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2004年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1:57 扬子晚报

  本报讯2004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活动经过两天激烈角逐昨日在北京揭晓,由南京博物院主持发掘的“无锡鸿山越国贵族墓”顺利入选“十大”。南京市博物馆主持发掘的“明代宝船厂遗址”虽然有今年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之东风可借,却非常遗憾未能入选。

  记者从参与此次评选的江苏省考古研究所所长张敏和南京市博物馆副馆长华国荣处分
别获悉,2004年全国考古发掘一批重点项目突出,因此评选竞争异常激烈。我省申报的上述两个项目之前携手入围总计22个参评项目之列。评选结果完全由评委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评选出,因此无锡鸿山越国贵族墓此番能够最终入选“十大”足见其价值之高。

  我省此次唯一入选“十大”的“无锡鸿山越国贵族墓”,受到了专家们的高度评价。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王巍研究员认为:“鸿山越国墓葬的发现,是建国以来吴越考古最重大的发现,也是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我国周代考古屈指可数的重大发现。”浙江文物考古研究所陈元甫研究员则称:“无锡鸿山越国特大型贵族墓,是继浙江绍兴印山越王陵之后越文化考古的又一重大发现,它不但规模巨大,形制独特,而且出土器物的数量、组合和精美程度,都是江浙一带迄今发现的越国墓葬所无法相比的。”(陈金山)

  名词

  鸿山越国贵族墓位于无锡市锡山区鸿山镇东部,这一地区保存着大小规模的土墩近百座。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南博考古所和锡山区文管会组成的联合考古队于2003年3月至2004年12月间对鸿山镇开发区范围内的土墩进行考古发掘,发现15个土墩中有7个墓葬是战国早期的越国贵族墓,共出土2000多件随葬器物,其中随葬的青瓷及陶制乐器500余件,堪称地下乐器宝库,其种类和数量堪与曾经出土编钟的战国曾侯乙墓媲美。这些青瓷乐器中,缶、铎和虡座为首次发现。史记中记载蔺相如请秦王为赵王击缶,但长期以来,人们对“缶”只闻其名,未见其形,鸿山越墓考古发掘填补了这一空白。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