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以爱情的名义破解胡晓梅(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16:19 深圳晚报
  以爱情的名义破解胡晓梅

  胡晓梅新书《说吧,爱情》昨日书城签售
以爱情的名义破解胡晓梅(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胡晓梅,1992年毕业于江西大学食品科学系;1992年12月进深圳广播电台做兼职主持人;1999年获“金话筒”金奖、广东省优秀青年新闻工作者称号;2000年出版《说吧,寂寞》;2005年推出新作《说吧,爱情》。

  现场:空前火爆

  《说吧,爱情》,在一个不轻言爱情的城市和年代里,似乎有些矫情,但对于一个多年来伴随许多深圳人的不眠夜的电台节目《夜空不寂寞》的主持人来说,坐了13年录音棚的胡晓梅最想解读的是爱情。昨日下午,深圳书城,出席签售活动的胡晓梅遭遇了她的听众和读者的“重重包围”,记者们被彻底排挤在外。从场面火爆的情形来看,《说吧,爱情》有很多深圳人要听。

  评说:解读?解毒?

  《说吧,爱情》有什么新意?胡晓梅说,这是一本从心理学角度透视当下环境里人的情感状态的心理类书籍,大部分内容涉及女性的生存状况,“根据在电台主持节目13年的经验,我发现女性听众倾诉的欲望更强,内心充满了强烈的不安全感和焦虑。”胡晓梅说,“绝大部分漂泊到深圳的女性,投入竞争环境,尝试自立;同时又往往低估了自己,总认为家庭是退路,潜能不能全部发挥。我希望女性读者读了这本书,能打破传统的枷锁,正视自己。”

  爱情这么感性的东西怎么能用理性分析?胡晓梅说:“这本书是一味‘爱情解毒剂’,苦涩、辛辣、刺痛、却使人清醒。”“其实爱情附着于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上,是一种互动的行为和反应,暗含着每个人的评价体系,一点也不虚幻,爱情问题的导火索是人格缺陷和人性弱点。”胡晓梅说,她不同意“爱情是非理性的”之类的观点,相反她肯定智慧在爱情中的重要。

  自画像:我在不断成长

  从初出道到最年轻的“金话筒”金奖获得者,胡晓梅坦言“自己在不断成长”。“记得我刚到电台工作时才21岁,因为虚弱,只会在节目里抒情,那时候没有观点仅有感受。”“我从一个不谙世事的女孩到成为一名妻子、母亲,从刚来深圳时兜里揣着450元钱,到生活富足,有自我要求,从一味陶醉风花雪月到理性、清醒地为听众解析情感”,胡晓梅说这是一段漫长的成长历程。

  观点:不是为了出书而出书

  熟悉胡晓梅的人都知道她在2000年曾出版《说吧,寂寞》,5年后推出“说吧”系列的第二本,是为了出书而出书吗?“如果我为了出书而出书,那我在2001、2002年的时候就应该赶着出,那时候许多人对我说,没有什么节目能坚持8年的。可是我的观念还没

  成型,我不急。”胡晓梅说,《说吧,爱情》是在她的观念相对完善的时候写的,“出第一本书多少有些功利,但轮到写第二本,我的心里已经很放松了。”关于两本书的区别,胡晓梅说,《说吧,寂寞》是对日常生活的呈现,那时候很多观念还不清晰、完整,其中的电台对话也想必让读者读得辛苦,而《说吧,爱情》不再呈现对话,而是用心理分析来解读爱情。

  记者手记:

  勇敢的胡晓梅

  胡晓梅,“夜空不寂寞”,这是陪伴了我整个少女时代的电台节目,音乐里那个嗓音略有些低沉的女声和那些汹涌澎湃的故事,经常让我夜不能寐。

  回忆她的节目给我的好感,就是两个字:理性,她总是能从那些海洋般的眼泪里提取些有益的“盐分”,也是今天这本书的招牌。《说吧,爱情》这个书名相对于内容是有点温和了,事实上,胡晓梅关心的不是爱情,她的理性笔触所至的,是包括虚伪、欺骗、利用、敲诈、勒索在内的“爱情死角”。她不说“一场场风花雪月的事”,而是用心理学这把利器向爱情捅上几刀,或许,这是胡晓梅自己对自己的期许吧:做一个好的电台主持不难,做一个现代人的心理治疗师不容易,但她要挑战自己。作者:本报记者方勤/文冯明/图发表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