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观众比票房更重要 “半价日”电影是否可行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17:10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不久前,中国城市影院发展协会第三届理事会在四川泸州举行。会议通过了于4月底在其下属的168家影院推行“中国电影打折日”的活动倡议。赵国庆会长表示:“我们希望全国影院周二这天能施行票价全天打折,打折幅度视各地具体情况而定,计划为5至7折。”作为对这一倡议的响应,广州华纳金逸国际影城自4月份开始推出周二全天五折优惠的活动。而广州的其它一些影院则表示,各影院都有自己的促销方式,不必都采取半价日的形式。

  早在去年7月,国家电影总局就提出了全国影院实行“半价日”的倡议。广州的各大影院都实行每天中午12点以前看电影半价及学生持证件半价的规定。降低票价到底能否让更多的人走进电影院,实现影院发展协会提出的“人人能有电影看,人人都爱看电影”的目标呢?记者近日走访了各方。

  “打折日”可行吗?

  中国城市影院发展协会副会长成都东方世纪电影广场的总经理曹志澄表示,“打折日”的目的不在打折本身,而是对现行票价是否偏高的一种考量,“如果‘打折日’的票房能明显提高,那么一定会冲击现行票价。”周末是新片上映的高峰期,周二就成为了解市场动态的风向标,“一部电影周末票房不高,而周二打折后特别高,那就提醒我们是否定价过高了。”

  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市场处处长毛羽认为,“半价日”的提法只是一个倡议,票价是市场调节的结果。当前适合老百姓需求的多厅电影院数量非常少,以北京为例,1千多万的人口,电影院只有屈指可数的几家,竞争不充分,票价当然比较高。

  珠江院线的副总经理许斌彪表示,全国像华纳金逸这样作为一线城市的一线影院实行全天半价的很少。这样做一是出于新影院推广新品牌的考虑,二是希望更多的人走进电影院,三是以人流带动相关收益的增长。许总介绍,从去年开始,珠江院线下的桂林心连心电影院就已经推行周二半价,效果非常明显,周二成了一周中非周末的票房最高日。而华纳金逸影城的何经理介绍,刚刚开始实行“半价日”这两周,星期二观众人数比以往多了一半。但这些观众到底是新增的,还是原来的观影人群调整了观看时间,许总表示很难下断论。

  票价到底高不高?

  老百姓不是不爱看电影,但几十元一张的电影票让很多人对电影院望而却步。据有关资料显示,1989年,电影票0.25元一张,当年全国总票房是27亿元人民币,到了去年,电影票价涨幅已经超过100倍、200倍,而总票房却只有15亿元人民币。

  许斌彪分析说,“这些年来观影人次下降了很多,主要是因为渠道多元化了。其实广州也有很多低票价的影院,就像旅馆一样,从两星到五星都有。但现在的观众是已经无法忍受两星级的宾馆却还怀念两星级的价格。如果中华广场电影城10块钱一张票,就算天天满座,都不够成本。”

  市一宫电影院的胡经理称,市一宫学生票定价为10元,成人票在20—35元之间,对劳模、军人、教师还有特别优惠,并坚持每周放映艺术电影。但这样的定价让他们“盈利压力比较大”。飞扬影城的杨经理则表示,飞扬影城暂时不会考虑半价日之类的做法,因为飞扬的设施和服务都令观影者物超所值。

  广东华影南方院线副总经理邱晴女士也说:“在广州,票价在30元以下的中低档影院占70%,但剩下的30%的高票价影院却占有观影人数和票房的大多数,这个现象很值得深思。降低票价对于吸引观众会有一定的效果,但票价不是大家看不看电影的最主要原因。”谢维嘉总经理则称:“广州低票价的影院票房一年比一年低,其实观众不会仅仅是因为便宜就消费,需要往往是第一位的。”

  电影总局的毛处长也表示,从政策方面国家也将尽力扶持电影院建设。比如对2002年后新建的多厅电影院,实行专项资金“先征后返”政策,即影院票房的5%上交国家作为国家电影专项资金,对于新建影院将点对点返还。对于老电影院的改造,将给予一次性补贴,最高达100万元。影院的分成比例较以往大大提高,目前国产片的分成,影院可以占到50%以上,进口大片也有47%左右。

  导演说法:观众比票房更重要

  去年获得东京国际电影节的评委会大奖的《可可西里》票房表现平平,陆川认为这部电影在观众中反响不错,但由于票价过高,把很多观众挡在了影院之外。可今年获得柏林电影节银熊奖的影片《孔雀》却票房大热,尽管正版光碟才10元钱一张,但这部投资仅400万元的文艺片却赚足了1000万元的票房。院线方称,关键是《孔雀》刚一得奖就马上上映,档期选择得非常好。同样在国外获奖归来的贾樟柯的第一部地上作品《世界》于8日全国上映,22日开始就可以在网站以1元钱下载。贾樟柯称,真正有消费能力的人,还是会去电影院看,因为网络的效果毕竟差得太远。但对于没有消费能力的人,就可以通过网络看到这部电影。他表示,“让更多的人看到我的电影,比票房更重要。”

  市民反应:看电影看碟各有取舍

  暨南大学的张老师认为,降价当然好,但影片的艺术性和可观赏性以及电影院的硬件配置更关键。家住天河区的马大姐表示,票价在20到50元之间是可以接受的,但是平时没有什么时间和精力去看电影,有大片的话就愿意去捧场。在广州打工的刘先生说,看电影一般不会一个人去,两个人就得一百多块,太贵,就算半价也消费不起。有“碟库”之称的杨先生说,自己喜欢买碟回家一个人欣赏,可以控制快慢,可以回放,很自由。中山大学的几位学生则表示,平时都是从网上下载电影看,从没去过电影院,他们可以接受的电影院票价是10—15元左右。本报记者 秦玉 实习生 张大亮 梁华旭

评论影行天下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