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影迷会还是艺术交流 大学生电影节开始言商?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05:17 时代商报

  《青春爱人事件》退出之后投资方呼吁不要办成“追星族”晚会 这两天,作为大学生电影节开幕片的《青春爱人事件》投资方突然宣布退出南京的开幕仪式,并导致南京的开幕活动匆匆取消之后,立即引起了全国很大的关注。黑幕这个词一时间笼罩了大学生电影节,前11届都相安无事的电影节怎么到了第12届就闹出了风波?是它发展过快遭人红眼,还是素来宣称公益的电影节已经向商业靠拢,昨日本报记者为此进行了采访。

  费用是分会场的事

  公益一直都是大学生电影节的第一出发点,可是昨日记者与组委会秘书长周雯聊天时,她告诉记者:“我们大学生电影节只是一个连接大学生与电影人的桥梁,鉴于更多的高校想参与到我们的电影节中,除了主会场外对各高校的活动我们只起到牵线的作用。”因为东南大学与《青春爱人事件》剧组起初都很有诚意参与我们的电影节,所以组委会牵完线后,具体的细节就由双方协商。周雯说:“我看到有媒体报道,说这次《青春爱人事件》的退出牵扯到经费问题,这个我不清楚,但有一点我可以肯定,就是《求求你,表扬我》剧组成员参与我们北京的活动是分文未取的。”

  拷贝加演两分钟广告

  去年就有媒体提出,北京大学生电影节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商业化改制的问题,对此,周雯觉得这是个大误会,“我们的电影节是纯公益的,组委会成员义务劳动,出席我们颁奖礼的明星连车马费都没有,可我们最大的压力就是给各大高校提供免费拷贝。”不过这个问题在今年已经解决,周雯兴奋地表示:“我们已经找到了一个好的运作方式,那就是由保利博纳公司免费提供拷贝,作为交换,每个拷贝上可以携带两分钟的贴片广告。”

  是影迷会还是艺术交流

  大学生电影节因其在艺术上的纯粹和专业,而赢得了较好的口碑。但是如今当明星参与与否都已成为影响活动的因素时,外界就开始怀疑该电影节是否已经沦为平日商业化弥漫的评奖晚会,或以评委个人趣味来决定活动。《青春爱人事件》投资方已经表示大学生电影节是电影的节日,不是明星签售,也不是追星族晚会。无论双方的解释如何,这对于广大大学生来说,已经造成了遗憾,也给大学生电影节的艺术性与公益性抹上了一些阴影。

  慢慢向商业靠拢的北京大学生电影节,虽然不承认自己的变化,可是《青春爱人事件》已经给它敲了警钟,如果不警惕,那么“黑幕”“作秀”“以明星为要挟”这些词还会出现在电影节的相关活动中。

  时代商报记者高宏大学生电影节

  1993年,刚成立的北京师范大学艺术系的几位年轻老师念头萌动—————“办一个大学生自己的电影节吧”,凭着一股青春的激情和魄力,第一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诞生。电影节组委会秘书处设在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秘书长由北师大艺术与传媒学院的一名年轻教师担任,秘书处成员包括18名研究生和若干本科志愿者,完全是公益性质。评委由专家评委和学生评委构成,其中专家评委占总人数的1/3左右,学生评委占总人数的2/3,全国大学生都可以参加投票。电影节的初衷就是给大学生与电影人提供一个桥梁,进一部推广国产电影。

评论影行天下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