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让该减的都减了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1:03 金羊网-新快报

  邹志渭

  伟大的马拉多纳如今只有一只伟大的肚腩———因为有了它,马拉多纳再也没能真正跑起来。他将他剩下的时间,都献给了减肥和戒毒。由此可见,即便是剽悍如马拉多纳,也未能摆脱21世纪最为普遍的社会症状:肥胖。搬出马拉多纳并不是为了证明天才都会成大胖子,而是告诉大家,即使天才如马拉多纳,也必须重视减肥,特别是在这个一切都倾向过度
的时代,正常几乎是一种美德。

  现在,各种名目的电影电视音乐之类的评选在数量上已达到空前肥胖的程度,更要命的是,它们在奖项设置上也有空前肥胖的野心,一颁奖非得把你颁到犯困,奖项名头更是千奇百怪,显示出国人在这个领域奇怪的想象力。如果有一天,你听到一个名为“年度最佳模糊创作奖”颁给了周杰伦,你千万不要觉得意外,因为他的歌确实听不清在唱什么。

  出现这些奖项的“膨化现象”,一方面和奖项本身的权威有关。在中国,许多所谓的电影节或音乐排行榜的时间并不长,他们希望通过尽可能多的奖把明星都拉拢过来,为奖项树立影响力,因此他们会想好一大堆要请的人,然后依次给他们弄一个奖项,在程序上这已不具备评选价值了。另一方面,很多奖项的设立与获奖人本身就存在交易,它后面更多是功利价值,而不是社会价值。排排坐,分果果谁不会?幼儿园的阿姨发苹果都会提前告诉大家:“嘿,不要抢,每个人都有份。”

  我个人认为:如果人人都有份,这个奖项就并不具备价值;一个不独立的评选是得不到尊重的,就像一个没有判断力的选择毫无意义一样。在中国,这些公众评选的形式正在以牺牲这些达到其他方面的目的,这是它们集体丧失公信力的真正原因。在我看来,瘦身只是它们恢复正常的第一步,也是它们恢复尊严的第一步。在中国绿林社会,轻功是好汉们的普遍素质,瘦身之后的这些评选节目,要修炼到权威的地步,还需要很多本古龙小说的修炼。

  当我在电视上看到马丁·西科赛斯那张失望的老脸,也由衷地感到奥斯卡的牛X,因为它敢牛X到让马丁产生怀疑:“难道我就不配拿奖?”

  (栩/编制)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