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晃悠在"私人版本"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16:30 深圳晚报

  有些人以为博客能真实呈现自己而选择了它,最后又发现不能以真实心态去写博客而放弃了它——

  晃悠在私人版本

  点击率一年超过15万次

  “我的博客生涯很短。”作家洁尘说,最早在朋友圈子里有一个内部的BBS,后来系统慢,不好用,大家纷纷弃BBS,改投博客的怀抱。去年4月,在朋友的撺掇下,她的博客“洁尘的私人版本”也随之开张。在报社呆了10年,再转至出版社工作,去年4月,洁尘彻底回归书斋,开始职业写作,同时为10多家报纸、杂志开专栏,与写博客的时间几乎同步。

  “最开始,我写了一段我的屋顶花园的花。写了就搁在那里。朋友们抗议,怎么那么多天不更新,害他们空‘跑’路。我这才觉得写博客是有义务的。”做事比较认真的洁尘认为,既然开了博客,就该用心经营。更新、回帖、与读者交流……她在自己和朋友的博客上每天都要“晃悠”一个多小时。

  “严格意义上,我的博客不符合博客精神。我理解的博客精神就是网上日志,而我的博客相当于我的个人网站,是一个属于我的媒体。”洁尘将在报纸上已发表的专栏文字、吃喝玩乐的照片,包括工作邮箱的地址都贴在博客上。没有想到,她的博客越来越热闹,“私人版本”的点击率一年超过15万次的数字让她觉得意外。洁尘分析说,爱看她的博客的人有两类:一类是她的专栏读者,另一类是她的文学读者,“大家基本上都是先爱看我的文字,进而关注我的博客。”

  另外,让洁尘惊喜的是,在“私人版本”里,她收到了许多来自读者的直接反馈;尤其是洁尘的新书出版后,读者在博客上的留言都很真挚,观点有赞有弹。“每次读完,我会想读者说得在不在理?以此来观照我的写作。”

  博客就是

  我的媒体

  影评、小说、专栏,什么样的文字会贴在博客上?洁尘说,她不贴小说,几千字的专栏也不贴。“博客不是看小说的地方,看小说需要安静舒缓的氛围,而在电脑上看长篇幅也很困难。”洁尘有意识地选择轻松、好玩,有趣的生活类文字贴在博客上,尤其是她钟爱的“书话”,就是以书为支撑点发散开来写的文字。说到这里,洁尘笑了:“写博客,就像自己在办报纸,选择性地报道,时不时还要有个后续。”这样类似“博客是媒体”的定位,决定了洁尘的取舍:“我只呈现我愿意呈现的那一面,私密的、内在的东西会有所保留。”

  至于风格,洁尘认为,她愿意呈现,也是已经自然表露在她博客上的,是以成都为背景的文人生存状态——“从容闲适、欲望不高、不焦灼,很有地域特色”。于是“私人版本”里最常见的是洁尘和三五知己今天在这里喝茶摆龙门阵,明天在那里大快朵颐或是酒酣耳热,惹得大家直流口水,忍不住感叹一声:“成都真舒服啊!”

  类似的文字经常散见于洁尘在《书城》、《文汇报》、《新民晚报》、《经济观察报》等开辟的专栏里,有意无意地会强调成都给她的独特感受。

  私人版本

  有多私人?

  读过洁尘的影评《华丽转身》,再来浏览她的博客“洁尘的私人版本”,读者会发现洁尘性格的不同面。“其实我是挺敏感、忧郁的人,《华丽转身》展现的是我性格里内敛、幽暗的一面;而博客,激发了我阳光的一面,那些过敏、情绪化的东西会加以克制。”博客里的交流就像一种虚拟的社交生活,自然而然自己会呈现出随和、开朗的一面,洁尘说。

  有些人以为博客能真实呈现自己而选择了它,最后又发现不能以真实心态去写博客而放弃了它。对此,洁尘认为,写博客就像面对陌生人说话,有伪装、有掩饰,甚至有表演性质;因而她的“私人版本”不可能绝对真实和太私人。“这可能和我多年写作有关,一开始写博客,我就把自己放在安全位置,我不知道写作的对象具体是谁,过分袒露会很危险。”洁尘更愿意呈现自己的创作状态,包括媒体的专访,这是为了让读者通过博客在某种程度上更了解自己,她又强调,虽然写自己不可能绝对真实,但和读者交流的心态是真诚的。

  “我甚至没有日记,只有读书笔记和记事本。”洁尘说自己的心事,要么通过写作安全地释放,要么和亲密朋友聊天抒发,要么放在心里,而不会选择在博客里倾吐心事。

  博客是桥

  不是墙

  职业作家日日“坐家”是一件挺寂寞的事。每天上博客,看看读者或是老朋友留的段子,让洁尘对博客充满了期盼——“每天打开它都有一种新奇和新鲜感”。

  “对住在一个城市里但很少见面的朋友来说,博客另一用途是告诉大家,我最近在做些什么。他们通过博客知道我到哪里玩、去哪里吃,经历了什么有趣的事情,再打电话将他们的感受反馈给我,也逗趣得很。”快乐归快乐,洁尘绝不沉迷于博客,出去旅游就暂停“经营”;再回到博客上,就使劲贴旅途上的照片和见闻。“我没有沉迷于它,它也没有拴住我;我们之间是一种宽松的关系。”

  那种毕业后八竿子打不着的老同学,逛到洁尘的私人博客上,会吓一大跳:“呀,这不是我的中学同学陈洁吗?怎么变作家洁尘了?”一封Email写过去,没想到多年不见的老同学通过一个新鲜玩意又聚首了。

  洁尘的私人版本

  (http://lybmm1967.tianyablog.com)

  《我的大学》

  四年里面,我忙于谈恋爱、睡懒觉、逃课、游逛、聚众胡闹以及想入非非。我和一帮性情相投的同学一起恍恍惚惚的在校园内外梦游;我们追逐着到校园里招摇撞骗的诗人;太阳天拿本书在后山草坡上躺着,不知不觉地睡着了,被经过的火车叫醒;我们互相帮着传递情书,又互相陪着失恋的那一位半夜里一把鼻涕一把泪地在黑漆漆的校园里兜圈;我们点蜡烛看书睡过去了烧了蚊帐;我们早晨迷迷糊糊醒来把鞋油挤到牙刷上;我们关上门抽7毛钱的“甲秀”烟,想象着遥远的30岁……

  《春疯扑面》

  成都这地界的春天比其他好多城市来得生猛香艳。主要原因有三,一是阴霾沉沉的冬天终于熬过去了,患冬季抑郁症的人们终于痊愈,终于不再斜眉瞪眼的了,终于可以在阳光下把眼睛眯缝一下,把眼角笑成豆角了;二是成都春天很短,也就一个来月,转眼就会进入初夏,时不我待啊;再就是,成都春天三花闻名,桃花、梨花、油菜花,一齐开放,把个川西平原装点得那个俏,受此情此景的暗示,成都人觉得春天似乎应该干点什么,又不知干什么好,躁动得厉害。

  因为阳光,因为短暂,因为花团锦簇,成都的春天像一盘一定得趁热吃的锅巴肉片,人人都赶紧伸筷子。受这种心境驱使,这个时候的成都人,其状态多少异于平时,我们称之为“发春疯”。

  作者: 发表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