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尊重音乐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1:40 黑龙江日报

  在忙碌的生活中,音乐漂浮在每一个角落里,音乐能够陶冶人们的情操,能够给人们带来快乐,能够让人们流泪和欢笑。可是,对一个喜爱音乐的人来说,学会尊重音乐要比欣赏音乐更为重要。

  15日,笔者参加了今年哈尔滨第一场周末音乐会,看到这样的一些场景:大人们领着孩子似乎不是来参加音乐会的,而是参加一次郊游,拎着大包小裹的食品,一边听音乐会,
一边肆无忌惮跟孩子一起嚼食;一些年轻观众在演出过程中,出出进进,窃窃私语;在临近音乐会结束的时候,一些耐不住寂寞的孩子,把音乐厅当成了嬉戏场所跑来跑去,不时传来大人呵斥声,有的小孩子甚至在台下大声喊“我要撒尿”,不知道台上的演员们是否听到,反正我很是替那个孩子的家长脸红。

  素有“音乐名城”之称的哈尔滨,市民在这样一个周末音乐会上,竟如此“尊重音乐”。且不说音乐会演出的水平如何,曲目毕竟是经过演员们精心准备的,既然走进音乐会,就应该尊重演员们的劳动,尊重音乐带来的享受。如此看来,培养市民尊重音乐的前提,还亟需培养市民的的整体素养。

  一个朋友说,她在欧洲的一个国家看到这样的一个场景:一个刚才还穿着胶鞋疯玩的孩子,听说父亲要领他去听音乐会,马上脱掉胶鞋,换上了西装,扎上领结,规规矩矩地坐在大人身旁听音乐会。朋友感慨:都说西方国家对孩子的教育自由,可对礼节和尊重的教育则是我们无法比拟的。

  不懂得尊重音乐的人,不配谈论和欣赏音乐,因为那只是一种娇饰。如果真想把哈尔滨变成名副其实的音乐名城,那就先从尊重音乐开始,从培养市民整体素质开始吧。(黑龙江日报)

  作者:吴利红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