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莽汉”老了,就成了“撒娇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0:30 南方都市报

  诗歌记忆

  李少君(《天涯》主编)

  我们是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过来的。内心深处总是有那么一点叛逆种子。莽汉老矣,旧日襟怀还在,往昔豪气尚存。但是,面对铁打的现实流水的人生,面对体制与秩序依旧,不
过换了一种形式。人到中年的莽汉虽然尚能饭,却只能撒撒娇了,昔日彻底的叛逆精神革命性早已荡然无存,不见踪影。

  在我看来,我们这一代人的经历其实就可以概括为“从莽汉到撒娇”。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我们虽然是大大咧咧,懵懂无知,按“莽汉主义”的定义,“‘抛弃了风雅,正逐渐变成一头野家伙’,‘是腰间挂着诗篇的豪猪’”,我们虽然粗野鲁莽,但总体都不失为一条充满豪情的莽汉,莽汉诗人万夏在一篇序言中如此说:“少年时代,我看见周围的许多人和事皆失公正,遂立志改变”。确实,我们那一代人都有点理想主义,有点浪漫主义,也有点英雄主义。虽然我们一无所有,物质上相对贫乏,却又好像拥有一切,精神上万分充足。是八十年代人性觉醒与思想解放的文化狂飙运动的产物。

  但到了上世纪的九十年代,经历了理想的破灭与激情的骤然降温,经历了商业化的彻底洗礼与改头换面。尤其是到了九十年代中后期以后,我们年纪不过增加十岁,体重却增加了几十公斤,个个都有点肚皮了,举手投足间有了点成功人士踌躇满志的架式,甚至忽然中产,有房有车甚至有女秘书了,在一般人眼里,也是社会中坚了。

  可是夜深人静之际,半夜梦中醒来,却总觉得还缺点什么,还有很多设想尚未实现,还有很多壮志未酬,于是,又有些不满足,有些暗地里的不安分,但又能如何呢?面对这日益市场化现代化全球化的世界,任何人的力量都无法阻挡。痛苦失望之余,沮丧悲哀之际,我们最多去酒吧狂欢一下,趁着酒意,发发牢骚,玩玩深沉,或者泡泡妞调调情,再厉害一点就冲着高楼林立的都市怒吼几句,看着什么不顺眼的东西臭骂一通,踹他妈的几脚,揍他妈几拳,但充其量不过是撒撒娇。第二天醒来该干嘛还干嘛,该牛头马脸去写字楼的还去写字楼,该赶国内国际航班的还赶国内国际航班,该赴宴会的还赴宴会,照样西装革履,人模狗样。

  撒娇,毕竟只能偶尔为之,玩多了就不可爱了,玩过了就会走向悲愤与绝望,就是和社会过不去了,就是与大众为敌了。但不玩,又不像我们这一代人了。毕竟,我们是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过来的。内心深处总是有那么一点叛逆种子。莽汉老矣,旧日襟怀还在,往昔豪气尚存。但是,面对铁打的现实流水的人生,面对体制与秩序依旧,不过换了一种形式。人到中年的莽汉虽然尚能饭,却只能撒撒娇了,昔日彻底的叛逆精神革命性早已荡然无存,不见踪影。只有当年如云的豪情壮志,如今化作丝丝缕缕,似烟似雾在空中萦绕。

  那么,什么是“撒娇”呢?按“撒娇派”的定义,就是“活在这个世界上就常常看不惯。看不惯就愤怒,愤怒得死去活来就碰壁。头破血流,想想别的办法。光愤怒不行,想超脱又舍不得世界,我们就撒娇”。

  在我看来,这就是我们这一代人在当下这个时代里最深刻真实的写照。

  我们当年的豪情早已烟消云散,按一位昔日诗人的说法,“烟酒泡尽英雄气”。

  于是,“莽汉”老了,就成了“撒娇派”。

  所以我可以预言,撒娇派在我们当下这个时代将会大行其道,因为可以说,我们如今个个都是撒娇派,每个人骨子里都想撒撒娇,不是想自己和自己过不去,而是不撒娇就觉得人生未免太郁闷,都市未免太压抑,生活未免太紧张,会将人憋坏甚至憋死。而且早已让我们焦虑得神经即将错乱。

  所以,撒娇其实是透透气、松弛一下精神的法子。

  而“莽汉”树立和传播了一种生活方式和价值观念。虽然第三代诗人中很多都自称“反文化”,但多半停留于口头,只有“莽汉”是最彻底的,付诸实践的。也因此,“莽汉”的号召力一度超过其他诗歌派别。

  就像金斯堡之于垮掉的一代一样,真正能体现第三代人诗歌运动的流浪、冒险、叛逆精神与实践的,无疑是“莽汉”诗派,尤其是李亚伟本人,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李亚伟都可以称为源头性的诗人,直接启迪了“后口语”的伊沙和“下半身”的沈浩波等人。

  撒娇派也开始于第三代诗歌运动,但在我看来,当年它有点先知先觉,是个早产儿,是一些天才们的产物,虽然诗歌本身之精粹与诗艺之高超不在其他任何流派之下。但在革命与激情的年代里,它显得多少有点不合时宜,有点矫情。

  在我看来,撒娇派的时代现在才真正到来!在中产阶级开始弥漫横行的时代,在体制与秩序日益坚固的时代,撒娇派将大有作为,横扫天下。

  因为人心永远不会轻易屈服,因为人性永远不会轻易就范。

  图:

  《莽汉·撒娇——李亚伟·默默诗选》,时代文艺出版社2005年1月版,32.00元。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