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芭蕾明星满台生辉(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5:59 北京晚报
  中央芭蕾舞团在天桥剧场上演“芭蕾经典荟萃”晚会
芭蕾明星满台生辉(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作为即将拉开帷幕的“第五届相约北京联欢活动”中的惟一一台“芭蕾精品晚会”,由北京北极熊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中央芭蕾舞团“中外芭蕾经典荟萃”晚会5月4日和5日在天桥剧场上演。

  从演出节目编排上看,观众可以在短短一个半小时时间里,尽览中外经典芭蕾的代表作,其中包括:根据两部脍炙人口的中国音乐作品创作的现代芭蕾《梁祝》和《黄河》以及世界著名芭蕾舞剧《吉赛尔》、《堂·吉诃德》、《海盗》等精彩双人舞。同时,中芭将以最强阵容参加演出,其中有芭蕾爱好者所熟悉的中芭主要演员和国际芭蕾大奖获得者朱妍、张剑、王启敏、孟宁宁、孙杰、李俊、余波、黄震、侯庆峰等。

  听《梁祝》之美,感受芭蕾之魅

  “梁山伯与祝英台”的故事在中国家喻户晓,但是只有在作曲家何占豪、陈刚用西洋小提琴协奏曲的形式向人们讲述这一段凄美的民间传说之后,“梁祝”故事似乎才深入人心。这段音乐问世40多年来,激发了无数中国舞蹈编导的创作激情,出现过各种版本的舞剧《梁祝》,然而当2001年,中芭力邀以瑞典著名编导佩尔·伊斯伯格为首的创作班底来华创编的《梁祝》时,人们才第一次真正感受到了芭蕾元素是如何与经典名曲完美结合的。以伊斯伯格大师为首的创作班子,没有局限于《梁祝》音乐本身的发展呈式,而是将一个外国艺术家对中国民间传说和经典音乐作品的理解,用简洁的灯光、布景切换,配以优美舞蹈动作以及对故事情节发展的独到的理解,向观众展示了一个完全不同的“梁祝”。

  谈到当年邀请瑞典编导来创作《梁祝》时,中央芭蕾舞团团长赵汝蘅曾说过一句话,“就是要得出一部纯粹外国人理解中的中国经典剧目”。现在看来,这一目的已经达到了。这一版本的《梁祝》不仅深深打动吸引了那些“梁祝”迷们,也使那些舞蹈界人士为之一震。用圈内人士的话讲伊斯伯格编导的《梁祝》可以说“做到了极致”。如今《梁祝》已经成为中芭的保留剧目,很些观众甚至到了只要中芭上演《梁祝》,必到场观看的地步。

  赏经典芭蕾双人舞,尽现明星风采

  中芭创编的《黄河》,采用同名钢琴协奏曲的音乐素材,把西方的芭蕾融入浓厚的中国民族文化之中,通过舞蹈特有的表现手法,以《黄河船夫曲》的奋进、《黄水谣》的悠扬、《黄河怨》的悲恨、《保卫黄河》的激昂动人的音乐,向观众展现一种崇高典雅的力与美。如果说《梁祝》是一个外国人用西方芭蕾形式向人们讲述了一段凄美故事,催人泪下的话,那么,《黄河》则是气势磅礴的经典音乐与细腻而又磅礴的现代舞蹈完美的结合。

  近十年来,中芭培养出许多在国际比赛上摘金夺银的芭蕾明星,使得中芭步入国际知名芭蕾舞团的行列。在这些芭蕾明星中以朱妍、张剑、王启敏、孟宁宁为首的中芭“四大花旦”更是光彩照人,她们分别获得瓦尔纳、莫斯科、名古屋等国际著名芭蕾舞比赛成人组金奖。此外,以孙杰、李俊、余波、黄震、侯庆峰等为首的男演员也不甘示弱,在国内外芭蕾舞台上尽现风采。此次芭蕾精品晚会上,这些芭蕾明星们将向观众展示的三段外国经典芭蕾舞剧《吉赛尔》、《堂·吉诃德》、《海盗》的双人舞,这些都是国际芭蕾舞大赛上的必选段落,是芭蕾明星的试金石。

  网络编辑:康琪雪

  《杨门女将》歌剧合成

  “鬼哭神嚎”一片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