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歌坛进入新人年 流行歌坛呈现10年少有繁荣(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17:02 北京晚报
歌坛进入新人年流行歌坛呈现10年少有繁荣(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BabyQ

  BabyQ:英皇唱片、美卡音像与尤小刚的中北英皇学校联手打造的新人。五新人王卉、马阅、黄倩、邹琛玮、张晓组成的BabyQ由打造了谢霆锋容祖儿Twins的英皇港式风格塑造。艺术指导、制作人、MV导演、造型顾问都是参与黎明陈慧琳陈奕迅、容祖儿、Twins、郭富城刘德华王菲包装的业界资深人士。BabyQ的曲风直接承袭S·H·E和Twins,主要歌迷目标也与她们的歌迷群一致。

  从年初至今,流行歌坛呈现10年少有的繁荣,歌坛利润的多元化,市场空间的增大,造星途径的增加都刺激着大量资本投入歌坛,大量新老公司的多头进入导致歌手资源奇缺。于是,在2005年,新人的专辑数量将很容易突破30张。从某种程度上说,2005年最大的亮点就是新人的大比拼。在昨天,中北英皇与美卡音像联手推出新人组合BabyQ,一小时之后,环球唱片也推出了“环球双杰”的张杰和梦洁两位新人的首张唱片,从一天就有三位新人出道亮相,足可见今年新人势头之猛。

  由于近年唱片利润的多元化,特别是网络和手机下载业务,唱片的利润猛增,而唱片本身的制作成本却并没有增加太多,这导致唱片业在整个娱乐业中处于一种投入小、见效快的良好位置,导致大量公司投入唱片业,比如,去年被压缩EVD打击的电视剧发行商许多都转入音乐发行。

  国际四大公司索尼—BMG、环球、华纳、EMI的市场垄断也迫使新公司开始投资新人。由于索尼—BMG、EMI已经自己发行自己的唱片,而华纳、环球的内地发行网也将于今年完成,这就导致传统发行公司和新发行公司处于无唱片发行的状态,这自然会导致这些发行公司积极投资培养或积极收购新人专辑。与此同时,几大国际公司自办发行之后,自身产品不足,也需要大量补充新人资源。

  目前,传统发行公司美卡积极投身唱片制作,BabyQ就是其中之一,像去年成功发行刀郎的大圣公司,今年要推出15张专辑,绝大多数是新人,太合麦田今年要推出6张以上专辑,除麦田守望者乐队外,都是新人。而天中、影音艺典、京文等等众多公司今年的唱片重点也是新人。国际唱片公司之中,索尼—BMG今年就有倪睿思、秦海璐黄奕等新人,华纳也有王婧等新人列入发片计划。环球进入内地较晚,已无大牌可签,也以新人为主。

  与以往新人不同,目前新人的来源、渠道和新人的市场效益都足以令唱片公司充满信心。

  目前,网络新人是最有市场的,他们的先期投入少,走红迅猛,收益与新技术平台关系密切。新浪的网络歌曲排行榜的建立都显示了各界对这一领域的重视,而网络歌曲捧的就是新人。这一领域,去年有杨臣刚,今年有庞龙

  大量的选秀活动是新人来源的另一渠道。索尼—BMG的倪睿思、华纳的王婧、环球的张杰、太合麦田的唐红以及安又琪、阿宝等等都来自各大媒体与唱片公司的比赛、选秀活动。这些新人在比赛过程中就具有了知名度,比如“超级女声”大赛的安又琪。

  而影视明星转战唱片是新人歌手中最有人气的一类。今年,范冰冰、秦海璐、黄奕和华谊兄弟旗下的不少影视明星都将步周迅赵薇陈坤的后尘进入歌坛。一些娱乐主持人也将以何炅为榜样。

  从去年看,新人的影响力都在老牌明星之上,港台是F.I.R张韶涵,内地则是刀郎名列唱片销售冠军,杨臣刚名列网络第一,而龙宽九段名列各大排行榜提名数量之最,无论从市场、人气还是业界口碑,新人呈现的巨大价值都直接刺激了今年各大公司投资新人的信心。

  新人的大量涌现是唱片市场活跃的表现,这也是加速歌坛竞争,加速新老交替的重要推动力,不过,新人的辈出也意味新人过剩和投资新人的盲目性,但无论如何,新人以10年来前所未有的速度涌现,这都是2005年特别值得期望的现象。戴方/文

  

 

评论锦瑟华年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