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周末音乐会切莫作昙花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1:40 黑龙江日报

  因“哈夏”音乐会而闻名的哈尔滨,被美誉为“音乐名城”,可是这几年却少有让人喜闻乐见的音乐会,音乐文化活动贫乏,让哈市市民对这个“美誉”总显底气不足。恰逢今春,哈尔滨歌剧院推出了周末音乐会。但是,很多市民担心音乐会会不会昙花一现,如果能坚持下去,怎样才能办成市民耳熟能详的周末音乐会?带着种种疑问,记者周末走进了“周末音乐会”。初衷普及音乐

  谈及推出周末音乐会的初衷,哈尔滨歌剧院陈晓生院长说,主要想通过周末音乐会这种形式,培养市民的音乐文化素养,普及音乐文化知识。

  陈院长介绍,院里想把周末音乐会逐渐变成在固定场所、固定时间演出的音乐会,使其成为哈市的一个固定的周末文化生活的内容。同时,锻炼演员队伍,让歌剧院的年轻演员有更多的机会展示自己,激励他们不断创作出优秀曲目。业务副院长齐燕则说,办周末音乐会,就是提高市民对音乐的触觉和欣赏能力。

  据介绍,此次周末音乐会票价最高是60元,最低20元。哈尔滨音乐厅主任李庆玉提及票价时不无感慨:把票价定低,就是希望有更多的市民能走进音乐厅。冷场意料之中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很多市民根本不知道举办周末音乐会的事,来看首场音乐会的观众大多数是从学音乐的孩子那里知道的,徒弟来看师傅的表演。

  15日晚6时左右,记者来到哈尔滨音乐厅,发现哈尔滨音乐厅室内外一张关于周末音乐会的海报也没有,室内售票的工作人员坐在一张桌子前,等着人们买票,可少人问津。有八百左右座位的音乐厅,前几排坐的人还比较多,后几排空着。“冷场”的出现,哈尔滨歌剧院已有所考虑,有关人士承认,音乐厅没有做宣传的主因是钱的问题,虽然歌剧院演出水平不低,有的场次还有国家一级演员参加,但考虑市民的承受能力和举办音乐会的初衷,票价已经很低了,如果再花钱作宣传成本就更得加大了。

  国家一级演员、哈尔滨歌剧院歌剧团团长商俊生认为,哈尔滨的音乐基础还是不错的,开展的各种文化活动,市民还是乐于参与的,只是每年政府投入文化事业的经费仍然很少。“政府部门在宣传方面能否给予扶持和协调,让更多的市民知晓此事而走进音乐会。”

  还有一些市民认为,不愿意走进音乐会的原因是演出曲目不精,演员演技欠佳。哈市市民邹强去年观看过几次周末音乐会,感觉一是没有太多的经典曲目,让喜欢高雅音乐的找不到所爱,二是通俗节目又不是以太喜闻乐见的形式出现,感觉有些高不成低不就。

  多次参加哈夏报道,关注我省文化发展的黑龙江日报记者曾一智说,北京中山音乐堂每周都有周末音乐会,票价非常低,但是演出曲目非常优秀,一些知名音乐家都在这里演出过,真是让市民能听到雅俗共赏的音乐。而我们还没有这样的演出团体,演奏不了一些世界知名曲目,失去了一部分观众。1994年哈夏音乐会,演出德彪西的钢琴曲《火焰》是由哈师大艺术学院完成的,这是俄侨音乐家离开哈尔滨之后,首次上演德彪西作品。“吸引不了观众走进音乐会主因还在于音乐会本身质量,票价不起至关重要的作用。”愿望坚持到底

  从香坊区赶来的参加首场周末音乐会的章乐利说,虽然今天有些曲目以前听过,在周末音乐会中再次听到也感觉不错。“我希望每周都能有这样的音乐会,省着周末除了看电视,其他文化活动一点没有。”章说,如果下周还有的话,他还想带几个哥们来参加音乐会。

  哈尔滨歌剧院主办此事的业务副院长李福仪向记者透露,随着演出的正常化,每期推出的剧目将有变动,会增加一些让观众耳熟能详的世界经典剧目,满足市民和音乐爱好者的需求。李还打算,即便演出任务繁重时,哪怕半个月一次,也要坚持周末音乐会的演出。另外,逐步推行市场化运作,他还准备与哈市各家旅行社联系,把听周末音乐会当成一个旅游项目,让来哈的游客真正体味到名副其实的音乐名城的魅力。

  哈师大艺术学院键盘系系主任吴岩建议,举办周末音乐会时,最好对所演曲目进行介绍,让观众知道如何去欣赏;再一个就是能走进中小学校,从学生那里开始培养音乐欣赏能力,为音乐会培养长久的观众。(黑龙江日报)

  作者:吴利红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