启动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11:45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实习记者邱致理)备受瞩目的“谭盾音乐视觉2005”个人艺术展终于从今天起正式在沪申画廊展翅翱翔,谭盾用他近20年在当代艺术多媒体领域的探索经验和五幕歌剧的结构,向上海观众呈现了一场溢满了“听得见的颜色和看得见的声音”的视听盛宴。“与其说这是一个视觉展,不如说它就是一场在现代画廊里的音乐会,展示了我在视听方面的真实状态。”昨天的媒体预展上,谭盾如是说。因为是第一次个人艺术展,对于谭盾来说意义非凡,然而谭盾表示他“并没有刻意成为不一样的艺术家,只是把音乐会上不能做的搬到了多
元化的画廊”,他觉得自己“仍然是音乐家,也是艺术家”。在他精心营造的这个最新音乐视觉现场里,废弃的钢琴是主角,被谭盾解构成不同具备声音功能的钢琴雕塑,“解体-重建-再生”用五幕视听抽象歌剧的形式展现出来,走进画廊的“序幕”,一架废弃的木制钢琴斜插在墙上,7架琴板被上海打击乐团的乐手按照谭盾的即兴曲谱击打出强音。谭盾解释说:“解构钢琴时的节奏是如贝多芬的《命运》般那样激愤,再生时则是巴赫音乐中复活重生的感觉。这里面有自然与工业的对话,也有现实与梦境的对话。”谭盾的艺术理念是,现代艺术具有通感作用,五官的通感应该是那种“听得见的颜色、看得见的声音”,而且在他眼里,历史学识、敏锐的哲学观和娴熟的技巧是伟大的艺术家必须具备的。

  谭盾VS蔡国强

  一个个性艺术时代的开始

  著名旅美艺术家蔡国强昨天成了预展现场最大的一朵绿叶,为老朋友的“处子秀”捧场,蔡国强评说这是一个“不务正业的时代”。在国外已有颇多合作的两人已经确立了下一个合作计划———谭盾《地图2》,约定今年6月去蔡国强的故乡泉州,挽救消亡中民族艺术“南音”。昨天,蔡国强作为国际艺术界最受瞩目的中国当代艺术家代表观众,向这位世界乐坛最受瞩目的中国音乐家提问,两位各自领域的杰出代表有了一番强者对话。

  蔡国强:从现代艺术的角度看,你的音乐极具表演性,比如你的乐队拉琴换乐谱时总会发出很响的“嗖嗖”声,是什么原因让你的现代音乐在表演中有这么多“行为艺术”?

  谭盾:我所有的创作中没有刻意追求视觉和听觉的对位关系。排练时我发现翻谱的声音总是存在并干扰音乐的进行,所以我考虑把这些被遗忘的声音组织起来成为视觉声音的组成部分。

  蔡国强:看你的个展发现你对空间造型和材料都特别讲究,比如和马友友合作的《地图》中,让苗族女子和马友友银幕对唱山歌形成现代造型艺术,而且除了钢琴,水、陶、木头都是你喜欢用的材料?谭盾:音乐是一种时空艺术,包括音乐空间、历史空间、自然空间、生命空间,所以音乐家对空间很敏感。对于喜欢使用有机材料,是因为我觉得在网络时代,人们对于有机生态非常忽略,而它们又威胁着我们的生存。所以我一直尝试着有机音乐系列,水、石头、陶这些最基本的发声材料是如此美妙而具有生命力,它们为古典音乐探索带来很大的挑战性。

  蔡国强:卡内基音乐厅收藏着世界最伟大的音乐家的手稿,而你的手稿左边是贝多芬。你参加国外基金会抢救消亡文化的活动,《地图》之后你今年6月还要去泉州挽救民间消亡音乐,作为当代音乐大师,为何如此关注消亡艺术?

  谭盾:《地图》是长久工程,抢救正在消亡的东西,就像这次个展遗弃的废钢琴有环保意义。《地图》是我儿时的记忆,对我的成长很重要。而泉州的南音是中国最古老的乐器之一,却在消亡中,所以我就和蔡国强有了《地图2》的计划,把他家乡正在失传的其他手工艺也结合起来。当代艺术的命运永远跟传统有既突破又传承的关系,发明创造是最好的继承传统的方法。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