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一张有故事的琴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5:42 新民周刊

  撰稿/钱亦蕉(记者)

  敬华拍卖有限公司的众多拍品中,一张会讲故事的琴吸引了大家的目光。

  案上是一张古琴,上海音乐学院的古琴专家戴晓莲教授端坐于前,静心、运气、抚琴,一曲《醉渔唱晚》,淙淙悦耳,古韵悠远。曲毕,戴晓莲教授说:“这是一张有故事的琴
。它的历史久远,音色古朴松透。可以肯定它经过了许多琴师的手,他们的性灵会留在古琴里,今天我来弹奏,就像与古人的一次对话。”

  这就是在收藏界有些名气的北宋“尧夫款”古琴,它将由上海敬华艺术品拍卖有限公司在今年6月25日的春拍中推出,是一件难得的珍品。

  鉴别真身

  此琴原为山东某旧家所藏,后为北京马氏所得,上世纪90年代,目前的藏家(应藏家要求,在此不透露藏家姓名)购而得之。琴为仲尼式,琴面圆厚,通长122.5厘米,肩宽19.2厘米,尾宽13.7厘米,漆黑如新,未刻琴名,未见款字。因有唐圆宋扁之说,藏家窃以为此为唐琴。后经古琴鉴赏研究专家郑珉中先生过目,疑为北宋前期所制。

  1999年,香港古琴大师蔡德允老人的弟子、比利时汉学家郭茂基先生来访,与郑珉中先生共同观赏探讨此古琴,指出此琴可能为北宋野斫,就其制作工艺来看,似乎应该有腹款。也就是说琴腹里面可能会有墨书落款,因为年久蒙尘,所以现在看不清了,以为无款。于是藏家请教除尘窥视腹款之方法,得知需用湿笔除尘,然后用小手电探照。

  藏家回家后,立刻效法。经过一番清扫,在腹池中发现一“夫”字,于是告知郑珉中先生,郑先生让其细心扫尘,估计会有新的发现。“元年尧夫制”一行字终于显现,但郑先生认为“元年”上面应该还有年号,至关重要,让他继续探寻。此时字已及琴肩,扫尘和探视的难度都大增,藏家不得不把电珠直接焊接在电线上,使灯深入到琴腹,才得以看到“庆历”两字。也就是说,这张琴是宋仁宗元年即1041年时由尧夫所制,至今已有将近千年的历史。

  发现腹款后,藏家兴奋异常,赶紧搜寻“尧夫”的资料,查得尧夫名邵雍,谥号康节,乃宋代名士。至此,此琴算是验名正身。值得庆幸的是,这张琴经多人之手,并未有人觉得其无款而故意编一题款刻在琴上作假,所以待发现腹款之时,它还保持着原来的品貌,弥足珍贵。琴上铭刻,可贵在真。此款邵氏古琴,可谓稀世之宝。后来,藏家又请郑珉中先生专为此琴题写了匾额,曰:“琴宜入夜听,别起一般清。才觉哀猿绝,远闻离凤鸣。青山无限好,白发不须惊。会取坐忘意,方知太古琴。”

  寻觅知音

  有钱买琴的人不一定会弹琴,懂琴的人又没有钱来买它。而琴是越用越好,一张琴长年不用,会慢慢变成朽木,再也奏不出清音。这是琴师们都了解的道理,也是藏家所担心的。

  此琴目前的藏家确实是一位喜爱收藏,也喜好藏琴的雅士。他不仅收藏中国古琴,还藏有意大利早期钢琴。有趣的是,他还让他的女儿学弹古琴、儿子学弹钢琴,以便弹奏这些古乐器,不让它们“生锈”。

  至于拿到拍卖市场,藏家一直有所顾虑。一方面是怕出得起钱买琴的人不会弹琴,白白浪费了这张好琴;另一方面也觉得古琴是“非主流”收藏品,收藏面比较窄,担心没有行家懂,没有拍卖行愿意接受。因此,敬华公司这次能够说服藏家最终把古琴拿出来拍卖,确实很不容易。

  更鲜为人知的是,为了征得这个完整的古琴,敬华公司来来回回数次,费尽心血。古琴到手的时候,拍卖行的专家发现当初系弦校音的7个玉轸子已被换成了木头轸子。原来,原先的藏家得到古琴,不知其价值,但见所嵌之玉都是古玉,必定值钱,所以取下。轸子和琴底垫玉都换了,唯有琴面上的一颗大的古玉没有挖下来,大概是怕破坏琴面吧。拍卖行为了琴的完整,千方百计又去征得原先的7个玉轸子,重新换上去,而琴底的垫玉却再也无从找寻了。这真是个“买椟还珠”的遗憾了。

  前不久,拍卖行请专家媒体共同赏琴。故宫博物馆的周南泉研究员是玉器的鉴赏专家,原本是请来鉴赏这次春拍的几样稀世玉器的,看到这张古琴,马上指出琴面嵌玉应为宋代古玉,而琴底垫玉似为新装上去的,看来什么也瞒不住老法师的眼睛。

  更瞒不住的是琴师,戴晓莲教授抚琴即知此为古品,琴音是新琴不能比拟的。敬华公司总经理黄晓春说,“现在拍卖市场不规范现象严重,伪作太多,真假难辨,让藏家们都心存疑虑。其实真正好的藏品是无法仿冒的,拍品自己会说话,告诉你它的真伪。”

  保存国粹

  古琴其实是中国古代的流行乐器,所谓“琴棋书画”的琴,很多人以为是古筝,其实不然,乃古琴也。

  2003年11月,古琴艺术入选了世界“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这至少传递了两个信息:一、古琴艺术确为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二、古琴艺术作为一种非物质遗产,已处于濒临灭绝的危境,需要我们中华儿女一起来抢救、保护和传承。

  最近,此邵氏古琴的藏家提出,希望邀请几位琴师,用此古琴来弹奏,灌录一张CD唱片,以使这清音雅奏得以永存。从保存传统艺术文化的角度,这也是伟业一桩,所以敬华公司为促成此事而奔走,无怨无悔。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