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旧的印象,新的印象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11:45 上海青年报

  傅亮

  陈果的第二张个人专辑《印象》的发表无疑是涂鸦文化在2005年年初在HI-FI界的又一个重要动作,虽然这仍旧是一张翻唱专辑,但它的蕴意并不仅止于怀旧———对于年轻一代的HI-FI迷来说,这张《印象》可能除了好听之外听来并没什么特别,但对于长于70年代的,同时又是流行音乐爱好者的发烧友来说,《印象》中的歌却听来格外亲切,因为这张专辑
中的所有曲目,都是选自于70年代的一代歌神许冠杰的作品。

  说这是一张向一代歌神致敬的作品,的确不假,但又不完全是。整张专辑的声声入耳,不仅在于许冠杰那些在粤语歌坛青史留名的经典情歌,也要归功于歌手陈果的演绎。

  说到陈果,自小练习声乐,戏曲专业毕业的她唱功自不必说,由她的上一张专辑《有空来坐坐》中对于八、九十年代经典的翻唱就可见一斑,声线飘逸,对于呼吸也控制得极好,音色纯净,但谁能想到,以她并不完美的粤语发音,也能将整张粤语专辑演绎得有声有色呢?专辑的所有曲目都经过重新编曲,重编的《印象》钢琴版比之原版更具流行的潜质———而大多数曲目编曲者都忠于原作的韵味,并非一味地使用钢琴、吉他、提琴,也将小号、萨克斯融于其中,在几首带有六十年代风格,旋律婉转,用词讲究的曲目中,更是用到了琵琶和笛子的银色,将听者勾入那个业已逝去的年代流连忘返。

  专辑的曲目选择亦十分讲究,既有像《是雨?是泪?》、《印象》这样的情歌代表作,有像《浪子心声》、《天才白痴往日情》之类许冠杰所擅长的劝谕人生的歌,也有《梨涡浅笑》、《双星情歌》一类销魂的慢板小调,以及《天才与白痴》的嬉笑怒骂,而歌神与哥哥合唱的一首《沉默是金》由陈果来翻唱竟也别有一番滋味。

  许冠杰的经典之处在于将脱胎于戏曲的粤语歌曲从题材局限,词韵讲究中带出来,开创了粤语流行音乐的一个时代,而陈果的这张翻唱专辑也绝不是致敬那么简单———显然,这同时也是一次有野心的音乐实验。相对于粤语流行正统的歌神作品,制作方也选择了音色非常正统的歌手陈果———既不像蔡琴那样的销魂,也不似刘若英那样柔弱,而是非常纯正的美丽音色。这样结合的效果出人意料地好,尤其是《印象》、《是雨?是泪》、《梨涡浅笑》等几首歌几乎就像是为陈果而作的,天衣无缝。看来用曾经的流行经典来创造一张新的HI-FI经典的确是一种相当讨人喜欢的手段———如果找到一个好的歌手的话,甚至能让经典距离完美更近一步。

  04年为救世歌神曾复出,一年之内开了四十四场个唱打破了香港艺人的个唱纪录,掀起了又一股“许冠杰热”,制作方推出陈果———《印象》这张大碟的时机可谓恰如其分。而让一个以天籁般的嗓音著称,与许的路线完全不同的歌者来重新演绎许冠杰,打造又一张人声HI-FI大碟,其所创造的戏剧化的效果,又恰是策划者别出心裁之处。旧的印象,新的印象的混合,《印象》的吸引力令每一个爱许冠杰的人,爱粤语歌的人,爱HI-FI的人都将无法抗拒。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