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新京报:斯皮尔伯格,科幻是需要情怀的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09:24 新京报

  斯皮尔伯格又要出新片了。这位犹太裔大导演一向对于战争和科幻两大题材情有独钟。六月即将上映的《世界大战》则把战争和科幻合二为一。

  不知是否族裔的伤痛使然,斯皮尔伯格的电影常常传递出一种根深蒂固的危机感。那是一种对于整个人类生存状态的不信任。《世界大战》也不例外。斯皮尔伯格曾坦承,二十世纪以来,美国一向是别国难民的收容所,美国人从未真正理解过做一个难民意味着什么
。而《世界大战》让整个地球遭遇外来入侵,影片的重点并非奇形怪状的外星人,而是浓墨重彩地渲染整个地球颠沛流离的悲哀场面。战争,只是一个壳。斯皮尔伯格试图诠释的是全人类的境遇。在世界脆弱的力量平衡摇摇欲坠的今天,或许他的忧虑并非谵妄之言。不过这部据称耗资2.5亿美元的巨片却在影迷中间引发了激烈的争论。原因是:《世界大战》乃是依照1953年的经典之作翻拍而成。老电影的忠实影迷们不能容忍今天的好莱坞拿电脑特技和大把的银子来糟蹋早年的经典。科幻小说家H.G.威尔斯的同名原著小说是当年的畅销书。1938年万圣节,美国电台播放这部小说的广播剧,为了取得逼真效果,将故事发生的地点从英国伦敦改为美国新泽西州。广播听众误以为真,以为火星人真的入侵地球了,造成骚乱,轰动一时。1953年这部片子被改编为电影,也获得了巨大的成功。

  爱看科幻小说的人一定不会对威尔斯陌生,《时间机器》、《隐身人》……诸多如雷贯耳的名字都出自他的笔下。威尔斯是好莱坞制片们偏爱的作家,他另外一部被好莱坞改编的作品是《独立日》。虽然《独立日》在票房排行榜上高居第19位,但是威尔斯的铁杆书迷们对于这样的成功不但不兴奋,反而十分愤怒。原因很简单:在经过好莱坞加工的电影中,战争场面被大肆渲染,而原作中对于现实诸多发人深思的隐喻却荡然无存。人们担心斯皮尔伯格会采用同样的方法处理《世界大战》。不知斯皮尔伯格是否能叫这些担心烟消云散?

  苏凡(美国作家)

评论影行天下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