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陈小艺《母亲》中再演苦命女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12:01 黑龙江日报

  正在哈尔滨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热播的电视剧《母亲》讲述了一个母亲和四个孩子坚强生活的故事。六十年代初,文师傅为了给孩子们打鱼充饥,失足掉进了冰窟窿,剩下贞淑一个人和两个孩子,大林和大秀。善良的杨师傅出于同情,无私地帮助贞淑一家,两个人逐渐产生了爱情,并最终结合到了一起。婚后,两人相敬如宾,又生下女儿小秀,后来,杨师傅不幸丧生。贞淑此时已经怀孕,不久,她生下了“遗腹子”小林,从此家中有了四个孩子……七十年代初,为了给大林找工作,母亲贞淑求助苏厂长。苏厂长与刁蛮的老伴儿关系不和
,对贞淑产生了感情。但由于章书记从中使坏,致使苏厂长和贞淑身败名裂……

  陈小艺在剧中扮演母亲“贞淑”,聪明、能干、厉害、要强、坚韧,具有顽强的生命力,对孩子们有一种深深的爱,是一位“中国式的阿信”。

  透露与丈夫相恋过程

  “一顿川菜”打动陈小艺的心

  在哈尔滨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正热播的电视剧《母亲》中,陈小艺就饰演那个结了三次婚、为四个儿女操碎了心的母亲,和戏里苦命的母亲相比,戏外的陈小艺可是个幸福的女人,她有一个爱自己的老公———导演刘惠明,还有个可爱的儿子铁蛋。15日,记者电话采访了她。

  演不了风骚的角色

  近年来,陈小艺分别在《军歌嘹亮》、《苦菜花》等剧中出演经历坎坷、年龄跨度大的母亲形象,成了名副其实的“母亲专业户”。演过那么多类似的角色,当问起她为什么还要接《母亲》这部戏时,陈小艺爽快地说:“说实在的,当时真不想接,但一听说是尹力当导演,后来又看了剧本,发现母亲这个角色真是非常棒,就咬咬牙再接一次。还好,整部剧拍下来,包括导演在内好多人都觉得我进步了许多。”

  当年,陈小艺在《外来妹》中饰演的清秀、纯朴的外来妹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晃十几年过去了,陈小艺也步入了中年,当问起她有没有觉得自己目前的年龄在演戏时有些尴尬,陈小艺说:“其实像我现在这个年龄非常具有优势,我们可以演20多岁的年轻人,也可以扮成60几岁的老年人,这个年龄可上可下,所以我觉得没什么尴尬的。”

  演了许多母亲的角色,陈小艺坦言,目前暂时不会考虑再接同类的角色,会有意识地选择一些跟她年龄比较接近的现代戏,让观众看看她的另一面。“我不想每天再往自己的脸上画皱纹,涂全世界最深的底色。希望明年观众再见我的荧屏形象,都是比较青春靓丽的。”

  陈小艺说,自己也不是什么样的角色都能演好,她说自己就不太容易接到反面的角色,因为由她来演坏人,观众看着会比较虚假,再有,她坦言自己也演不了比较风骚的角色,比如妓女,“把握不好,找不到感觉。”

  梦想是“磨”出来的

  陈小艺出生在四川,父母是唱川剧的,在父母的影响下,她进了四川乐山话剧团。18岁时,北京人艺的一个导演到话剧团帮着排演节目,一眼就相中了陈小艺,鼓励她去考中戏。中戏是陈小艺的梦想,但当时她是团里的台柱子,团长死活不让她去考试,陈小艺也来了“倔劲”,每天中午吃饭的时候就去团长家,问他为什么不让她去,磨了他近20天,最后团长终于让步了。

  四川考区另外一个女孩考了第一名,当时陈小艺想自己肯定没有希望,但巧合的是,那个女孩后来因为一些原因没有去,所以陈小艺就考取了自己理想中的学校———中央戏剧学院。在陈小艺大四的时候,一部《外来妹》让她火遍全国。

  一顿川菜打动陈小艺的心

  在演艺圈,陈小艺可以说是一个另类,当不少女演员为处理家庭和事业的关系焦头烂额时,她驾驭起生活和事业来却游刃有余。几年来,她结婚、生子、拍戏都没耽误。聊天中,陈小艺开心地讲起了自己和丈夫相识、相恋的经过。

  当年凭借一部《外来妹》,尚在读书的陈小艺就进入了一线明星的行列。因为成绩优异,她从中央戏剧学院毕业后被分配到北京人民艺术剧院。1997年春天,陈小艺接到邀请去西安拍电视剧《老房子》,陈小艺说,她一下飞机,就看到一个有些疲惫、穿着脏兮兮衣服的导演亲自开车来接她,她心里还想,这个导演真是不修边幅,后来在回剧组的路上,陈小艺听导演聊天,发现他才气十足,非常有想法。到了剧组之后,导演让陈小艺休息休息,随后再来接她去开会。一个小时以后,导演换了一套衣服,整个人看起来颇有书卷气,还有几分帅气,陈小艺对这位有才气的导演有了几分好感。

  拍了两个多月的戏,陈小艺和导演接触得多了起来,她发现,导演虽然不擅言辞,但是工作非常拼命,对片子也是精益求精。戏杀青时,两人就要各奔东西,导演突然请陈小艺吃了一次川菜,老家四川的陈小艺吃得津津有味,而导演却辣得吃不下去,导演说:“只要你吃得好,我就心满意足了。”老实的他说出这样的话,令陈小艺的心里很温暖。

  吃完饭后,他们在街上随意地走着,忽然,导演话锋一转说:“我愿意我们俩的感情像长江水一样源远流长,你愿意吗?”陈小艺脸红了,俩人的恋情由此展开,后来这个导演成了陈小艺的丈夫,他就是刘惠明,再后来他们有了自己的儿子铁蛋。本报记者郭登攀

  饰演母亲的第二任丈夫

  常戎:我们是平淡的爱情

  正在哈尔滨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播出的电视剧《母亲》中,观众可以看到母亲的无私与伟大,剧中先后出现的三位“父亲”也是几位关键人物,尤其是母亲的第二任丈夫“杨师傅”,他是在母亲拉扯几个孩子最困难的时候帮了她一把。15日,记者电话采访了“杨师傅”常戎。

  谈起剧中的那段感情,常戎感慨颇深,“我们的感情没有想像中那么浪漫,也没有那么多矛盾冲突,两个人不知不觉就走到了一起,是那种平平淡淡的爱情。他们把爱情放在第二位,把孩子的抚养放在了第一位,他们相爱更多地是为了这个家的生存。”

  这部剧的故事背景发生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当时常戎也就十几岁,但他却颇自信地说自己很有“生活经验”。当时那个年代,常戎正随父母下放到农村,又常去工厂看哥哥,对工人的生活比较熟悉,因此演起那个年代的工人是有模有样。他在一场“刨木头”的戏中被导演一顿夸奖,“一看就知道以前干过。”常戎说,演员就应该这样,需要平时不断积累,可能某一次的观察在下一部戏中就能派上用场。别看常戎平时给人的感觉挺粗心的,其实还真是个有心之人。本报记者郭登攀文/摄

  《母亲》勾起观众美好回忆

  电视剧《母亲》是一部不露痕迹,不张扬、本色化的剧目,真实、朴素、亲切、感人,有较强的可视性,尤其剧中母亲平凡而坎坷的人生经历,勾起了许多观众对往事的回忆,在四十岁以上的观众群中引起了强烈的共鸣。近日,记者采访了几位观众,他们发表了自己对这部剧的一些看法。

  哈市黑宝药业经理王晓杰:我就比较喜欢石钟山的作品,他的父亲系列《激情燃烧的岁月》、《军歌嘹亮》,我都看过,这次再看他创作的《母亲》,依然感觉那么亲切。石钟山曾经说过一句话,我印象颇深,“我希望把东方女性那种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的精神表现出来,只要活着一天就还有一天的奔头。”看过这部片子,我对我的母亲也产生了深深的敬意,当年她们真是不容易。

  哈市南岗区居民吕方:看了这部剧,就像回到了从前那个熟悉的年代,十分亲切、感人。片中的肉票、粮票、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歌厅、呼机等各个时期的语言、服装、道具,都能够勾起我一段段的回忆。

  铁力市劳动局郭秀梅:我最喜欢陈小艺的表演,她在剧中结了三次婚,面对三个“丈夫”及一个谈过的“对象”,一个人对付四个“对手”,难度极大。从年轻到老年,她的表演非常自然,情感流畅,陈小艺以她娴熟的演技,再塑了一位平凡而伟大的母亲。(生活报)

  作者:郭登攀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