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陈逸飞旧作重上银幕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6:41 深圳晚报

  陈逸飞旧作重上银幕

  嘉禾影城今起推出纪念影展

  本报记者钱杰报道为纪念刚刚去世的著名画家、导演陈逸飞先生,嘉禾深圳影城将从今日起举办“追思陈逸飞电影展映”活动,公映陈逸飞生前的两部电影代表作《人约黄昏》
和《逃亡上海》。

  《人约黄昏》如同油画

  陈逸飞生前酷爱电影,他所拍摄的电影包括《海上三部曲》(《海上旧梦——陈逸飞个人随想录》、《人约黄昏》、《逃亡上海》)和尚未完成的《理发师》。其中,《人约黄昏》是《海上三部曲》中惟一的一部故事片。纪录片《逃亡上海》则是陈逸飞在国际上影响最大的一部影片。举办纪念影展的嘉禾影城有关负责人介绍,之所以会选择这两部影片展映,一来是因为两部影片是陈逸飞的代表作,二来是因为这两部影片当年上映时宣传不多,放映时间也不长,许多观众都未能欣赏到。

  1994年拍摄《人约黄昏》改编自上世纪30年代上海作家徐讦的小说《鬼恋》,讲述一个复杂离奇的爱情故事。影片台前幕后阵容强大,主演是梁家辉和中华模特儿大赛冠军张锦秋,电影音乐的作曲者则是著名作曲家叶小刚。该片因为其唯美主义的艺术风格,荣获了第16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摄影、最佳美术设计两项大奖,并荣获当年法国戛纳影展“特别荣誉奖”、马其顿电影节“食色摄影机奖”和台湾金马奖“最佳艺术造型奖”。在昨天举行的小型看片会上,一些观众表示,虽然这部电影是10年之前的作品,但是在今天观看仍然很有味道,欣赏其中优美的意境,就仿佛在看陈逸飞的油画一样。

  《逃亡上海》历时4年

  “海上三部曲”的压卷之作《逃亡上海》是一部纪录片,开拍于1996年,历时4年才拍摄完成。全片几乎全部是英文解说,内容主要是通过一些幸存的犹太人来讲述一段鲜为人知的历史:二战期间,欧洲数百万犹太人四处逃亡,但很多标榜民主和自由的国家都拒绝接纳犹太人,而上海这个自由港,在1938和1939年期间先后接纳了近3万犹太逃亡者。现年65岁的维也纳交响乐团首席小提琴手格林,就是影片的主人公,他在片中自述了自己在上海的那段经历。由他演奏的那段忧伤、深沉的小提琴旋律贯穿电影始终,成为影片的灵魂。

  据说,当年陈逸飞之所以会拍摄这部电影,是因为他在纽约的街头巧遇一位犹太老太太,这位老太太拦住陈逸飞,用一口流利的上海话问:“你是上海人吗?”由此陈逸飞才了解到这段历史,并决定将其搬上银幕。拍摄期间,陈逸飞与他的摄制组奔波于世界各地,收集珍贵的纪录片资料,摄录那些当年逃亡上海的犹太人和他们后代的叙述。该片拍摄完成后不曾在国内大规模上映,但是当年在美国上映时却引起了不少关注。陈逸飞本人也曾说过,“《逃亡上海》是上海历史最重要的组成部分。”

  作者:记者钱杰 发表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