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冯巩:与电影中小人物有共鸣 其实我也挺脆弱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5:59 北京晚报

  冯巩拉上了徐帆、刘孜,外加李琦、句号等笑星若干,自编、自导、自演了电影《心急吃不了热豆腐》,本月21日即将公映。从《谁说我不在乎》的精神病医生到《没事偷着乐》里面的贫嘴张大民,冯巩善于将自己幽默与温情赋予都市小人物,三年没在大银幕露面,这次冯巩摇身一变成了河北保定一个老实憨厚的“板儿爷”。此次以编、导、演三重身份接受采访,冯巩细述影片,字里行间讲得都是对街巷人物、平凡生活的感悟与体怀。

  羡慕小人物现在也还想回归

  记者:这部电影讲的是保定一三轮车夫的故事,类似的人物、题材您曾经演过,比如《贫嘴张大民》,那么为什么要再次重复自己呢?

  冯巩:剧本前年我就看上了,《小说月报》发表的。头三行我就连看了4遍,不是情节吸引了我,而是人物感动了我,可能与我的境遇、生活有关系,我找到了我过去生活的影子。

  记者:您觉得主人公刘好和您有共鸣?

  冯巩:对,刘好他真情,他不因小而不为之,他就是想明天比今天更好一点,下了岗好好蹬车,好好做人。电影里有一个情节,刘好和女朋友到了千年古刹,他嫌门票太贵,得蹬几十公里的车才能赚回来呢,不进去,还跟女朋友说:“多干善事别缺德就是吃斋念佛。”人家就说,那你在门口心里许个愿吧,他想了半天说了一句话,“以后能不能进门别收钱……”他还是嫌花钱。我觉得一个演员也好,导演也好,作品最好是能表现自己熟悉的生活,工人生活、市民生活、军人生活,我都特别熟。

  记者:看了些片花,小人物的生活状态让人看了很心酸,您演的时候是一种怎样的状态和心态?

  冯巩:我很感动,有些酸楚。我羡慕小人物,这种平淡,这种踏实,这种对生活的追求很多人没法感悟。我经历过这些事,现在也还想回归。所以,电影的基调是幽默,我用幽默来诠释和叙述这些事,刘好的三轮车后面有几个字“只比大奔少个轮”,说来是幽默,好玩,但这也是小人物的一种人生态度,他能化解,能排遣。

  记者:“只比大奔少个轮”,好像有点阿Q精神?

  冯巩:不不不,和阿Q不一样,阿Q是没有作为的,刘好是有作为的,他能够在自己无奈的时候还帮助别人,阿Q那个时代是没希望的,但刘好的生活是有希望的,两人不能同日而语。

  记者:电影全片用保定话,可听说里面的演员谁也不是保定人,全是现学的,包括您自己,会不会增加表演上的难度?

  冯巩:有障碍,但我觉得值,利大于弊。你开口一说保定话就一下子把人带到那种情境中去了,一批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老百姓一下就活灵活现的出来了。保定人安居乐业、平淡是真,我拍俩月电影没听见一声警笛响,一个人骂过街,他们很本分、很老实的。

  上春晚脸皮厚加胆大

  记者:很多演员不愿意重复,可您演的都是小人物,这些人物故事不同,但骨子里是相的。

  冯巩:我得从实际出发,我有军人的生活,我有学生的生活和工人的生活,所以只要能让我感动我又能驾驭的我都演,我不是先想好了要演什么就演的,是某些东西影响了我,感动了我,我才去做。演对了挺难,演好了更难,演精了尤为难。

  记者:每年春节晚会上的表演就特别难吧?

  冯巩:挺难的,你老重复自己观众肯定烦,但是人最难超越的是自己。嗨,我这人脸皮厚加胆大,这么些年老赖着舞台不走,我也该找自己的归宿了,我觉得一个人很难自动的走下舞台。春节晚会是个很好的平台,造就了一大批演员。我希望上,但我身不由己,我得看自己客观能力,我想上,我能不能上呀,我能不能维持呀?

  记者:您是春晚上大家期待的人物,这么多年您的作品都拿观众最喜爱的作品一等奖。

  冯巩:那都不重要,管他第几呢,第三我都领奖去,大伙帮你呢,你得去谢谢那些网民们,谢谢那些投票的观众。

  记者:电影和相声有共通之处吗?

  冯巩:自从演了电影,我觉得这也是相声的深化,就像今年春节晚会的《笑谈人生》,我走的就是影视体验,用真情感动人,反正我自己是挺感动的,我觉得相声幽默的基因还是真诚。

  记者:片子里是您母亲真人吗?

  冯巩:是真的,就是我妈,86了。

  记者:身体怎样?

  冯巩:挺好的,说话比我声大。

  当导演其实我也挺脆弱

  记者:《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和您以前的电影不一样的就是您还是导演和编剧?

  冯巩:我用我自己的叙述方式完成我自己的意愿。

  记者:比起当演员,您更喜欢自己的新职业吗?

  冯巩:我当然喜欢当演员了,我是没办法,我希望黄建新导演给我导这个片子,可是我这个戏开机和黄导的新戏对上了,没招了,那我就自己上吧。

  记者:说上就上了,没担心过?

  冯巩:其实我是挺脆弱的一个人,很在意别人对我的评价,我自己做什么。但我想好的事情就去做,干错了也不后悔。我做导演,就没想过我拍不好。现在我懂了电影生产的全部流程,从前期的改本,中期的拍摄、剪辑,包括后期的销售,我学了一遍,这对我一生都有益。

  记者:有什么心得体会?

  冯巩:累呗,各种应酬都得去,什么都得自己谈,就为天津宣传画制作的这点钱,我就跑了三趟。我去河北跟人家谈房子的价钱,用人家医院的礼堂,又拆又做旧,还耽误人家开会、看电影好多事。怎么办?我拽着我们戏剧学院相声班给人家演了两场出,把北京的好些名人都叫来了。咱别的也不能还人家,除了嘴甜点儿,腿勤点儿,什么都不会呀,就会说点儿相声。还有,我不懂发行,拍好了才去找人家谈发行,人家告诉我档期都是一年前就定好的,不是随便发的,结果片子耽误了半年。这阵子忙宣传也是,我把几年的话都说了,说得我直咳嗽。

  记者:除了事无巨细的那种累,在创作上也比以前投入更多心血吧?

  冯巩:对,当编剧,前期改剧本用心三分;当导演,开机拍摄投入三分;当演员,我希望我刻画的人物能比过去入木三分。金力维文图

  人物档案

  吸不吸烟:不抽

  饮不饮酒:不饮

  最喜欢的运动:乒乓球

  最喜欢的食物:包子

  最喜欢的作家:托尔斯泰

  最喜欢的城市:北京

  出行最喜欢的交通工具:开捷达车(性价比特好)

  最擅长的家务:炒菜(红烧肘子做得挺好)

  最大的优点:不太爱说话

  最大的缺点:不善于说话

  最喜欢看的电视: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

  最喜欢的格言:真诚是把利剑

  最喜欢的电影:《英雄儿女》

  网络编辑:康琪雪

  国际美容展举办

  妮可·基德曼疯狂减肥

评论影行天下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心急吃不了热豆腐》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