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正文

把《高峡出平湖》打造成三峡文化的名片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18:41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作为国家广电总局、中央电视台今年主旋律作品中的重中之重,由本土企业稻花香集团鼎力赞助、本土企业平湖文化公司全程运作、将于5月上旬在宜昌开机的20集电视连续剧《高峡出平湖》,不仅是宜昌文化影视界的一件文化盛事,同时也是全省、全国文化影视界的一件文化盛事。日前,围绕该剧运作过程中的台前幕后,笔者专访了独具慧眼看好该剧的协拍单位稻花香集团董事长蔡宏柱。

  “我们要把《高峡出平湖》打造成三峡文化的名片。”谈到投资这部现实题材电视连续剧的初衷,儒雅的蔡董娓娓道来:“我们稻花香根植于三峡这片沃土,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嘛,我们要回报故土,回报社会,踏踏实实为大众服务。能够通过这部电视剧,打造一张三峡文化的名片,为老百姓做一件实事,为三峡开发、三峡旅游做一件实事,我感到无上光荣。”

  谈到《高峡出平湖》的剧名,蔡董显得兴致盎然:“才饮长沙水,又食武昌鱼。万里长江横渡,极目楚天舒。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今日得宽馀。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风樯动,龟蛇静,起宏图。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更立西江石壁,截断巫山云雨,高峡出平湖。神女应无恙,当惊世界殊。毛主席这首《水调歌头【游泳】》作于一九五六年六月,诗中洋溢着毛泽东作为政治家、诗人独有的宽阔胸怀,有一种人定胜天的大气魄。尤其‘截断巫山云雨,高峡出平湖’两句,描绘出了一副壮丽神奇的理想图景,让人过目难忘。而今,沧海桑田,白驹过隙,当年的理想、多年的夙愿已经变成事实,再重温这首诗词,就更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因此,在为电视剧起名时,蔡董和主创方不约而同选定了“高峡出平湖”这五个字。而在迄今为止报送广电总局立项的的六部同类题材中,以毛泽东诗词名句为剧名的《高峡出平湖》是唯一胜出的作品。

  蔡董对毛泽东的推崇和喜爱是显而易见的,坊间传说他的许多经营理念也是受到了毛泽东著作的影响,因此才在商战中游刃有余、无坚不摧。事实上,蔡董对《高峡出平湖》的偏爱还源自于他个人与毛泽东后裔持续多年的深厚友谊,毛泽东的儿媳韶华、孙子毛新宇,都是蔡董的好朋友,连毛新宇孩子办满月酒,都不忘给蔡董发来邀请。

  有意思的是,事业上运筹帷幄、叱咤商海的蔡董,生活中居然是个忠实的电视剧观众,很多电视剧他积极捧场,说起来如数家珍。“电视剧要把故事讲好,要让老百姓爱看,不能虚假,不能弄巧成拙。”这是蔡董的真知灼见,其实也是他对《高峡出平湖》剧组提出的要求。

  而今,《高峡出平湖》各项工作已经有条不紊地展开,演员招募工作正在全国轰轰烈烈地进行,这多少令蔡董感到一些欣慰。他评价说:“我很高兴看到了一支高效、认真、团结、敬业的主创团队,筹拍过程中,导演率主创人员踏遍了三峡周边各景区,演员全部深入外景地体验生活,如此做派在当今影视圈已属罕见。的确,人是需要一点精神的。”

  另据笔者从《高峡出平湖》制片人陈伦处了解,电视剧创作中,主创方也在扎实采访基础商,汲取了稻花香“敢为天下先”创业理念的营养。剧中有一场戏,就是导演在采访稻花香集团蔡董创业史时的妙手偶得——这是蔡董创业过程中的一个真实故事,导演天衣无缝地把故事搬到了荧屏上:方洲搬迁事务接应不暇,加之资金不足,人手少,显得忙乱。许多高度酒散乱地堆放在临时的窖中,夜里,窖里酷热。看窖的孙二坞把衣服铺在电扇上吹干。二坞睡着了,衣服搅在电扇里,短路失火。二坞慌张之中碰倒了酒坛,酒燃烧起来…… 鲁 客/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