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心系炎黄钟情国粹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10:19 天津日报

  ———记著名作家白先勇张浩汪伟

  刘耀辉摄

  今晚开始,已经轰动北京、杭州、苏州的青春版昆曲《牡丹亭》将在南开大学上演,率团前来的是近年来一直致力于昆曲艺术的振兴和推广的台湾著名作家白先勇。

  自从昆曲艺术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为人类口头遗产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之后,白先勇就感觉到:当下已经十分有必要在年轻人群体中着力推介昆曲艺术。于是,白先勇找上三五知己,开始了对汤显祖名剧《牡丹亭》的重新剪裁。上周末,白先勇来到天津,回答了记者们关心的问题。白先勇说:《牡丹亭》是一部经典性的著作,我们要做的只能是浓缩,其他的我们是没有资格去做的。所以,我们对这部戏的整改坚持的是“只删不改”的原则,将原来的55折缩减为27折,分为头、二、三本推出,成就“梦中情”“人鬼情”“人间情”的系列,这样更便于人们接受。他还解释了这个戏“青春版”一说的含义:这恐怕有三层意思。首先,《牡丹亭》表现的是柳梦梅和杜丽娘的爱情故事,戏中的柳梦梅20岁,杜丽娘16岁,当然是青春故事了,另外,我们这次来天津演出的是苏州昆剧院的一批青春靓丽的年轻艺人,可以满台展现青春朝气,还有最重要的一点,我们想通过这个戏为昆曲吸引和培养一批正处青春年少的新观众,这一点也是最为重要的。白先勇还说:我们这个戏的音乐、舞美、灯光设计的风格尊重古典而不因循古典,追求的是用抽象、写意的手法营造出适当的氛围,我想这是符合艺术的发展规律的。在浙江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的演出,非常受师生们的欢迎,就已经验证了这一点。

  白先勇作为一位驰名世界的作家,其作品在浸润了很多西洋化的驾驭手法和文化头绪的同时,也延续着中华民族传统的历史文化血脉,这在他的《台北人》《寂寞的十七岁》《玉卿嫂》等许多作品中可以看得出来。对于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承,白先勇一直是十分注重的。他告诉记者:目前这个纷繁多变的的世界,使我们感到应当更加重视我们民族文化的振兴。一种文化,如果长期得不到传承,就会走向衰亡。拿昆曲来说,它有“百戏之祖”之称,其文化内涵是相当丰富的。如今,联合国有关机构已经肯定了它的地位,我们自己也应该对它的振兴和发展尽当仁不让之责。

  为了推介和传播昆曲艺术,白先勇已经拿出了自己的不少稿费积蓄,同时每到一处,他都要去找些老朋友,寻求资金上的支持。这次来天津,可口可乐公司对这一活动给予了赞助,让白先勇舒了一口气。白先勇说:“振兴昆曲之举应当得到更多人的重视,这样,昆曲以后再进其他校园的时候,就不用我再去化缘了。”新闻发布会上,68岁的白先勇双手合十,向大家拜托着。本报记者张浩汪伟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