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老”戏骨中居正广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10:03 南方都市报

  《砂之器》选择了一贯搞笑的中居出演杀人犯兼天才钢琴家和贺英良,这是我第一次觉得他会演戏。他,中居正广,是以人到中年凝结成的“宿命”感悟来表达和贺英良身上明与暗、善与恶的无间纠缠。

  中居正广不是玫瑰,可他早早就成了老头。打从少年时代起,中居就用他天生一把破锣嗓音,老爱开些“厕所玩笑”,演唱会上别人礼炮打出来都是彩带,轮到中居就会满场厕
纸作群魔乱舞。刚过三十岁下巴上的弧线就软润了,上了妆之后比女人还要粉雕玉琢。

  就像我们眼里伍迪·艾伦刚生下来额头就刻着皱纹,脖子上还系着咸菜一样的领带,中居天生适合像中年叔叔一样主持合家欢综艺节目。从自然条件讲,中居没有优势。他身高只有165cm,所以每次主持红白歌合战都坚持戴帽子。盛名多年之后接受采访,中居说“我基本上没有任何自信可言,说这话真的不是谦虚”。

  然而中居是SMAP这个超明星组合惟一的队长,是日本最当红的综艺节目主持人。SMAP每逢对外事务,大到稻垣吾郎驾车撞伤女警后逃逸,小到2004年圣诞节免费手机铃音下载,所有面子上的事情都由中居出面搞定。中居个矮,跳舞却相当出色。我很后来才回想起,他初入行时曾为师兄团体少年队当过多年伴舞才熬出头。

  中居身上具有某种莫可名状的稳定气质,即便他每次NG都把过错推到对手头上,然而中居一说话观众就发笑。中居甚至抛弃过同居女友,逼着对方堕胎,然而因为他是中居,观众们合伙忽略掉了那则新闻。

  欣赏中居正广是很需要独特眼光的,至少我是这么以为。

  2004年翻拍的《砂之器》是去年最好看也是最好听的日剧。《砂之器》选择了一贯搞笑的中居出演杀人犯兼天才钢琴家和贺英良,他的台词很少,基本靠目光在演戏,一瞬间那对眼角略微有点下垂的瞳孔中能够变幻出恐惧、悲哀、怜悯、憎恶种种颜色,这是我第一次觉得他会演戏。他,中居正广,是以人到中年凝结成的“宿命”感悟来表达和贺英良身上明与暗、善与恶的无间纠缠。

  日本最新统计说,目前广告开价最高的艺人是8000万日元的中居正广。合理中又带着点荒谬。我原以为他的懦弱和顽强,他的悲哀和骄傲,他面对宿命时的无奈只有很少数人才能看到。

  某天晚上,电视台重放《最后之恋》。我看着看着,忽然发现年轻的中居正广竟然不是圆脸,在那典型日本美少年的瘦削脸孔上,只有一对杏仁状的大眼睛在闪烁,里面燃烧的并非多年后的欲语还休,却只有少年孤注一掷的热情。

  那一瞬间就好像昙花重现,虽然短暂,我却看见中居正广开放的某个瞬间。

  本版所刊作品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联系转载、摘编者请致电(或发传真):020-87366528或发电子邮件至daixinwei@vip.sina.com。侵权举报联系方式:020-87366335,michael_du@tom.com,杜明。法律顾问梁香禄、肖曼丽。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