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东北影视新方阵龙江人不该掉队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11:58 黑龙江日报

  本版特别策划

  荧屏上阵阵强劲“东北风”刮起,辽宁出了个赵本山,携《刘老根》、《马大帅》连连冲击央视,吉林有了何庆魁,他的《圣水湖畔》一时间独领荧屏风骚。相比之下,黑龙江却扮演了沉默和缺席的角色。18日本报专刊副刊中心召开座谈会,与会专家各抒己见,直击软肋。

  软肋一缺少众望所归的领军人

  赵本山、高秀敏、何庆魁是凭着以二人转、拉场戏为根基的小品成名,《刘老根》火了之后,又用随之而来名人效应打造“刘老根大舞台”,现在他借势推出《刘老根》《马大帅》一系列影视剧,形成品牌。

  从赵本山、高秀敏,到潘长江、巩汉林,辽宁、吉林走出的地方戏明星,带动了两省的二人转、地方戏甚至影视剧的发展,这一现象值得我们思考。省艺术研究所所长李明明说,我省许多剧作家也在创作农村题材电视剧,比如孙静波的《乡里乡亲》、王庆斌的《乡村故事》,就拿二人转来说,我省也一直都很重视二人转的发展,多年来省文化厅和省文联每年都组织全省的二人转笔会和创作培训,每两年都举行一次全省地方戏、二人转调演。从人才和剧目上看,我们也有自己的特色和优势。我们有张野、孙淑梅,有董兴顺,可是,我们没能产生轰动效应?我认为最主要的是,没有名人效应和品牌效应。

  省艺术研究所戏剧创作室主任常晓华说,我们与吉林、辽宁同在一块黑土地,有着同样的文化氛围,对于地方戏二人转也同样喜欢、同样欣赏。上个世纪90年代初,我们曾经有两台地方戏进京演出引起轰动,可以说我们演员的实力并不亚于吉林和辽宁的演员。但是我们缺少像赵本山、高秀敏、巩汉林、潘长江那样的明星。虽然在二人转这方面,我们有像张野这样出类拔萃的演员,但毕竟没能打进中央电视台、打进春节晚会。

  长年从事电视剧创作、深谙电视剧运作规律的剧作家尚志发也在研讨会上说,要是没有赵本山、何庆魁、高秀敏的名人效应,电视剧《刘老根》也好,《圣水湖畔》也好,甚至都会因为剧中的一些台词和情节在央视审查的过程中费些周折。

  软肋二散兵游勇难成大器

  曾几何时,电视剧的“东北风”,辽、吉、黑三省一直是作为不可分割的整体出现在广大电视观众面前的,然而,若干年后的今天,黑龙江的影视创作似乎刀枪入库、马放南山,在观众席里当上观众了。遇到今天这样的局面,省影视家协会赵光远也是痛心不已:“说领导不重视?有失公允,据我所知,省委宣传部大力抓的省文艺精品工程和“五个一”工程早已搞的轰轰烈烈,如果说是我省企业家不关心,不肯投入,然而吉林的经济状况也不比我们强多少。他们怎么就有风光无限的《圣水湖畔》呢?而我省影视创作已显出人才老化、人才流失、人才短缺的态势,有的剧作家进了大学教书,有的则南下特区去赚钱,还有的身在异乡为他人做嫁衣……

  正如李明明所说:“我们的演员和我们的剧作家,一直处于散兵作战、单打独斗的状态,没有形成强力集团。我们缺少设计、缺少包装、缺乏创意、缺乏整合。我们哈尔滨的许多知名演员像杜雨露、程煜都长年在外面演戏,我们有张野、孙淑梅,有董兴顺,可是却没人专门为他们写一部戏。再看人家,赵本山身后有崔凯这样的创作班底,高秀敏有何庆魁,而我们缺少的就是这样的组合。

  因为缺少凝聚力,这些年来演员流失的现象也非常严重。常晓华说,据她所知,因为省里的调演少,很多知名的二人转演员都上小班走穴,一晚上赶三四个场儿。还有像我们省的闫淑萍、岳春生等优秀的二人转演员都去了吉林省民间艺术团。在《圣水湖畔》中演黄老四的陆小波也是我们省的二人转演员。

  软肋三我们缺少市场意识

  从《刘老根》系列、《马大帅》系列到《圣水湖畔》,专家在谈到这些电视剧时,都认为,一般人眼里,这些剧似乎艺术品位不高,叙事艺术不先进,拍摄手段也不先进,但为什么他们能牢牢地“统治”荧屏?著名剧作家尚志发说,因为他们走的是市场之路,拍出了老百姓喜闻乐见的东西。以《刘老根》为例,该剧的剧本没有同样反映农村题材的《希望的田野》好,演员表演也很一般,但却能让观众感到新鲜、有趣、轻松、亲切,赢得很高的收视率。《刘老根》因此成为一个市场品牌,它的成功带动了“刘老根大舞台”在全国遍地开花,由此产生的经济效益又可以继续投拍电视剧,形成了一个良性的产业链,这正是我们缺少的。因为没有市场意识,我们的龙江剧虽然在艺术水准、主题思想、人物刻画等方面没少下功夫,却不能取得相应的票房成绩;因为没有市场意识,远离现实生活,我们的文艺创作大多叫好不叫座,获奖之后不得不“刀枪入库”。

  尚志发同时强调,市场的培育需要一个过程,不能今天栽下种子,明天就期望它开花结果。我省抓精品采用的一贯战术是“会战型”,把各方专家聚在一起,几个月的昼夜奋战,力争搞出一个什么样什么样的精品。殊不知,艺术创作是个体劳动,不像一座建筑可以在短时间内拔地而起。江苏就曾重金打造苏东坡、王安石等名人的电视剧,快十年了还没出来;我省也曾计划打造金源文化题材的电视剧,七年了还没出来。这里面原因很多,但重要的一点是,电视剧作为一种特殊商品,必须要通过市场才能走出来。

  软肋四观念落后难出精品

  省曲协秘书长孙静波说,通过影视剧弘扬地方文化,辽宁和吉林都尝到了甜头。我们要后来居上,首先要转变固有的观念。他举例说,2002年“赵本山杯”二人转大赛时,我省认真准备了节目,派了5对专业演员和5对业余演员参赛,结果专业演员“全军覆没”,反倒是业余演员拿了金奖。为什么?因为专业队伍拿出的节目还遵循过去的标准,所谓主题深刻、人物鲜明、一唱到底等等,也不管老百姓买不买账。圈内人在谈到二人转时都说,它是“不是歌舞的歌舞,不是戏曲的戏曲,不是小品的小品,不是曲艺的曲艺”,这正说明它的长处在于“说唱扮舞绝”的综合表现,赵本山靠着“说”和“绝”火遍全国,我们却把这两样丢了!这种旧有观念不变,我们的地方文化永远也起不来。

  言及转变观念,省社科院文学所研究员喻权中深有感触地说,一个重点剧目的出炉,往往是多方专家组成研讨组,细细按照主管部门的期望和标准反复修改,这样的剧目势必是共性的东西多,个性的东西少。赵本山和何庆魁的东西火了,可能许多一流编剧都不服气,我省在文艺创作上大奖没少得,进京演出也引起了轰动,哪里不如人家?问题就出在我们对待文化艺术的标准没有多元化。如今是多元文化并存的时期,衡量这些文化的标准也应该多元化:雅文化就用雅的标准,俗文化就用俗的标准。这一届的茅盾文学奖就出现这个问题,来自官方的、专家的意见和10万网友的评选结果相去甚远。这说明,来自民间的视野和审美标准已经日益凸现出来,使得目前的评价标准至少有官方、专家和民间三种声音。对地方艺术,我们就该用民间的、通俗的标准,否则只能把它搞成“官方不官方、民间不民间”的东西。

  尚志发说,我们在大力弘扬地方文化的同时,其实还没有搞清楚我们的“地方文化”到底是什么,或者说它的重点在哪里。是同辽、吉两省相近的“黑土文化”?还是我们常常自豪地宣称的东方小巴黎、东方莫斯科的“洋文化”?定位不同,则努力的方向就不同。

  最后,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对于别人的成绩,我们不必过于惊慌,要看到自己的长处,例如我们在戏剧创作中的骄人成绩,多次被文艺界称作“黑龙江现象”,我们的话剧在北京、上海、杭州等前沿城市演出,取得了如潮好评和场场爆满的票房成绩。要发展地方文化,我们应该冷静地分析自己的优势和不足,而不是盲目模仿和跟风。(黑龙江日报)

  作者:赵宇清 杨宁舒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